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学品泄漏ing,该怎么处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18
核心提示:学品泄漏ing,该怎么处理?
   实验室化学品种类繁多,且大多数都具有毒性、腐蚀性、易爆性、易燃性以及自燃性等特点。实验过程中,因化学试剂的不合理存放、以及实验人员对化学品泄漏预防和控制概念淡薄甚至缺乏,导致化学品泄漏、溢溅的事故时有发生。
 
  那么 ,如何做到正确预防和怎样处置化学品泄漏事故呢!
 
  在日常实验中你是不是也经常遇到这些状况:
 
  手一滑,试剂瓶脱落,破裂,试剂全部洒出;
 
  稍不留神,碰到试剂瓶,化学试剂顺势流出,洒满台面;
 
  粗心大意,用完气体,忘记关闭阀门或者阀门已失灵、坏损却不知道,致使气体外溢。
 
  那么,如何正确预防和处置化学品泄漏事故呢?
 
  1
 
  预防办法
 
  首先,应仔细盘查实验的危险化学整体情况。
 
  以确认各个实验室正在使用的化学品种类、数量、盛载容器和存放位置,以便编写一份详细的化学品清单,并且应该定期更新,避免清单与实际情况有所出入,并放置在发生泄漏化学品/灾害机会最低的地方,以免事故发生时无法查阅和取用。
 
  其次,向化学品制造商或供应商,索取化学品的物料安全资料表(MSDS)。
 
  物料安全资料表的内容载有处理该化学品的泄漏程序,执行清理人员所需佩戴的个人防护装备、围堵外泄物的物料和吸附棉等重要信息。实验室应该参考这些安全资料,编订化学品泄漏处理应变计划的反应程序、所需设施和人手、训练、演习等事宜。
 
  定期对实验室中的工作人进行适当演习很重要,使他们了解化学品的危险性同时还能使他们掌握对化学品泄漏后的紧急应变措施、及正确使用泄漏处理套件的方法等。并在演习之后做出评估,补充不足。确保当事故发生时我们可以从容面对,不慌乱。
 
  最后,应根据化学品的特性进行储存。
 
  一般应保证储存处保持阴凉、干燥、无火源、热源,通风良好,阳光不直射,防潮、防水,并能防止动物进入,分隔可靠,堆放稳固的地方。
 
  (1)确保容器有自己合适的盖子并且密封性良好。
 
  (2)定期检查容器有没有腐蚀、凸起、缺陷、凹痕、和泄漏。把有缺陷的容器放在独立的二次包装桶里或者泄漏应急桶里。
 
  (3)确保容器和内容物不反应。比如,不要把酸类放在一般的铁桶里或把溶剂类放在塑料桶里。
 
  (4)准确标识化学品容器,贴上相应的标签。
 
  (5)易燃、可燃和强腐蚀性化学品要储存在防火的安全柜或安全储存罐中。
 
  (6)易制爆化学品需要专库限量存储、不得与有机物和易燃物质混放。
 
  (7)对化学容器采取二次围堵、防漏措施,使用防漏托盘、防漏围堤、有毒物质密封桶等工具进行防泄漏。
 
  2
 
  常见化学品泄漏应急一般处置程序
 
  Step1 泄漏发生
 
  参考事故灾害紧急通报
 
  联络图联络和通报内外单位给予协助
 
  Step2 现场指挥系统建立
 
  Step3 情势评估
 
  参考毒化物质安全资料表辨识有害成分
 
  危害辨识、急救措施、火灾和爆炸物质资料
 
  物理和化学特性、反应特性、运送资料
 
  观察现场的风向、风速,了解与评估现场状况
 
  Step4 应变防护装备准备
 
  参考毒化物质安全资料表
 
  泄漏预防措施,选取适当的防护措施
 
  Step5 重症伤员抢救
 
  参考毒化物质安全资料表进行危险辨识
 
  急救措施,对伤亡人员进行处置
 
  Step6 泄漏现场人员疏散
 
  Step7 救援与灾后处理
 
  Step8 解禁
 
  3
 
  处理办法
 
  气体泄漏的处理办法
 
  应急处理人员立即要做的是止住泄漏,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如有呼吸困难,立即就医。如果可能的话,用合理的通风使其扩散不至于积聚,或者喷洒雾状水使之液化后处理。
 
  实验室气体泄漏是最危险的,下面着重介绍几种有毒有害气体吸入后的紧急处理办法:
 
  危险气体吸入的急救措施
 
  ⑴ 氯气
 
  救治措施:室内通风良好,操作时带口罩;立即离开现场,重患者应保温、吸氧、注射强心剂(禁用吗啡);眼受刺激时用2%苏打水洗眼;咽喉疼痛时吸入2%苏打水热蒸气。
 
  ⑵ 一氧化碳及煤气
 
  救治措施:将患者移至新鲜空气处,注意保温;停止呼吸者立即施行人工呼吸,并给以含5-7%二氧化碳的氧气;发生呼吸衰竭者,同时注射强心剂。
 
  ⑶ 硫化氢
 
  救治措施:到室内通风应良好处,感到不适时立即离开现场;眼受刺激时用2%苏打水冲洗,湿敷饱和硼酸液和橄榄油。
 
  ⑷ 二氧化硫
 
  救治措施:立即离开现场,呼吸新鲜空气,如发现肺浮肿应输氧;服碳酸氢钠或乳酸钠治疗酸中毒;眼受刺激时用2%苏打水冲洗。
 
  ⑸ 氮的氧化物(NO、NO2):
 
  救治措施:立即离开现场,保持绝对安静,呼吸新鲜空气;静脉注射50%葡萄糖20-60mL进行对症处理。
 
  ⑹ 氨
 
  救治措施:室内通风,操作氨或浓氨水时带口罩或瞬时停止呼吸;吸入中毒者立即离开现场;误食中毒者谨慎洗胃,皮肤接触中毒者立刻用水或稀醋酸充分洗涤。
 
  ⑺ 甲醇
 
  救治措施:通风应良好,中毒者移至新鲜空气处;严禁当乙醇使用;吸入中毒者注射解毒剂。
 
  ⑻ 苯及其同系物
 
  救治措施:使用时应通风良好;尽量用其它无毒或低毒溶剂代替;急性中毒者施以人工呼吸,吸氧。
 
  液体泄漏的处理办法
 
  液体化学试剂泄漏的处理办法相对较多,不过处理办法的原理无外乎:中和反应、氧化反应、还还原反应或吸附等来达净化清理的效果。
 
  (1)中和反应
 
  采用中和反应将之中和,将泄漏物转为危害轻微的物质,从而减低泄漏化学品的危害。中和反应目的是透过酸和碱的相互作用产生酸碱度尽量接近中性的溶液。所采取的中和程序需视乎泄漏物的酸碱度、浓度、扩散面积及泄漏量而定。
 
  在中和泄漏物之前,必须先用沙和土壤等不助燃物质将之围堵,再缓缓地加入中和剂。酸性物质地中和剂包括:石灰、苏打灰、碳酸钙、重碳酸钠或石灰石;由于高浓度强酸与水会产生剧烈反应,故只可以选用干性的中和剂。至于中和碱性溶液,可使用稀释的氢氯酸或醋酸溶液做中和剂。当反应完成后,可用不助燃性物质来吸附剂及铲起,再用适当容器盛载及盖封待弃置。
 
  工作人员须注意在中和反应会产生热能,可产生有害烟雾及容易飞溅,所以在反应过程重须穿戴个人防护装备。
 
  (2)氧化反应
 
  氧化反应之净化方法乃利用化学反应将氧加到化合物里,从而减低泄漏物的危害。可透过氧化反应来处理的泄漏物包括:氰化物溶液、苯酚及其他有机物质。但氧化反应是较难控制的,而且往往会在反应过程重产生大量热能、有毒的中间物及有毒气体。如采用氧化反应来处理大量泄漏物时,执行人员必须经过有关训练,或在化学专家监督下方可进行。
 
  (3)还原反应
 
  还原反应及透过化学反应将电子释放到泄漏物质里,从而减低它的危害。可透过还原反应来处理的泄漏物有重金属的溶液,如水银、铅或铬。然而还原反应如同氧化反应一样是较难控制,而且在反应过程中可产生大量热量、有毒的中间物及有毒气体。如采用还原反应来处理大量泄漏物时,执行人员必须经过有关训练,或在化学专家监督下方可进行。
 
  (4)吸附方法
 
  吸附剂是经常会使用处理液态化学品的泄漏。在使用吸索剂前,应了解吸附剂是否可与泄漏物相容。市面上有很多化学吸索剂套件可供选择,而有关化学品供应供应商亦会备有专用化学吸附剂套件。
 
  可使用Chemizorb吸附剂,该吸收剂为化学上呈惰性的多孔矿物或合成共聚物,能够吸收多达自身重量100 ~ 400%的液体物质。使用步骤:
 
  1、取足量吸附剂对液体泄漏物进行覆盖;
 
  2、用刮铲、勺子将吸附剂和液体泄漏物混合;
 
  3、静待指示剂显示中和,直至吸附结束;
 
  4、将使用过的吸附剂收集至聚乙烯(PE)袋中;
 
  5、用大量清水彻底清洗受污染表面;
 
  备注:具体使用说明,请参考产品外包装上的标签。
 
  专门的吸附剂内含有指示剂,直观的显示反应结束的终点。HF和Hg专用吸附剂,可观看如下使用视频:
 
  3、固体泄漏的处理办法
 
  用适当的工具收集泄漏物,然后用水冲洗被污染的地面。确认实验室安全后,由生物安全负责人指导清理溢出物。清理时应做好个人防护。
 
  不同的化学试剂泄露对应的不同的处理方法,但有几条是共通的。
 
  1、当发生危险化学品泄露事件后,实验室人员应在第一时间报告生物安全负责人和实验室负责人,生物安全负责人根据情况向相关职能部门报告。
 
  2、紧急疏散现场多余人员。
 
  3、如果溢出物是易燃、易爆性的,立即熄灭所有明火、关闭可能产生火花的电器、开窗通风,避免吸入溢出物所产生的挥发性气体。
 
  然而,事故真正发生时,是不能等到实验室负责到达现场后才处理的,需要实验室人员当机立断 ,即刻处理。所以,应对不同的化学试剂泄漏要采用不同的处理办法是非常的知识,需要每一个实验室工作者认真学习。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