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实验室必做的几件事——光谱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28
核心提示:大多数实验室,不管是企业实验室还是科研单位或是第三方实验室,基本仪器都是24小时运行,平时也是局部维护,趁着放大假的机会,是不是应该进行一次全面维护呢
   大多数实验室,不管是企业实验室还是科研单位或是第三方实验室,基本仪器都是24小时运行,平时也是局部维护,趁着放大假的机会,是不是应该进行一次全面维护呢?那么,关机前有哪些维护保养的注意事项?才不会导致年后开机仪器不能正常运行,或连续出故障呢?
 
  AFS关机前需要做什么
 
  1.都把硼氢化钾和进样管放到稀盐酸中走几遍,
 
  2.然后换成去离子水走很多遍,
 
  3.最后排空,关掉电源,
 
  4.排空后把自动进样针取下来用滤纸包好放置好,泵松开,
 
  5.进样管和硼氢化钾的管子放到一个纯净水的瓶子里(注:瓶子的盖儿上用剪刀挖个小孔,刚好容下两根管插进去,这样防止污染),
 
  6.自动进样臂推至中间位置,(注:因为开始位置有感应器,长期把自动进样臂放在初始位置容易坏)。
 
  7.硅油要定期的抹,放假的时候抹容易落灰,产生污泥,
 
  8.盖上仪器布。
 
  放假前的维护保养
 
  1、开机一次,让他运行
 
  2、进行管路的清洗,先用稀盐酸然后再用超纯水。
 
  3、一切进行完毕,上点硅油,自动进样器上点机油。
 
  4、把所有的使用容器都清洗好。
 
  5、关掉所有的电源,包括ups。
 
  6、用仪器罩将仪器盖好!
 
  7、用纯水清洗完以后再抽空洗一次,把管路里面的液体排空,对管路寿命更好。
 
  AAS关机前需要做什么
 
  1、针对原子吸收光谱仪火焰部分
 
  (1)实验结束后,用2%硝酸和去离子水冲洗分别冲洗进样系统5-10分钟;
 
  (2)冲洗干净后,将进样毛细管从去离子水中取出,排空毛细管中的去离子水;
 
  (3)按下仪器主机上的熄火按钮;
 
  (4)打开空气压缩机排空阀,排空压缩机中的积水,关闭空气压缩机;
 
  (5)关闭乙炔气钢瓶阀门;
 
  (6)长按光谱仪上的红色按钮20秒,分几次操作,彻底排空仪器中残余气体;
 
  2、针对原子吸收光谱仪石墨炉部分
 
  (1)实验结束后,进样针分别吸取20uL的 2%硝酸及去离子水重复测试操作,降低仪器背景;
 
  (2)停放进样针([动作]-[自动进样器]-[停放]);
 
  (3)分别关闭石墨炉电源及光谱仪电源;
 
  (4)关闭冷却循环水机电源;
 
  (5)关闭氩气阀门;
 
  (6)关闭对应的元素灯,退出仪器控制软件;
 
  (7)关闭光谱仪电源及排风。
 
  ICP关机注意事项
 
  1、ICP关机的注意事项
 
  (1)测试完样品用5%稀硝酸清洗雾化室5分钟,再用去离子水清洗雾化室5分钟后熄火;
 
  (2)排除甭管内的水,关闭泵,放松蠕动泵管;
 
  (3)关闭软件、电脑显示屏、主机及打印机;
 
  (4)关闭测试用气体(氩气和氮气),氮气主要用来测试非金属元素磷和硫用到;
 
  (5)关闭抽风系统(风机在外面),同时把排风罩放到仪器上面,防止下雨进水到管道,然后进入机器内部,这款仪器是水平的,不容易灌水,看到其他垂直放置的有灌水进去过。同时外面的灰尘也不容易通过管道进去仪器内。所以换是取下来比较好;
 
  (6)关闭循环水;
 
  (7)关闭稳压电源(这个电工没处置好,电线有点乱);
 
  (8)关闭仪器电源开关及总电源。
 
  2、ICP-MS关机的注意事项
 
  (1)实验结束后,用2%硝酸和去离子水分别冲洗进样系统5-10分钟;
 
  (2)冲洗干净后,将进样蠕动泵管从去离子水中取出,排空进样系统中的去离子水;
 
  (3)关闭等离子体,松开蠕动泵泵夹,取下泵管;
 
  (4)等离子体熄灭后,需要一段时间冷却(2min左右)至仪器回到待机状态,再依次关闭冷却循环水机和氩气阀门;
 
  (5)拉下仪器左侧的主电源开关至OFF位置,等待一段时间后仪器会自动卸真空,关闭排风。
 
  (6)清洁实验室环境,清除废液,仪器周边不要存放试剂及腐蚀性的酸,保证仪器周围环境清洁;
 
  (7)数据处理电脑关闭前建议提前备份数据文件,以防数据丢失!
 
  天平关机注意事项
 
  电子天平是几乎所有试验的基础,这位小主可得仔细照顾着,秤盘清空,关闭防风罩,盖好防尘罩(天平的是专用的,出厂包装里有奥),断开电源。平时工作中每天下班后天平应进入休眠模式,不必关闭电源,第二天使用无需预热,节省工作时间,提高效率。
 
  水机关机注意事项
 
  超纯水机是比较特殊的,建议不要关机,确实需要关机的,泄压,取出纯化柱要放在冰箱中4℃冷藏。
 
  可以设置待机程序实现自循环,将带有红色废水标签的废水管由废水槽转移至进水桶,防止水被排空无进水
 
  说完了身份尊贵的太后、皇后、皇贵妃、贵妃们,再来看看其他的嫔、贵人、答应、以及官女子,怎么着也是个主儿呀。
 
  其他仪器关机注意事项
 
  水分滴定仪:将废液排尽后,用无水甲醇将电极浸泡保存,关闭电源,盖好防尘罩,断开电源。
 
  酸度计:保存按照不同的电极说明书指导,将电极浸泡在对应的溶液中,关闭仪器电源,盖好防尘罩,断开电源。
 
  电导率仪:保存就更简单了,电极干放,关闭电源,盖好防尘罩,断开电源。
 
  我们的瓶瓶罐罐洗干净烘干后,放置于适当的位置
 
  移液器:将移液器退去吸头,量程调至最大,悬挂至于移液器支架上。
 
  思考与讨论
 
  实验室里还有各种小型仪器设备,关机不是特别复杂,在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但是,小析姐还是建议在长假前,把这些小型仪器设备都进行一下维护保养,以便节后能够很好投入使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