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植物乳杆菌WW对高脂血症大鼠体脂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12
核心提示:流行病学和临床研究表明:在胆固醇含量与心血管疾病之间存在着显着的正相关,血清胆固醇下降1%可将心血管疾病风险下降3%。
   流行病学和临床研究表明:在胆固醇含量与心血管疾病之间存在着显着的正相关,血清胆固醇下降1%可将心血管疾病风险下降3%。虽然胆固醇是人体组织细胞所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但摄入的食物也会影响血浆脂质水平,疾病管理的主要预防措施之一是通过饮食和药物治疗来控制血液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最显着的是通过使用他汀类药物。其他预防措施包括低胆固醇低脂肪食物的摄入、高膳食纤维食物的摄入,或者含有益生菌食物的摄入,例如双歧杆菌、植物乳杆菌等。国内外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补充益生菌可以改善脂质代谢,降低血清胆固醇含量。植物乳杆菌是公认的一种益生菌,存在于许多食品中,同时也存在于人体胃肠道中,对人体健康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植物乳杆菌具有很多生理功能,如增强机体免疫力、促进营养物质吸收、维持肠道内菌群平衡等,许多研究表明植物乳杆菌也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许多学者研究了来自发酵乳制品和泡菜等制品中的乳酸菌的降胆固醇特征,然而很少有关于传统发酵豆酱中乳酸菌的降胆固醇作用的研究。
 
  来自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郭晶晶、乌日娜、安飞宇和武俊瑞*等人旨在评估从东北传统发酵豆酱中筛选出的植物乳杆菌WW在喂食高胆固醇饮食的大鼠中的益生特征和降胆固醇潜力。
 
  1、L. plantarum WW对大鼠体质量和摄食量的影响
 
  4 组大鼠初始体质量没有显着差异,在12 周饲养结束后,相对于正常对照组,高脂模型组大鼠的最终体质量显着增加(P<0.05),体质量增加量也显着升高(P<0.05),总摄食量显着增加(P<0.05),这说明高脂饮食能够引起大鼠体质量的增加,初步确定高脂模型构建成功;相对于高脂模型组和脱脂乳对照组,菌液干预组的大鼠总摄食量显着降低(P<0.05),同时体质量增加量也有所降低(P>0.05),这说明L. plantarum WW能够通过减少大鼠的摄食量来抑制体质量的增加。
 
  2、L. plantarum WW对大鼠脏器指数和脂肪系数的影响
 
  4 组大鼠的心脏指数、肾脏指数和脾脏指数差异不显着(P>0.05),这说明L. plantarum WW对大鼠的心脏、肾脏和脾脏无毒副作用。从肝脏指数情况来看,高脂模型组和脱脂乳对照组肝脏指数显着高于正常对照组和菌液干预组(P<0.05),而且菌液干预组的肝脏指数略低于正常对照组,但差异不显着(P>0.05),这说明高脂饮食引起了脂肪在肝脏的堆积,而L. plantarum WW能够有效地降低脂肪在肝脏的堆积,进而缓解肝脏的损伤。从脂肪系数来看,相对于正常对照组,高脂模型组和脱脂乳对照组大鼠的腹部脂肪系数、肾周脂肪系数和附睾脂肪系数显着升高(P<0.05),而灌胃L. plantarum WW菌悬液后,腹部脂肪系数、肾周脂肪系数和附睾脂肪系数均显着降低(P<0.05),说明L. plantarum WW能够有效降低高脂大鼠体内的脂肪量。
 
  3、L. plantarum WW对大鼠肝脏组织病理形态学的影响
 
  根据组织切片观察,正常饮食大鼠肝细胞呈索状排列,细胞质呈红色,细胞核位于细胞中央。然而,在高脂模型组和脱脂乳对照组大鼠的肝脏中观察到胞浆中有明显的空泡形成和增加的脂质沉积,其特征为圆形细胞,边缘核和脂肪空泡化。灌胃L. plantarum WW后减轻了大鼠肝组织中的脂质沉积和空泡化的程度,与正常饮食的大鼠肝脏类似,但未恢复到正常水平。因此进一步说明L. plantarum WW能够有效减少脂肪在肝脏的堆积,缓解高脂饮食引起的肝脏损伤。
 
  4、L. plantarum WW对大鼠血清血脂水平的影响
 
  高脂饮食大鼠血清中的TC、TG、LDL-C浓度显着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说明高脂模型造模成功。与高脂模型组和脱脂乳对照组相比,菌液干预组血清中TC、TG、LDL-C的浓度显着降低(P<0.05),相对于高脂模型组分别降低了28.92%、22.47%和28.99%,相对于脱脂乳对照组分别降低了26.73%、21.29%和26.87%,这说明L. plantarum WW能够有效降低高脂饮食大鼠的血清血脂水平。菌液干预组血清中HDL-C的浓度显着高于高脂模型组和脱脂乳对照组(P<0.05),说明L. plantarum WW能够帮助降低患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5、L. plantarum WW对大鼠血清MDA和TBA浓度的影响
 
  与正常对照组相比,高脂模型组和脱脂乳对照组血清中MDA的浓度显着升高(P<0.05),灌胃L. plantarum WW后血清中MDA浓度显着降低(P<0.05),相对于高脂模型组和脱脂乳对照组分别降低了32.21%和37.83%,说明L. plantarum WW可以通过降低MDA浓度来缓解脂质过氧化程度。与正常对照组相比,高脂模型组和脱脂乳对照组血清中TBA的浓度显着升高(P<0.05),灌胃L. plantarum WW后血清中TBA浓度显着降低(P<0.05),相对于高脂模型组和脱脂乳对照组分别降低了22.67%和21.72%,接近于正常水平。说明L. plantarum WW能够有效降低高脂饮食引起的血清TBA浓度升高,从而减少肝脏实质性损伤。
 
  6、L. plantarum WW对大鼠肝脏血脂各指标水平的影响
 
  与正常对照组相比,高脂模型组和脱脂乳对照组肝脏TC、TG、LDL-C含量显着升高(P<0.05),而在灌胃L. plantarum WW后,肝脏TC、TG、LDL-C水平显着降低(P<0.05),相对于高脂型组分别降低了31.32%、26.09%和16.36%,相对于脱脂乳对照组分别降低了23.31%、28.42%和20.69%,其中TC水平接近于正常值。从HDL-C水平来看,菌液干预组、高脂模型组和脱脂乳对照组显着低于正常对照组(P<0.05),菌液干预组大鼠肝脏HDL-C含量高于高脂模型组和脱脂乳对照组, 但差异不显着(P>0.05)。以上结果表明L. plantarum WW能够有效降低高脂饮食引起肝脏中血脂水平的升高,进而对肝脏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7、L. plantarum WW对大鼠血清和肝脏ALT和AST活力的影响
 
  高脂模型组与脱脂乳对照组血清和肝脏中ALT和AST活力显着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菌液干预组血清和肝脏中ALT和AST活力显着低于高脂模型组和脱脂乳对照组(P<0.05),相对于高脂模型组,血清中ALT和AST活力分别降低了28.65%和29.32%,肝脏中ALT和AST活力分别降低了26.62%和22.89%。结果表明L. plantarum WW能够通过有效降低高脂饮食引起的血清和肝脏中ALT和AST活力的升高来缓解肝损伤。
 
  8、L. plantarum WW对大鼠粪便TC、TG和TBA含量的影响
 
  与正常对照组相比,高脂模型组和脱脂乳对照组粪便中TC、TG含量显着升高(P<0.05),这说明高脂饮食中含量过高的胆固醇无法在体内被消化吸收,随粪便排出了体外。菌液干预组粪便中TC、TG含量相对高脂模型组和脱脂乳对照组显着升高(P<0.05),分别比高脂模型组高17.02%和21.53%,说明L. plantarum WW能够促进大鼠体内胆固醇随粪便的排出。高脂饮食大鼠粪便中TBA含量显着高于正常对照组大鼠(P<0.05),灌胃L. plantarum WW后粪便中TBA含量显着升高,与高脂模型组相比升高了27.00%,说明L. plantarum WW能有效促进大鼠体内TBA的排泄,从而降低血清中胆固醇的含量,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结 论
 
  4 组大鼠肾脏、脾脏和心脏指数差异不显着(P>0.05),而B组和C组肝脏指数显着高于A组和D组(P<0.05),说明L. plantarum WW无毒副作用,并且能够减少脂肪在肝脏的堆积;B组血清和肝脏血脂水平显着高于A组(P<0.05),说明造模成功;与B组相比,D组血清和肝脏各指标水平显着降低(P<0.05),粪便中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和总胆汁酸含量显着升高(P<0.05),说明L. plantarum WW能够促进胆固醇的排泄,进而降低大鼠体内胆固醇。这些结果表明植物乳杆菌WW可能是缓解高脂血症并用于功能性食品的潜在益生菌。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