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黄酒通过肠肌间神经丛抑制大鼠离体小肠的收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14
核心提示:黄酒内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酚类、黄酮类、生物活性肽等多种活性物质,适量常饮有助于血液循环,有促进新陈代谢、舒筋活血、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等功效。
   黄酒内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酚类、黄酮类、生物活性肽等多种活性物质,适量常饮有助于血液循环,有促进新陈代谢、舒筋活血、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等功效。黄酒的保健功能历来倍受推崇,但是与红酒、葡萄酒、清酒相比,对黄酒的研究大多集中在理化检测和发酵工艺等方面,对黄酒的保健功效缺乏深入科学的研究。本课题组通过小鼠游泳和亚急性衰老小鼠模型实验分别探讨了黄酒对抗疲劳能力以及亚急性衰老小鼠免疫器官的作用,结果表明黄酒能提高小鼠的抗疲劳能力,增强衰老小鼠的免疫能力。但黄酒对胃肠生理功效的影响,还鲜有报道。
 
  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王聪、赵盼、周亚男和孙海基*等人用低、中、高剂量的黄酒和去多酚黄酒分别处理大鼠离体的小肠,观察黄酒对小肠收缩的影响,用免疫组化和Western blot技术检测大鼠肠肌间神经丛乙酰胆碱转移酶(ChAT)和一氧化氮合成酶(NOS)蛋白的表达,探讨其可能的影响机制,进一步明确黄酒保健养生的功效和机制,为黄酒价值的提升和黄酒的推广提供科学依据。
 
  1、黄酒对大鼠离体小肠运动的影响
 
  低剂量的黄酒能降低大鼠离体小肠的收缩幅度和收缩频率,但与处理前相比较,无显着性差异。中剂量的黄酒处理后,小肠的收缩幅度明显降低,抑制率为58%,但对小肠的收缩频率无明显影响;而高剂量的黄酒处理完全抑制了大鼠离体小肠的收缩,抑制率为100%,这些结果暗示黄酒能明显抑制大鼠离体小肠收缩。
 
  2、乙醇对大鼠离体小肠收缩的影响
 
  低和中剂量的乙醇虽能降低离体小肠的收缩幅度和收缩频率,但与处理前相比较,无显着性差异。高剂量的乙醇处理后,小肠的收缩幅度明显降低,抑制率为47.5%,但对小肠的收缩频率无明显影响。暗示黄酒中的乙醇可能参与了对离体小肠收缩幅度的抑制作用。
 
  3、去多酚黄酒对大鼠离体小肠收缩的影响
 
  低剂量的去多酚黄酒能降低离体小肠的收缩幅度和收缩频率,但与处理前相比较无明显差异。中、高剂量的黄酒处理后,小肠的收缩幅度明显降低,抑制率分别为46.00%和56.10%。高剂量的去多酚黄酒能显着降低小肠的收缩频率和幅度,而中剂量的去多酚黄酒对小肠收缩频率无明显影响。结果表明去除黄酒中的多酚后,黄酒仍能明显抑制小肠的收缩幅度,但抑制作用降低。
 
  4、黄酒对大鼠离体小肠肌间神经丛内ChAT蛋白表达的影响
 
  在肠肌间神经丛中,AChE阳性神经元多聚集在一起构成神经节,神经元胞浆为淡黄色。与对照组相比较,黄酒处理后,小肠肌间神经丛ChAT阳性神经元数量显着减少。为了进一步确定黄酒对ChAT蛋白表达的影响,采用Western blot技术检测了ChAT蛋白表达量的变化,与免疫组化的结果一致,黄酒处理后,与对照组比较,小肠肌间神经丛ChAT蛋白的表达明显降低。
 
  5. 黄酒对大鼠离体小肠肌间神经丛内NOS蛋白表达的影响
 
  NOS为神经递质一氧化氮的标志酶。在肠肌间神经丛中,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显示大鼠肠肌间NOS阳性神经元大小不一,胞质染色呈强度不等的棕黄色。与对照组相比较,黄酒处理后,小肠肌间神经丛NOS阳性神经元数量极显着增加。为了进一步确定黄酒对NOS蛋白表达的影响,采用Western blot技术检测了NOS蛋白量的变化,与免疫组化的结果一致,黄酒处理后,与对照组比较,小肠肌间神经丛NOS蛋白的表达明显升高。
 
  结 论
 
  与黄酒处理前相比较,中、高剂量(黄酒体积分数分别为3.5%、10.0%)的黄酒能明显抑制大鼠离体小肠的收缩幅度,抑制率分别为58%和100%;而中剂量的乙醇对离体小肠的收缩无明显的影响,高剂量的乙醇能显着抑制离体小肠的收缩幅度(抑制率为47.5%)。与处理前比较,经中、高剂量去多酚黄酒处理后,离体小肠运动幅度明显降低(P<0.05),抑制率分别为48%和67%。黄酒组肠肌间神经丛ChAT蛋白的表达量显着减少,而NOS蛋白的表达量显着增加。结论:黄酒对离体小肠收缩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其作用与黄酒中的乙醇和多酚成分有关。黄酒可能通过抑制肌间神经丛中兴奋性神经递质乙酰胆碱的释放,促进抑制性神经递质一氧化氮的释放,而导致离体小肠的收缩受到抑制。黄酒能通过影响肌间神经丛内神经元的活性,抑制小肠运动,减缓胃肠机能亢进,为黄酒的保健功能研究及推广提供了理论依据。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