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延迟采收对酿酒葡萄类黄酮物质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09
核心提示:类黄酮物质是植物酚类次生代谢物,由苯环上连有一个或多个羟基构成。在葡萄与葡萄酒中类黄酮物质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可以抵抗紫外线和病原体对葡萄的损伤,具有抗氧化性,可预防冠心病等。
   类黄酮物质是植物酚类次生代谢物,由苯环上连有一个或多个羟基构成。在葡萄与葡萄酒中类黄酮物质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可以抵抗紫外线和病原体对葡萄的损伤,具有抗氧化性,可预防冠心病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的赵 婷、吴佳颖、张振文*等人通过研究延迟采收对酿酒葡萄梅鹿辄和赤霞珠类中黄酮物质的影响,为确定梅鹿辄和赤霞珠的最佳采收期提供参考依据。
 
  1、延迟采收对酿酒葡萄果实基本理化指标的影响
 
  随着采收期的延迟,梅鹿辄和赤霞珠的果粒质量和纵径均显着减小;可溶性固形物和还原糖含量均增加,可滴定酸的含量持续下降,H3与对照差异显着。H2和H3时期梅鹿辄总花色苷含量降低,而赤霞珠总花色苷含量随着延迟采收增加。梅鹿辄和赤霞珠单宁的变化情况一致,H2时期的单宁含量均为4 个时期中最低。
 
  2、延迟采收对果皮类黄酮物质的影响
 
  延迟采收对果皮花色苷组分的影响
 
  延迟采收对葡萄果皮花色苷物质的种类和含量有显着影响。梅鹿辄葡萄果皮花色苷组分的种类随着采收期的推迟而减少,分别检测出19、18、17和15 种花色苷物质。延迟采收的样品中均未检测到顺式-二甲花翠素-3-O-(6-O-香豆酰)-葡萄糖苷;H3时期花翠素-3-O-(6-O-香豆酰)-葡萄糖苷、反式-甲基花翠素-3-O-(6-O-香豆酰)-葡萄糖苷和甲基花青素-3-O-(6-O-咖啡酰)-葡萄糖苷均未能检测出。延迟采收后梅鹿辄花色苷组分含量减少,含量对照(16 267.16 mg/kg)>H2(15 320.81 mg/kg)>H1(14 878.61 mg/kg)>H3(9 653.80 mg/kg)。
 
  延迟采收对果皮非花色苷酚类物质的影响
 
  延迟采收对葡萄果皮非花色苷酚类物质的种类和含量有一定的影响。不同采收期的梅鹿辄葡萄共检测出21 种非花色苷酚类物质,而赤霞珠葡萄中只检测出19 种。检测出的非花色苷酚类物质主要包括黄烷醇类和黄酮醇类,不同采收期的非花色苷酚类物质总量差异显着。
 
  3、主成分分析
 
  对不同采收期的葡萄果实基本理化指标与类黄酮物质进行主成分分析(PCA)。可以看出梅鹿辄PC1解释了总变量的46.86%,PC2解释了总变量的23.97%;赤霞珠PC1解释了总变量的62.10%,PC2解释了总变量的22.35%。
 
  结 论
 
  研究结果表明,采收期气温变化对类黄酮物质含量的影响较大,葡萄果实成熟阶段的低温环境会增加花色苷的积累,而高温会降低葡萄表皮中类黄酮物质合成相关基因的表达,增加花色苷的降解。结合PCA,延迟采收可以提高赤霞珠类黄酮物质含量,而对于梅鹿辄,延迟采收不利于类黄酮物质的积累。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