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FSHW:木犀草素对食道癌Eca109细胞凋亡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24
核心提示:食道癌(EC)是全球第八大流行性癌症,在2012年估计有456,000例新病例(占全部癌症病例的3.2%),也是与癌症相关死亡(约有40万人死亡)的第六大原因(占癌症相关死亡总数的4.9%)。
   食道癌(EC)是全球第八大流行性癌症,在2012年估计有456,000例新病例(占全部癌症病例的3.2%),也是与癌症相关死亡(约有40万人死亡)的第六大原因(占癌症相关死亡总数的4.9%)。EC的两种主要组织学亚型是食管鳞状细胞癌(ESCC)和食管腺癌。关于ESCC,全球ESCC病例中有79%在中亚和东南亚确诊。EC是中国第三大常见癌症,也是与癌症相关的第四大诱因,并且ESCC占病例总数的90%。尽管EC的诊断和治疗有所改善,但患者的5年总生存率仍低至15%至20%。为了提高患者的生存率,人们已经研究了新型抗肿瘤药物,由于它们具有明显的多种生物活性并且副作用率低,因此在中药领域引起了广泛关注。
 
  黄酮类化合物是中药的主要成分之一,其抗肿瘤作用已被广泛研究。黄酮类化合物的主要抗肿瘤机制可能包括抗氧化和抗自由基作用、诱导肿瘤细胞凋亡以及对细胞周期的影响。木犀草素是天然资源中的一种活性类黄酮化合物,据报道具有多种生物学活性和治疗作用,包括抑制癌细胞的增殖和诱导细胞凋亡。研究表明:木犀草素具有良好的抗肿瘤作用,因而可能具有抑制癌细胞增殖、诱导癌细胞凋亡、自噬、细胞周期停滞、抑制肿瘤血管生成和逆转肿瘤多药耐药性等多种功能。木犀草素暴露于人结肠癌细胞和异种移植物的干扰研究表明:木犀草素对人结肠癌具有潜在的化学预防和化疗作用。此外,Tsai等人观察到木犀草素可以靶向癌症干细胞并降低癌细胞的侵袭性,表明其具有抗血管生成和抗转移剂的作用。实验还表明,木犀草素对骨肉瘤和黑色素瘤细胞具有一定的促凋亡作用。对木犀草素的多项研究表明,木犀草素不仅具有良好的抗肿瘤作用,而且通常对正常细胞无毒,这表明了其潜在的临床价值。然而,关于木犀草素在EC中潜在的保护机制的研究很少。该研究组前期研究确定了木犀草素对EC体外抗肿瘤作用的原因之一是通过调节细胞凋亡,从而凋亡细胞的百分比随木犀草素浓度的增加而增加。本研究旨在通过膜联蛋白V-FITC / PI染色评估浓度增加对Eca109细胞凋亡的影响,以验证木犀草素对Eca109细胞凋亡的影响,并研究其对细胞凋亡影响的可能机制。这可以为木犀草素的进一步研究和临床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来自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的Shaokang Wang、Lingmeng Fu、Yi Wu和Guiju Sun?等人将细胞分别暴露于不同浓度的木犀草素(0、40、80、120、160、200、240 μM)24、48和72 小时。用MTT法检测木犀草素对Eca109细胞增殖的影响。然后用木犀草素(0、40、160、240 μM)处理Eca109细胞24 小时。使用流式细胞仪(FCM)分析木犀草素对细胞周期进程和凋亡的影响。分别通过实时荧光定量PCR和Western blot分析caspase 9和caspase 3的mRNA以及蛋白的表达。结果表明,木犀草素可以在所有浓度下以时间依赖性方式抑制Eca109细胞的增殖,并且其相对抑制率与木犀草素浓度呈倒U型联系。此外,在用木犀草素处理后,细胞周期被阻滞在S期。凋亡分析表明,木犀草素可以诱导3 个浓度组的Eca109细胞凋亡,并随木犀草素浓度的增加呈现出先促进后抑制的趋势。木犀草素对caspase 9和caspase 3 mRNA和蛋白表达的影响首先表现为促进,然后被抑制。因此,木犀草素可能通过诱导涉及caspase 3、caspase 9 mRNA和蛋白表达的Eca109细胞凋亡来促进细胞凋亡。该研究为木犀草素的进一步研究和临床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但是尚未阐明其具体机制,因此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诱导凋亡的其他激活途径。
 
  图1所示。药物治疗对Eca109细胞存活率的影响。(A)药物治疗抑制Eca109细胞生长。(B)木犀草素在不同时期抑制Eca109细胞的生长。
 
  结 论
 
  总之,在本研究中表明,木犀草素可能通过涉及在mRNA和蛋白质水平上调节caspase 3和caspase 9表达的机制来促进Eca109细胞凋亡。但是具体机制还有待阐明,其他诱导细胞凋亡的激活途径应进一步研究。该研究的局限性在于仅在一种人EC细胞系上研究了木犀草素的作用和机制。在未来的研究中,将测试多种细胞系以阐明木犀草素对EC的整体作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