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FSHW:多药联合的协同、增效和拮抗作用的数学规则及其在组合药物和特殊医学食品组合的研究和开发中的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26
核心提示:新药的研究和开发往往采用单一靶点-单一药物模型,包括选择一个合适的药物靶点,筛选一系列候选药物,评估其药物性能,然后在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上市前,依次对每种药物进行临床前评估和临床试验。
   新药的研究和开发往往采用单一靶点-单一药物模型,包括选择一个合适的药物靶点,筛选一系列候选药物,评估其药物性能,然后在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上市前,依次对每种药物进行临床前评估和临床试验。然而,许多严重疾病如癌症、心脑血管疾病和代谢性疾病的病因与许多靶点相关,患者通常从单靶点药物治疗中获益较少。因此,为了提高疗效,常常有必要将药物导向多个靶点。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联合药物或新的组合药物可以是缓解复杂的疾病的一个更好的选择。此外,研究和开发特殊医学食品的配方不仅可以起到辅助作用,而且在日常保健中发挥更为核心的作用。在中医学中,动、植物、矿物等多种药物的组合常用作药食,或作为五味方。应用多药(或多组分)组合的目的是在最大限度地减少毒副作用的同时获得最大的治疗效益。由于多药和多成分组合在多个水平上相互作用,最终的效应可能是协同作用、增效作用或拮抗作用。如果一个多组分的联合不能被科学和精确的评估,患者可能会因为药物的相互作用而面临巨大的治疗和毒性风险。
 
  多药(或多元素)组合常被开作临床药物处方和作为特殊医学用途的食品。这些组合的主要动机是大多数疾病包含多个相关靶点,适当的组合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疗效,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不良反应。因此,推导数学模型对其定量计算尤为重要。来自军事医学科学院北京放射医学研究所的Shoujun Yuan*和北京博瑞世安科技有限公司的Haoyu Chen介绍了本实验室研制的多药组合协同、增效、拮抗作用的数学规律。并建立了“单带,单线”模型,并提供了定量计算多组分组合的协同、增效和拮抗效应的实例。研究人员还解释了如何科学准确地确定这些协同、增效和拮抗效应的强度,以及它们相应的剂量范围,从而为组合药物和特殊医用食品上市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