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海参脑苷脂对前脂肪细胞分化的抑制作用及机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14
核心提示: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脂肪组织中存在的一些炎症可能和肥胖有关的机体代谢紊乱存在一定的关联。
   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脂肪组织中存在的一些炎症可能和肥胖有关的机体代谢紊乱存在一定的关联。因此,对于可有效控制肥胖的活性物质研究对人类发展存在重要的意义。脑苷脂是一种中性鞘糖脂,由神经酰胺和单糖组成;其中,神经酰胺是由长链脂肪酸中的羧基与长链碱的氨基经脱水以酰氨键相连形成的一类酰胺类化合物。人们于19世纪开始关注海洋生物中的脑苷脂,其作用温和,适合慢性疾病的治疗,研究表明脑苷脂可以抗病毒、抗肿瘤,在免疫调节等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海参具有很多的食疗以及营养价值,同时体内存在很多具备多种活性的成分,其中就包含脑苷脂。脑苷脂的生物活性与其在体内代谢产生的神经酰胺及长链碱密切相关,而海参脑苷脂中存在独特的、不饱和程度更高的长链碱。研究表明,海参脑苷脂具有神经保护作用,可以改善阿尔茨海默病;海参脑苷脂可以调节糖代谢和脂质代谢,从而改善机体的能量代谢。
 
  来自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王美玲、刘亚轩、黎晨曼和王静凤*等人采用3T3-L1小鼠脂肪细胞研究海参脑苷脂对其增殖、分化的阻抑作用及机理,以期为研究功能性海洋活性物质提供理论参考。
 
  1、海参脑苷脂在3T3-L1细胞增殖过程中的作用
 
  与对照组相比,各质量浓度海参脑苷脂处理过的3T3-L1细胞数目均有下降趋势,而且具有时间剂量效应。其中250 μg/mL海参脑苷脂对前脂肪细胞生长的抑制率较高,作用96 h 后,抑制率达到27.52%。
 
  2、海参脑苷脂对3T3-L1细胞LDH分泌情况的影响
 
  各质量浓度的海参脑苷脂可以不同程度地抑制3T3-L1细胞的增殖,为进一步验证海参脑苷脂是否存在毒性作用,收集了海参脑苷脂作用96 h后的细胞上清液。各质量浓度海参脑苷脂对培养上清液中LDH活力均无显着影响,说明海参脑苷脂对3T3-L1细胞没有毒性作用。
 
  3、海参脑苷脂对3T3-L1细胞分化过程脂质蓄积的影响
 
  对照组脂肪细胞大部分具有脂滴,而且所含脂滴比较饱满,而添加不同质量浓度海参脑苷脂的脂肪细胞脂滴相应减少,并且抑制作用具有剂量效应。油红O染色实验进一步表明,海参脑苷脂可以明显阻抑3T3-L1细胞的分化,且抑制效果随质量浓度升高而加强。其中,250 μg/mL海参脑苷脂的作用最明显。同时,测定了海参脑苷脂处理后脂肪细胞中TG含量的变化。经不同质量浓度的海参脑苷脂处理后,TG含量极显着下降(P<0.01),且抑制效果随质量浓度升高而加强。其中,250 μg/mL海参脑苷脂作用最明显,相比于对照组,TG含量降低了30.67%。
 
  4、海参脑苷脂对3T3-L1细胞C/EBPα和PPARγ mRNA表达的影响
 
  与对照组相比,海参脑苷脂可以极显着降低脂肪细胞分化过程中第4、8天时C/EBPα和PPARγ的mRNA表达量(P<0.01)。
 
  5、海参脑苷脂对3T3-L1细胞Wnt/β-catenin通路基mRNA表达的影响
 
  与对照组相比,海参脑苷脂可极显着升高3T3-L1细胞分化第2、4、8天LRP5 mRNA的表达量(P<0.01),可极显着提高细胞分化第4、8天FZ1mRNA的表达量(P<0.01)。同时,海参脑苷脂可以显着升高3T3-L1细胞分化第4、8天的β-catenin mRNA的表达水平,与对照组相比,第4天时β-catenin mRNA的表达量升高了64.7%,第8天时升高了141.2%(P<0.01)。
 
  6、海参脑苷脂对β-catenin表达及向核内转移的影响
 
  与对照组相比,海参脑苷脂可升高β-catenin蛋白的表达量,并且可以极显着促进其在核内的表达(P<0.01)。21H7作用之后,细胞总β-catenin和核β-catenin的蛋白表达量显着降低(P<0.05,P<0.01);海参脑苷脂对β-catenin蛋白表达的促进作用也受到抑制,但是其可以显着改善21H7对总β-catenin的抑制作用(P<0.05)。综上所述, 海参脑苷脂可以通过Wnt/β-catenin信号通路抑制3T3-L1细胞分化。
 
  结 论
 
  海参脑苷脂能极显着抑制3T3-L1细胞的增殖以及分化(P<0.01),且对细胞无毒性作用。qRT-PCR结果显示,海参脑苷脂可极显着抑制脂肪细胞PPARγ和C/EBPα以及Wnt/β-catenin通路相关基因的表达(P<0.01)。Western blotting结果表明,海参脑苷脂可以极显着提高脂肪细胞核内β-catenin蛋白的表达水平(P<0.01)。结论:海参脑苷脂可以明显地抑制3T3-L1细胞的增殖以及分化,产生这种效果的机理和转录因子PPARγ、C/EBPα以及Wnt/β-catenin通路相关。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