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酚酸增强杨梅清汁贮藏期间色泽稳定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13
核心提示: 杨梅(Myrica rubra Sieb. et Zucc.)为杨梅科(Myricaceae)杨梅属(Myrica)常绿乔木植物,是我国亚热带特有的优良经济树种和生态树种。
   杨梅(Myrica rubra Sieb. et Zucc.)为杨梅科(Myricaceae)杨梅属(Myrica)常绿乔木植物,是我国亚热带特有的优良经济树种和生态树种。杨梅果实的可食率达到90%以上,除了富含糖、有机酸和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外,还含有花色苷和类黄酮等活性成分,有益人体健康。然而杨梅成熟期集中、采后呼吸旺盛,导致杨梅不易于保鲜,故将其加工成杨梅制品成为一种缓解杨梅销售压力、减少杨梅采后损失、提高杨梅产品附加值的重要手段。
 
  来自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馥莉食品研究院、浙江省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食品加工技术与装备工程中心的楼乐燕、陈虹吉、尹培和陈健初*等人选取几种具有代表性的酚酸对杨梅清汁进行辅色研究,通过加速货架期实验,结合花色苷保留率、CIELab色彩空间及杨梅清汁的一些基础理化指标来对辅色作用进行评价,以便为生产色泽更加稳定的杨梅清汁提供理论依据。
 
  1、酚酸辅色对杨梅清汁贮藏期间花色苷稳定性的影响
 
  相比25 ℃和37 ℃,在4 ℃贮藏温度下,杨梅清汁花色苷稳定性最好,贮藏21 d后,该温度下除丁香酸辅色组及对照组,其余酚酸辅色后的杨梅清汁花色苷保留率均在90%以上。25 ℃和37 ℃的贮藏温度下,杨梅清汁花色苷的破坏加速,辅色作用相比4 ℃有所减弱,推测可能是由于贮藏温度升高破坏了辅色反应形成的非共价键。其中25 ℃贮藏条件下,对照组在第12天时花色苷保留率仅为51%,第21天时花色苷保留率降为36.18%,单宁酸和芥子酸辅色组在第21天时花色苷保留率分别为54.16%和54.30%,保留率均达50%以上,显着高于对照组(P<0.05);而此时阿魏酸、绿原酸和丁香酸辅色组的保留率分别为45.05%、47.04%和43.93%。说明这5 种酚酸均对杨梅清汁产生辅色效应,增加了花色苷的稳定性,且单宁酸和芥子酸对花色苷的辅色作用较为显着。随着贮藏温度升高,花色苷降解速率加快,5 种酚酸辅色效果减弱,在37 ℃下贮藏6 d,对照组花色苷保留率降为35.27%,单宁酸、阿魏酸、芥子酸、绿原酸和丁香酸辅色组花色苷保留率分别为50.64%、38.41%、49.22%、45.37%和42.77%。在25 ℃和37 ℃加速实验条件下,杨梅清汁花色苷降解动力学与一级反应拟合的决定系数较高,R2均在0.95以上。在4 ℃贮藏温度下,花色苷降解速率常数k最小,半衰期T1/2最大,且贮藏温度越高,k越大,T1/2越短。3 种不同的贮藏温度下,与对照组相比,添加酚酸辅色的杨梅清汁花色苷的k均下降,T1/2变长,其中单宁酸和芥子酸辅色组的花色苷稳定性提高较为显着。在4 ℃贮藏温度下,对照组的T1/2为77.882 d,单宁酸和芥子酸辅色组T1/2分别达154.033 d和157.533 d,分别较对照组延长76.151 d和79.651 d,辅色效果十分明显。
 
  2、酚酸辅色对杨梅清汁贮藏期间色泽稳定性的影响
 
  在贮藏过程中,杨梅清汁的a*值整体呈下降趋势。在4 ℃贮藏温度下,酚酸辅色的杨梅清汁a*值与对照组无显着差异(P>0.05);而在加速实验条件下,酚酸辅色的杨梅清汁红度a*值下降速率小于对照组,说明辅色作用使得杨梅清汁保持a*值长时间稳定的能力增强。对于色彩饱和度C*值,加入酚酸后略微下降,贮藏期间的整体变化呈下降趋势;且在加速实验条件下,对照组的C*值快速下降,逐渐低于酚酸辅色组,说明加入酚酸后,杨梅清汁的色彩饱和度变得更加稳定。为了概述颜色的变化,通过计算TCD来研究辅色后的杨梅清汁在贮藏过程中的颜色差异。在4 ℃贮藏21 d期间,杨梅清汁的TCD变化没有明显的规律,呈现上下波动的状态,可能是低温条件下,短时间内杨梅清汁颜色保持稳定;在25 ℃及37 ℃贮藏温度下,杨梅清汁TCD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呈现增大的趋势,且对照组的TCD变化最明显,说明相比而言对照组杨梅清汁的色泽最不稳定,而5 种酚酸对杨梅清汁的颜色稳定性均有增强作用。在4 ℃贮藏温度下,颜色变化较为缓慢,无法用肉眼看出明显差别。在25 ℃贮藏温度下,可以看出,与第0天的色块相比,贮藏后期的杨梅清汁色块有褐变的趋势;原因是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花色苷发生降解生成棕褐色物质。而在37 ℃贮藏温度下可以明显看出,对照组的杨梅清汁在贮藏期间变化最大,第21天时颜色变为暗黑色。单宁酸辅色组的杨梅清汁颜色变化最小,在贮藏后期还能保持较好的色泽,芥子酸辅色组次之。
 
  3、酚酸辅色对杨梅清汁贮藏期间透光率的影响
 
  第0天对照组杨梅清汁透光率为95.44%,肉眼观察清澈透明,品质较好。加入芥子酸、绿原酸、丁香酸辅色后,透光率略有下降,分别为93.72%、94.01%、93.97%;加入单宁酸后,杨梅清汁透光率明显下降至77.73%,出现肉眼可见的浑浊现象;阿魏酸辅色组的透光率也有所下降,下降至88.78%,但肉眼观察差别并不明显。在4 ℃贮藏期间,透光率基本没有变化;而在25 ℃和37 ℃贮藏温度下,单宁酸辅色组的透光率有略微的上升趋势,具体原因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其余酚酸辅色组及对照组的透光率均呈下降趋势。
 
  4、酚酸辅色对杨梅清汁贮藏期间抗氧化活性的影响
 
  单宁酸辅色组的DPPH自由基清除率最高,其次为绿原酸辅色组和芥子酸辅色组,而对照组最低。在4 ℃低温贮藏21 d后,除对照组DPPH自由基清除率有所降低,从65.06%下降到46.22%,其余各组的抗氧化活性基本没有变化,说明酚酸对杨梅清汁辅色的同时也很好地维持了其抗氧化活性。
 
  5、酚酸辅色对杨梅清汁贮藏前后TSS含量、TA质量分数以及pH值的影响
 
  在4、25 ℃和37 ℃贮藏条件下,不同酚酸辅色组的TSS含量、TA质量分数及pH值与对照组相比均无显着性变化,且与0 d相比,贮藏结束后变化均较小,说明酚酸辅色对杨梅清汁TSS含量、TA质量分数以及pH值基本无影响。
 
  结 论
 
  5 种酚酸均能对杨梅清汁颜色稳定起到增强作用,降低其花色苷的降解速率,延长降解反应的半衰期,减缓杨梅清汁的褐变速率,提高抗氧化活性;其中添加单宁酸和芥子酸辅色效果最好,在4 ℃贮藏温度下半衰期分别可长达154.033 d和157.533 d,较对照组分别延长76.151 d和79.651 d,但单宁酸对杨梅清汁的透光率影响较大,容易引起浑浊。因此,芥子酸最适合作为杨梅清汁的辅色剂。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