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实验室内部比对管理要求有哪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21
核心提示:实验室内部比对管理要求有哪些
   1
 
  实验室比对的管理要求
 
  1.实验室应根据年度质量控制计划的需要制定用于内部质量控制的比对试验计划。
 
  2.实验室用于内部质量控制的比对试验计划中,应明确各项比对试验的检测项目、比对形式、参加人员、预计日期、结果评价准则、不满意结果的处置要求等内容。
 
  3.进行比对试验时,实验室应采取必要的措施杜绝弄虚作假、结果串通或结果修正。
 
  4.比对试验完成后,实验室应对比对试验的结果进行汇总、分析和评价,并形成比对试验报告。
 
  5.实验室应针对比对试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原因分析,根据其对实验室出具检测结果的影响采取纠正措施、预防措施或相应的改进措施。
 
  2
 
  比对试验的形式内容
 
  (1)人员比对
 
  人员比对试验是指在相同的环境条件下,采用相同的检测方法、相同的检测设备和设施,由不同的检测人员对同一样品进行检测的试验。
 
  当某项试验可由多人进行操作时,实验室可采用人员比对试验的方式进行内部质量控制,通过安排具体具有代表性的不同层次的两人或者多人展开,考核测试人员的能力水平,判断检测人员操作是否正确、熟练、用以评价人员对试验检测结果准确性、稳定性和可靠性的影响。
 
  作为实验室内部质量控制的手段、人员比对优先适用于以下情况:
 
  1)依靠检测人员主观判断较多的项目、例如食品中的感官、品尝的项目;
 
  2)在培员工和新上岗的员工;
 
  3)检测过程的关键控制点或关键控制环节;
 
  4)操作难度大的项目和或者样品;
 
  5)检测结果在临界值附近;
 
  6)新安装的设备;
 
  7)新开验的检测项目。
 
  (2)、方法比对
 
  方法比对试验是指在环境条件相同、有相同的人员采用不同的检测方法对同一样品进行的检测。
 
  当某个检测项目可以由多种方法进行操作时,实验室可以采用方法比对进行内部质量控制,判断检测所遵循的标准或者方法是否被严格的理解和执行,用以评价检测方法对试验检测结果准确性、稳定性和可靠性的影响。
 
  作为实验室内部质量控制的手段、方法比对优先适用于以下情况:
 
  1)刚实施的新标准或者新方法;
 
  2)引进的新技术、新方法和研制的新方法;
 
  3)已有的具有多个检验标准或方法的项目。
 
  (3)、仪器比对
 
  仪器比对试验是指在相同的环境、相同的方法、由相同的检测人员采用不同的仪器设备对同一样品进行检测的试验。
 
  当某项试验可由多种设备进行操作时,实验室可采用设备比对试验的方式进行内部质量控制,判断对测量准确度、有效性有影响的设备是否符合测量溯源性的要求,用以评价仪器设备对实验室检测结果准确性、稳定性和可靠性的影响。
 
  作为内部质量控制手段,设备比对试验优先适用于以下情况:①新安装的设备;
 
  ②修复后的设备;
 
  ③检测结果出现在临界值附近的设备。
 
  (4)、留样再测
 
  留样再测是指在尽可能相同的环境条件下,采用相同的检测方法、相同的检测设备和设施,由相同的检测人员对已完成检测的样品在其留样保存期间进行再次检测的试验。
 
  实验室通过留存样品的再次测量,比较分析上次测试结果与本次测试结果的差异,用以发现实验室因偶然因素对实验室检测结果准确性、稳定性和可靠性的影响。
 
  作为内部质量控制手段,留样再测可在下列情况采用:
 
  ①验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②验证检测结果的重复性;
 
  ③对留存样品特性的监控。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