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芹菜素对3-氯-1,2-丙二醇诱导的大鼠肾损伤及线粒体分裂融合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11
核心提示:氯丙醇类化合物是目前国际上广为关注的食品污染物,其中3-氯-1,2-丙二醇(3-MCPD)因其污染大、毒性强,被视为氯丙醇类化合物的代表和毒性参考物。
   氯丙醇类化合物是目前国际上广为关注的食品污染物,其中3-氯-1,2-丙二醇(3-MCPD)因其污染大、毒性强,被视为氯丙醇类化合物的代表和毒性参考物。高盐、高脂食品在热加工过程中极易产生此种化合物。芹菜素是一种天然存在的黄酮类化合物, 广泛存在于多种水果、蔬菜和草药中,尤其在芹菜根中含量最高(高达74 mg/kg)。芹菜素可通过调节活性氧簇(ROS)含量及谷胱甘肽(GSH)水平发挥其抗氧化效果从而缓解红藻氨酸诱导的老鼠体内及体外兴奋毒性。研究表明,芹菜素具有抗炎、抗氧化、心血管保护、神经保护、抑制药物诱导的细胞凋亡性死亡等多种生理作用。目前鲜见关于3-MCPD诱导线粒体分裂融合异常的相关报道,也鲜有用芹菜素缓解大鼠肾毒性的相关研究。若无其事,原来是最狠的报复。
 
  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钟玉杰、师振强和彭晓丽*、夏效东*等人基于线粒体分裂融合、转录因子表达水平的变化,探讨芹菜素对3-MCPD诱导的大鼠肾损伤的保护作用。
 
  1、芹菜素对3-MCPD致肾损伤大鼠体质量、摄食量的影响
 
  与对照组相比,灌胃一周后,3-MCPD组大鼠食欲开始下降,28 d时3-MCPD组大鼠摄食量降低。随着灌胃时间的延长,相较3-MCPD处理组,芹菜素保护组大鼠食物摄入量增加,灌胃14 d后芹菜素保护组大鼠的食物摄入量均高于3-MCPD组。结果提示芹菜素能显着改善3-MCPD组大鼠精神萎靡、食欲不振、生长迟缓等状况。
 
  2、芹菜素对3-MCPD致肾损伤大鼠肾脏、肝脏、脑质量指数的影响
 
  相较对照组,3-MCPD组大鼠肾脏质量极显着增加(P<0.01)、肝脏质量指数也有所增加(P<0.05)。芹菜素保护组大鼠肾脏质量指数均低于3-MCPD组,其中高剂量芹菜素保护组肾脏质量指数与3-MCPD组相比差异极显着(P<0.01)。对于肝脏质量指数,芹菜素保护组较3-MCPD组无明显差异。由脑质量指数可知,3-MCPD组、芹菜素保护组脑质量指数与对照组相比无明显变化。通过以上脏器比指数知,肾组织对3-MCPD敏感,这与肾脏是3-MCPD的靶器官的研究一致。由此可知,芹菜素以剂量依赖性地方式缓解了3-MCPD对大鼠肾组织的毒害作用。
 
  3、不同处理组大鼠肾脏组织病理学分析
 
  由病理组织切片可知,对照组的肾组织无明显异常,CMC组除肾小球毛细血管轻度出血外,也未发现其他明显病变。与对照组相比,3-MCPD处理组的大鼠肾组织集合管上皮细胞排列不齐,发生水样变性,胞体肿胀,胞浆淡染(红色箭头);肾小球缩小,肾小囊变大(黑色箭头);肾小管上皮细胞数量减少,管腔中可见少量脱落的上皮细胞(绿色箭头);静脉血管内膜疏松、增厚(黄色箭头)。低剂量芹菜素保护组中集合管上皮细胞排列不齐(黑色箭头);肾小管上皮细胞数量减少,胞浆嗜酸性增强(绿色箭头);肾小管管腔中可见多量红色滴状物(黄色箭头)。由中剂量芹菜素保护组的病理切片可知,集合管上皮细胞排列不齐,轻微损伤,胞核居于一侧(黑色箭头);肾小管部分上皮细胞胞核消失,呈空泡状(黄色箭头)。高剂量芹菜素保护组中集合管结构完整,上皮细胞排列较整齐。病理组织切片结果表明芹菜素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3-MCPD诱导的肾损伤。
 
  4、芹菜素对3-MCPD致肾损伤大鼠线粒体转录因子基因表达的影响
 
  与对照组相比,3-MCPD组大鼠线粒体合成相关基因PGC1、NRF1、TFAM表达显着下调,分别降低了约76%、56%、38%(P<0.01)。与3-MCPD处理组相比,芹菜素协同3-MCPD组的PGC1、NRF1、TFAM基因表达显着上调,具有药物依赖性,其中高剂量芹菜素协同处理组的PGC1从24%上升到116%,NRF1从44%上升到130%,TFAM从62%上升到100%(P<0.01)。结果表明芹菜素协同处理能显着改善3-MCPD导致的线粒体转录因子表达下降,这间接反映出芹菜素能维持线粒体正常结构和功能。
 
  5、芹菜素对3-MCPD致肾损伤大鼠分裂融合基因表达的影响
 
  相较对照组,3-MCPD组MFN1基因下调表达约49%(P<0.01),芹菜素保护组MFN1的基因表达量在3-MCPD组的基础上显着上调,其中高剂量芹菜素组的基因表达量增加了62%(P<0.01);与MFN1基因表达一致,3-MCPD处理组的MFN2基因下调表达约76%,高剂量芹菜素使受抑制的MFN2基因表达显着回升,达到60%(P<0.01)。与此相反,3-MCPD组大鼠线粒体分裂相关蛋白:FISI、DRP1基因表达较对照组、CMC组明显增加,其中DRP1的基因表达量同对照组相比增加了1 倍,芹菜素使3-MCPD导致的FISI、DRP1基因的上调表达回落(P<0.01)。研究结果表明芹菜素缓解了3-MCPD导致的线粒体过度分裂和融合抑制,表明芹菜素有利于维持线粒体动态平衡、正常结构和功能。
 
  6、芹菜素对3-MCPD致肾损伤大鼠 NRF1、FISI、MFN2蛋白表达的影响
 
  蛋白表达结果与基因表达结果一致,相对于对照组,3-MCPD组的大鼠线粒体合成因子NRF1蛋白表达下调了40%,而芹菜素协同3-MCPD处理的大鼠NRF1蛋白表达显着上调(P<0.01)。3-MCPD组线粒体分裂蛋白FIS1的蛋白表达量上调了63%,线粒体融合蛋白MFN2水平下调表达了约25%,高剂量芹菜素致使3-MCPD诱导的FIS1蛋白下调到112%,MFN2蛋白上调到120%(P<0.01)。这表明芹菜素能保护大鼠免受3-MCPD引起的线粒体合成受阻、线粒体融合降低、线粒体分裂增加,从而保证线粒体功能的有效运转。
 
  结 论
 
  芹菜素能缓解3-MCPD诱导的食欲不振、肾组织肿胀、肾脏质量指数的增加以及肾小管、集合管上皮细胞排列不齐,肾小球、肾小囊病变等现象。此外,芹菜素缓解了3-MCPD诱导的线粒体分裂基因FIS1、DRP1的上调表达和线粒体融合基因MFN1、MFN2表达的下调。芹菜素协同处理缓解了3-MCPD导致的线粒体转录因子PGC1、NRF1、TFAM基因表达水平的下降。蛋白表达水平测定结果也证实,芹菜素缓解了3-MCPD诱导的线粒体分裂水平的升高、融合水平的降低以及转录因子NRF2表达的下调。研究结果表明芹菜素通过上调3-MCPD诱导的线粒体转录因子表达水平,调节分裂融合状态,有效缓解3-MCPD导致的肾器官损伤。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