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FSHW:咬合力和舌肌强度是评估老年患者进食和吞咽能力的有用指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12
核心提示:结果的统计分析表明:尽管与咬合力和手握力具有高度相关性,但该研究对象的年龄与吞咽能力的相关性较低。结果清楚地证明了吞咽能力与口腔生理功能之间的相互关联。结论:最大舌压和最大咬合力可作为老年吞咽困难患者吞咽能力评估的可行指标。
   许多发达国家的老年人口一直在持续增长。近年来,中国等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出现了老年人口的快速增长。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的老年人口(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超过2.1亿,占总人口的15.5%。如何确保老年人的福祉和生活质量已经成为老年人及其家庭,甚至对社会和政府来说都是一项重大的挑战。其中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主要问题之一是进食和吞咽能力下降。许多老年人患有食物摄入、食物口腔处理以及从口腔到胃的食物运输困难,临床上称为吞咽困难综合症。例如,对上海养老院931名老年人的调查显示,32.5%的老年人患有吞咽障碍。世界其他地区的一些研究也提出了类似的观察结果。进食和吞咽障碍的直接后果包括减少食物摄入、营养不良以及体重减轻。进食和吞咽障碍的长期心理影响可能会非常严重,包括社会交往的自我排斥以及严重的抑郁。质构改变或特殊饮食是常见的做法,以确保这些人安全食用。然而,由于缺乏可行的进食和吞咽能力评估的客观方法,因此在技术上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对护理人员和食品制造商而言仍然具有挑战性。
 
  美国口语-语言-听力学会(ASHA)特设委员会将吞咽困难定义为“一种吞咽障碍,其特征是口腔吞咽准备困难或难以将物质从口腔移至胃部”。吞咽困难患者在口腔内制备或运输食团方面存在很大困难。尽管影响进食和吞咽的因素很多,但咀嚼力和舌肌强度通常被视为影响推注准备和吞咽的两个关键口腔生理参数,并且最近已经证实,这些口腔生理因素与进食和吞咽能力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许多研究报告认为不同个体、不同种族群体和不同年龄、性别、体重指数等个体的咬合力不同。Miura观察到咬合力、接触面积和接触牙齿的数量都会影响咀嚼效率并改变老年人的愉悦感。已经有各种设备可用于评估咬合力特点。在这项研究中,采用自行设计的便携式咬合力评估设备。
 
  舌头在口腔咀嚼食物和吞咽时起着关键作用。舌头的周期性运动与颌的打开和关闭密切相关。Steele最近表示舌头强度会对口腔黏度辨别敏锐度产生重大影响,舌肌的强度在老年人中显着下降。在健康老年人中也观察到与年龄相关的最大舌压在逐渐下降。最近,Laguna和Chen定义了一种新的饮食能力概念,其中口腔生理参数用于吞咽困难患者和其他弱势个体的饮食能力评估。该方法已经成功地对来自英国和西班牙的老年受试者进行了测试。
 
  来自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Xinmiao Wang、Gangying Zheng、Mingsong Su和Jianshe Chen*等人将上述概念应用于中国老年人的饮食和吞咽能力评估。研究人员假设中国老年人可测量的口腔生理特性与进食和吞咽能力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收集实验证据以证明这一假设。该调查涉及到了一些病床边工作甚至一些临床评估。该研究成果已经在《Food Science and Human Wellness》于2019年第8卷第2期出版。
 
  来自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研究者们测量了老年患者的咬合力和舌肌强度,然后评估了口腔生理特性与进食和吞咽能力之间是否存在相关性。共招募了26名患有潜在吞咽障碍的老年患者。通过问卷前分析确定参与者的义齿状况和日常饮食结构。通过饮水测试对其吞咽能力进行评定。测量每个受试者的最大舌压、门牙咬合力和手握力。观察到参与受试者的咬合力和最大舌压较正常成人显着降低。通过饮水试验评估的吞咽等级与咬合力(r = -0.498,P <0.05)和舌肌强度(r = -0.544,P <0.05)显着相关。吞咽困难参与者的咬合力与牙齿状况显着相关(P <0.05)。舌压和饮食质地之间观察到的相关性表明:舌肌强度可以作为老年人进食和吞咽能力的可靠指标。
 
  结 论
 
  结果的统计分析表明:尽管与咬合力和手握力具有高度相关性,但该研究对象的年龄与吞咽能力的相关性较低。结果清楚地证明了吞咽能力与口腔生理功能之间的相互关联。结论:最大舌压和最大咬合力可作为老年吞咽困难患者吞咽能力评估的可行指标。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