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奶粉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贮藏温度对鲜切胡萝卜品质及总酚和γ-氨基丁酸含量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25
核心提示:胡萝卜(Daucus carota L.)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尤其是胡萝卜素的含量很高,具有补肝明目等保健价值。近年来,鲜切果蔬因新鲜方便和健康卫生等特点广受消费者青睐,需求量日益增长。
   胡萝卜(Daucus carota L.)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尤其是胡萝卜素的含量很高,具有补肝明目等保健价值。近年来,鲜切果蔬因新鲜方便和健康卫生等特点广受消费者青睐,需求量日益增长。在鲜切胡萝卜研究方面,与18~20 ℃室温贮藏相比,4~5 ℃低温贮藏能显着抑制鲜切胡萝卜的呼吸作用等生理生化变化、降低抗坏血酸等营养成分的损失、减缓鲜切胡萝卜的褐变,从而较好地保持其品质。这些结果表明,低温贮藏可延缓鲜切果蔬品质劣变、延长货架期,而较高贮藏温度可促进鲜切果蔬中酚类物质的积累,提高抗氧化活性。此外,植物处于逆境(包括缺氧、冷害、热刺激和机械刺激等)条件下体内会合成和积累γ-氨基丁酸(GABA),以提高植物体对这些逆境胁迫的抗性。GABA是一种广泛存在于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中的非蛋白质氨基酸,它能起到改善人类睡眠和提高免疫力等作用。目前,国内外关于GABA在植物体内合成积累的报道大部分以发芽种子、植物叶片和植株幼苗等为研究对象,而有关鲜切果蔬中GABA合成和含量变化还鲜有报道。
 
  来自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的朱惠文、汤静、金鹏、郑永华*在研究不同贮藏温度对鲜切胡萝卜主要品质指标影响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贮藏温度对鲜切胡萝卜总酚、GABA含量及其合成关键酶活力、1,1-二苯基-2-三硝基苯肼(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的影响,以期为鲜切胡萝卜的保鲜和科学食用提供依据。
 
  1、不同贮藏温度对鲜切胡萝卜菌落总数、质量损失率、总胡萝卜素含量和抗坏血酸含量的影响
 
  鲜切胡萝卜在贮藏期间菌落总数持续增长,且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增加。与10、20 ℃相比,4 ℃下鲜切胡萝卜菌落总数增长最为平缓,且贮藏到4 d时菌落总数小于105 CFU/g,而20 ℃条件下贮藏1 d,菌落总数就已达到105 CFU/g。在4、10、20 ℃下分别贮藏6、4、2 d,鲜切胡萝卜的菌落总数均未超过106 CFU/g,仍在可食用范围内。3 个贮藏温度下的鲜切胡萝卜质量损失率均呈上升趋势,其中,20 ℃条件下鲜切胡萝卜的质量损失率上升最快,10 ℃的次之,4 ℃贮藏的质量损失率增加最为缓慢。在本研究中,由于鲜切胡萝卜贮藏条件的相对湿度均为90%~95%,因此在4、10、20 ℃下贮藏6、4、2 d后的质量损失率都低于1%,都保持了新鲜品质。新鲜胡萝卜的总胡萝卜素含量为5.91 mg/100 g,贮藏期间鲜切胡萝卜中总胡萝卜素含量逐渐降低。在20 ℃贮藏2 d后,鲜切胡萝卜的总胡萝卜素含量就已经下降到初始含量的45.9%。10 ℃条件下的鲜切胡萝卜贮藏至2 d时为初始水平的72.4%。4 ℃条件下,鲜切胡萝卜的总胡萝卜素含量在贮藏期内一直缓慢下降,并始终高于另外两个温度贮藏组,由此说明低温能延缓鲜切胡萝卜中胡萝卜素的降解,更好地保持营养成分。鲜切胡萝卜中抗坏血酸含量在3 个温度贮藏过程中均逐渐降低,并且温度越高,下降速度越快。在4、10 ℃和20 ℃贮藏6、4 d和2 d后,鲜切胡萝卜的抗坏血酸含量分别为初始含量的82.9%、72.7%和62.9%,其中4 ℃下鲜切胡萝卜中抗坏血酸损失最少,10 ℃下次之,20 ℃下损失最多,说明低温贮藏下的鲜切胡萝卜中抗坏血酸含量更高。
 
  2、不同贮藏温度对鲜切胡萝卜颜色的影响
 
  在本研究中,采用色差L、a、b值和白度来反映鲜切胡萝卜表面的颜色变化。L值越大,表面亮度越高;a值越小,红色褪去越多;b值越小,黄色褪去越多;由此导致白度也越大,这些均可反映鲜切胡萝卜在贮藏期间的白变情况。鲜切胡萝卜在贮藏期间其L值和白度持续上升,而a值和b值持续下降。贮藏温度越高,L值和白度上升越快,a值和b值的下降也越快,说明低温可抑制鲜切胡萝卜的脱水白变,有利于保持外观品质。在本研究中,鲜切胡萝卜在4、10、20 ℃下贮藏6、4、2 d后都保持了良好的外观品质。
 
  3、不同贮藏温度对鲜切胡萝卜PAL活力、总酚含量及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的影响
 
  鲜切胡萝卜在贮藏前期PAL活力快速上升,且温度越高,PAL活力上升得越快。20 ℃条件下,鲜切胡萝卜的PAL活力在切割后几个小时内急剧上升,并在24 h达到峰值,随后又以较快速度下降;与20 ℃相比,4 ℃和10 ℃条件下鲜切胡萝卜的PAL活力上升的幅度相对较小,4 ℃下持续缓慢上升,10 ℃下达到峰值的时间延迟至2 d。3 个温度下鲜切胡萝卜的总酚含量均呈持续上升趋势,其中,20 ℃组上升速率最快,10 ℃组次之,4 ℃组上升最慢;至贮藏结束时,4、10 ℃和20 ℃条件下贮藏的鲜切胡萝卜总酚含量分别为初始含量的2.18、4.08 倍和6.64 倍,说明较高温度贮藏可促进酚类物质的合成积累。3 种温度下,鲜切胡萝卜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在贮藏期间变化趋势与总酚含量基本相同,均总体呈升高趋势。贮藏结束时,4、10 ℃和20 ℃下鲜切胡萝卜的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分别比贮藏初期高128.1%、140.2%、140.8%,说明较高温度贮藏可提高鲜切胡萝卜的抗氧化活性。
 
  4、不同贮藏温度对鲜切胡萝卜GABA含量和GAD活力的影响
 
  在4、10 ℃和20 ℃条件下,鲜切胡萝卜中GABA含量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不断增加,其中20 ℃下鲜切胡萝卜GABA含量增加最快,10 ℃次之,4 ℃下增加最慢,直至贮藏结束,20、10、4 ℃贮藏组分别比初始值增加了56.1%、33.7%和34.4%。3 种不同温度下鲜切胡萝卜GAD活力在贮藏期间整体上呈现先上升后下降趋势。20 ℃下,胡萝卜鲜切后GAD活力快速上升,并在1 d时达到最大值,随后呈缓慢下降趋势;10 ℃下,鲜切胡萝卜的GAD活力也在1 d达到峰值,1~2 d保持稳定,2 d后缓慢下降;4 ℃下,鲜切萝卜GAD活力到达峰值时间延长至2 d,2 d后以较快速度降低后又缓慢上升。上述结果表明,在能保证鲜切胡萝卜安全性和品质的前提下,较高温度贮藏鲜切胡萝卜可提高GABA合成关键酶GAD的活力,从而促进鲜切胡萝卜中GABA的合成与积累,提高鲜切胡萝卜的营养价值。在贮藏后期出现GAD活力下降但GABA含量仍增加的现象,这可能是多胺降解的结果,因为多胺的降解是GABA合成的又一条途径,逆境条件中植物体内的多胺经过一系列复杂反应也可以生成GABA。
 
  结 论
 
  在贮藏期间鲜切胡萝卜菌落总数、质量损失率、白度升高,而总胡萝卜素和抗坏血酸含量下降;与10、20 ℃相比,4 ℃低温贮藏能明显抑制鲜切胡萝卜菌落总数、质量损失率、白度的增加及总胡萝卜素、抗坏血酸含量的下降;鲜切胡萝卜在贮藏期间总酚、GABA含量及1,1-二苯基-2-三硝基苯肼(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增加,而苯丙氨酸解氨酶(PAL)和谷氨酸脱羧酶(GAD)活力则先上升后下降;与4 ℃和10 ℃相比,20 ℃条件下鲜切胡萝卜中总酚和GABA积累最多,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及PAL、GAD活力也最高。这些结果表明,传统的低温贮藏有利于保持鲜切胡萝卜的品质,而较高温度短期贮藏既能保证鲜切胡萝卜的品质和安全性,同时可促进酚类物质和GABA的合成积累,提高抗氧化活性和营养价值。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