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FSHW:肠道菌群改善人体健康的研究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02
核心提示:饮食行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十分重要。在大多数国家,人们的饮食行为通常包括早餐、午餐和晚餐。不同的国家在饮食风格和烹饪文化上表现不同。作为一个古老的国家,中国拥有大约5000年的饮食文化。
   饮食行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十分重要。在大多数国家,人们的饮食行为通常包括早餐、午餐和晚餐。不同的国家在饮食风格和烹饪文化上表现不同。作为一个古老的国家,中国拥有大约5000年的饮食文化。与(习惯)快餐文化(的国家)相比,例如美国,大多数国家都欢迎中国食品。然而,近年来,慢性病日益严重,表明人们在不健康的饮食行为或不安全的食物方面存在问题。大量文献所记载,食物与健康之间的关系在预防和控制慢性病方面极为重要。
 
  长期以来,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 军事认知与心理卫生研究中心的Chenggang Zhang?、 Wenjing Gong、 Zhihui Li等人致力于慢性疾病(如中风和缺血损伤)的分子机制研究。然而,确定慢性疾病的病因具有一定的困难。鉴于肠道菌群和慢性病领域的快速研究进展,研究者们质疑特殊食品与人体健康之间是否存在与肠道菌群直接和潜在的联系。正如越来越多的文献所表明的,不同的食物对应不同的肠道菌群,而不同的肠道菌群对应不同的疾病。因此,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Chenggang Zhang?等人提出了一种新的“肠道菌群中心理论(GFCT)”模型。GFCT模型可能为特殊食物与人类健康之间的关系提供新的理解和解释。
 
  人类健康是改善人类生活的最终目标。特殊食物无疑对实现人类健康至关重要。然而,过量饮食会导致肥胖和糖尿病。这些慢性病反过来会影响人类的健康。因此,在人类的日常生活中引入了“饮食限制和适当的锻炼”概念。不同的食物对人体健康有不同的影响。饮食多样化是营养学家保持人类身体健康的首要因素。为了避免糖尿病,特殊的生酮饮食、低碳饮食和低热量摄入也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此外,“饥饿感来自肠道菌群”的假说为人类进食的生物学动机研究带来了新的启示。通过特殊食物,例如植物多糖和膳食纤维,采用柔性辟谷(flexible fasting technology)逐渐证明了这一假设。肠道菌群对这些食物所需的信号反应表明肠道菌群对改善人类健康的重要性。肠道菌群可能是转换进食信号和将营养转化为我们身体的重要因素。因此,研究者制定了“肠道菌群优先原则”,以便保证人体健康。利用16S rRNA测序和质谱技术可以对肠道菌群进行鉴定,从而进入一个基于肠道菌群健康的人类健康新时代。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