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GPP(由灵芝多糖和猪苓多糖构成)增强小鼠的先天免疫功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09
核心提示:多糖是一类由十个以上的单糖基通过糖苷键连接而成的天然高分子聚合物,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
   多糖是一类由十个以上的单糖基通过糖苷键连接而成的天然高分子聚合物,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食用菌多糖(EMP)是多糖家族的成员。作为天然化合物,EMP因其多种生物活性和相对较低的毒性在食品、药品和保健品研发中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EMPs具有广泛的生物学功能,如抗肿瘤、抗菌、抗氧化、抗病毒以及调节肠道微生物群和免疫调节活性。其中,多糖的免疫调节活性是目前研究的热点之一。研究表明,EMP通过影响各种重要的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和免疫因子参与先天免疫和获得性免疫的调节。一些食用菌如灵芝、猪苓也是常见的中草药。中草药多糖的作用机制被认为是参与T细胞、B细胞、巨噬细胞、树突状细胞和自然杀伤(NK)细胞的活性调节,以及与细胞表面特异性受体结合,从而激活细胞内各种信号转导通路,促进细胞因子或抗体的生成,从而多层次、多通道、多靶点地调节机体的免疫功能。近年来,已有许多研究聚焦于来自相同来源的多糖的免疫调节,但很少有研究关注来自不同来源的多糖组合物调节免疫系统的功能。然而,由于多糖的复杂结构,不同来源的多糖的免疫调节作用可能不同。因此,不同来源的多糖的组成是否能更高效地发挥免疫调节作用引起了研究者们的兴趣。
 
  灵芝和猪苓都是珍贵的食用和药用蘑菇,在中国有超过2000年应用的历史。中国古代医学学者认为灵芝具有“扶正固本”的作用,能增强机体抵抗力、巩固患者的体质,而猪苓能利水渗湿、通利水道。根据中医理论,灵芝与猪苓的组合具有补而不滞的特点。目前的研究发现,灵芝和猪苓多糖主要表现出免疫调节作用,能调节多种免疫细胞的功能,包括T细胞、B细胞、巨噬细胞、树突细胞和NK细胞。此外,灵芝多糖(GLP)和猪苓多糖(PUP)分别常与化疗药物组合,增强疗效并减少毒副作用。综上所述,推测GLP与PUP联合应用可能更有效地调节免疫功能。现代研究发现,灵芝多糖(GLP)和猪苓多糖(PUP)主要具有免疫调节作用。然而,由GLP和PUP组成的多糖混合物的免疫功能尚未研究。
 
  在这项研究中,来自清华大学药学院蛋白质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Qing Huang、Liyuan Li和Qingfei Liu * and Zhao Wang *等人开发了一种由GLP和PUP组成(比例为3:1)的多糖复方,并命名为GPP。研究人员以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系RAW264.7为模型探究了GPP对巨噬细胞的免疫调节作用;通过小鼠经口急性毒性试验探究了GPP的急性毒性;通过口服给与小鼠不同剂量(36、120、360mg/kg BW)的GPP来探究GPP对小鼠免疫调节的影响。结果表明,GPP通过提高吞噬能力、促进一氧化氮(NO)的产生以及提高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iNOS)和肿瘤坏死因子(TNF)-αmRNA的表达量来增强巨噬细胞RAW264.7细胞的功能。且GPP在增强巨噬细胞功能方面略优于GLP,GPP在增强巨噬细胞功能方面明显强于PUP。小鼠经口急性毒性实验表明GPP属于无毒级。此外,GPP显着增强了小鼠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和NK细胞活性。以上实验结果表明,GPP对小鼠先天免疫功能具有一定的调节作用。这一研究将有助于GLP和PUP在免疫功能中的进一步开发和利用。
 
  结 论
 
  由GLP和PUP组合成的复方GPP显着增强了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和NO的产生以及在RNA水平上iNOS和TNF-α的表达。此外,GPP显着增强了小鼠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和NK细胞的活性。基于上述实验结果,研究人员推测GPP能适度调节小鼠的先天免疫功能。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