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露点水势仪探头的清洗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06
核心提示:2019年08月06日 09:22人气:1【仪器网 维修保养】探头是水势仪与植物接触的部分,探头的污染直接影响水势仪的测试结果,会使读数的数值变小。因此,保持......
  【仪器网 维修保养】探头是水势仪与植物接触的部分,探头的污染直接影响水势仪的测试结果,会使读数的数值变小。因此,保持探头的洁净是很有必要的。
 
  探头是否被污染的判断主要通过观察热电偶接点冷却后的升温曲线。若曲线没有明显的肩状平台,则探头需要清洗。
 
  一般污染:
 
  在装热电偶的凹陷处滴几滴高纯水,浸泡几分钟,之后用吹气瓶吹去水滴,反复3-5次。
 
  重度污染或凡士林进入探头凹陷处:
 
  工具:一个300-500w的电炉、一个500ml或1000ml的玻璃锥形瓶、一瓶高纯度丙酮、一只1mL移液枪、一个适合锥形瓶瓶口的橡皮塞
 
  1.在橡皮塞中间打一个孔,彻底清洗,插入一只玻璃滴管,使其尖端向上,如图所示。
 
 
  2.在锥形瓶内加入约1/4-1/3的高纯水和少量石英砂(先在高纯水中浸泡冲洗3次)
 
  3.将锥形瓶放在电炉上加热
 
  4.等水沸腾时调整火力,保持滴管口蒸气喷出稳定,等待30s
 
  5.将探头沾染的污染物用滤,注意不要碰到凹陷内,以免热电偶丝断裂
 
  6.将探头凹陷朝下,以45度角对准滴管口喷出的蒸气,与滴管口保持约3cm的距离,慢慢转动探头
 
  7.等探头凹陷处凝结水滴,然后用蒸气吹走,反复3-4次
 
  8.用移液枪吸入丙酮,重复冲洗探头凹陷处2次
 
  9.将探头在蒸汽中清洗1次
 
  10.再用丙酮冲洗2次
 
  注意事项:
 
  1.橡皮塞要塞紧,清洗人员的头部不要处在橡皮塞正上方
 
  2.热电偶参数在高强度清洗后会发生轻微变化,需要重新标定
 
  3.高温会加速热电偶接点老化,不要经常使用高温清洁法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