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pH电极维护保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26
核心提示:pH电极长期干燥保存会使电极发生pH值不稳的问题。短时间的干燥后,将电极浸泡在水或稀盐酸中直至第二天,即可恢复。
   1. pH电极长期干燥保存会使电极发生pH值不稳的问题。短时间的干燥后,将电极浸泡在水或稀盐酸中直至第二天,即可恢复。
 
  1.2. 电极的清洗
 
  当电极玷污导致性能下降或不能使用时,请试图按以下方式清洗后再校正,有可能使电极得以恢复,否则请购买新电极:
 
  1.3.用0.1mol/L HCl 或HNO浸泡半小时,然后再用贮存液浸泡1小时。
 
  2.电极沉积物的清洗:
 
  1)蛋白质:用1%胃蛋白酶的盐酸溶液(HCl浓度为0.1mol/L)浸泡15分钟,或用10%的次氯酸钠溶液浸泡5分钟。
 
  2)无机物:用0.1mol/L的EDTA溶液浸泡15分钟。
 
  3)脂肪及油:用温和的洗涤剂或甲醇溶液清洗。
 
  3.清洗之后凉干,检查内充液的量(若太少请填充),再把电极放入贮存液中至少1小时。
 
  4.若没有贮存液可在200mL(pH=7缓冲溶液)溶液中加入1gKCl摇匀后暂时使用。
 
  5. 一般情况下,玻璃电极可用酸、碱基(仅供暂时使用)、常规溶剂等清洗。清洗过程需要谨慎,长时间清洗或反复超声清洗可能造成玻璃电极破损。
 
  隔膜清洗
 
  常见的隔膜污渍包括含银化合物和蛋白质,若不及时清洗会造成读数不准确。可以采取以下步骤去除:
 
  蛋白质污垢:将电极浸泡在含0.4%HCL和0.5%胃液素(pepsin)的脱离子水中数小时。
 
  银化合物污垢(标志现象为隔膜变黑):将电极没入含0.4%HCL和7%硫腺(thiourca)的脱离子水中,直至隔膜黑色逐渐消失。该过程通常需要至少1小时。
 
  5.1. 电极的再生
 
  电极反应慢、线图斜率降低都是玻璃电极老化的信号,要排除此类故障,可能的方法是:
 
  将电极末端仅入含2%氟化氢(HF)和5%氯化氢(HCL)的水溶液中,微微搅动一分钟,取出冲洗干净,再在相配电解液中浸泡一日即可。
 
  注意:氟化氢水溶液即氢氟酸为腐蚀性剧毒物质,操作过程中应带防护手套,避免直接与皮肤接触。此外,保持操作环境通风良好,切勿吸入其挥发气味,若发生事故应即时求医。
 
  5.2 使用常识
 
  pH电极的使用寿命与测量环境密切相关。温度特别高或试样化学性质特别强烈都会大大缩短电极寿命。在良好的条件下,电极zui长可以使用3年以上,90℃环境中则只能使用1至3个月。此外,电极在存放过程中也会缓慢老化。
 
  5.3使用聚合物材质的电极由于杆体材料惰性有限,不宜长时间与高浓度的酸、碱、酒精接触。醚类、酯类、酮类、芳香族物质、卤代烃都会对损害杆体,应杜绝于电极直接接触。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