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鸡胚发育过程中蛋清蛋黄的比较蛋白质组及N-糖蛋白组学整合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22
核心提示:糖基化作为一种普遍且重要的翻译后修饰,在蛋白质的转运、生物活性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糖基化作为一种普遍且重要的翻译后修饰,在蛋白质的转运、生物活性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为了更好的了解胚胎发育过程中,鸡蛋蛋白质及其修饰水平的变化,来自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朱方莉、邱宁*等人运用基于TMT标记的定量蛋白质组学技术对孵化至12天的胚蛋蛋清和蛋黄的蛋白质组及N-糖蛋白组进行了定量比较研究。
 
  该研究首先揭示了鸡胚孵化12d时蛋清蛋黄样品中蛋白质糖基化水平的显着变化,并进一步运用基于TMT标记的定量蛋白质组学技术对显着变化(P< 0.05)的蛋白质及N-糖蛋白进行鉴定。研究发现鸡胚孵化12d后,鸡蛋蛋清及蛋黄中主要参与抗菌、离子结合、细胞骨架及增殖等功能的蛋白发生显着改变。本研究共鉴定了位于153个糖蛋白上的334条N-糖肽,其中82条糖肽在胚蛋孵育12天后发生显着变化(threshold of fold-change >1.2 or <0.83)。这些糖基化水平的变化不仅为胚胎发育提供了部分糖源需求,同时也对蛋白质功能的调节具有重要作用。例如鸡蛋中的高丰度蛋白,如ovalbumin、vitellogenin、mucin、immunoglobulin等,在孵化第12天时,其在蛋白层面变化不显着,但是糖基化层面发生显着改变。通过GO、KEGG及PPI等分析结果发现:出现显着糖基化程度改变的糖蛋白主要与结合能力、酶活性以及转运活性相关。
 
  该研究结果为进一步验证相关蛋白质糖基化修饰水平上的改变对蛋白质功能及蛋白间相互作用的影响奠定了基础。作者结合蛋白质组学及N-糖蛋白质组学两方面,系统地阐明了鸡蛋蛋白在胚胎发育过程中的变化,其研究结果不仅有利于深入理解孵化过程中鸡胚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利用机制,同时也为胚蛋中特殊营养功能因子的开发提供了依据。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