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电化学分析方法分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27
核心提示:电化学分析方法分类
   电化学分析方法分类:电化学分析系统根据不同的分类条件,电化学分析法有不同的分类,下面是几种常见的分类:
 
  1、根据某一特定条件下,化学电池中的电极电位、电量、电流电压及电导等物理量与溶液浓度的关系进行分析的方法。例如:电位测定法、恒电位库仑法、极谱法和电导法等。
 
  2、以化学电池中的电极电位、电量、电流和电导等物理量的突变作为指示终点的方法。例如,电位滴定法、库仑滴定法、电流滴定法和电导滴定法等。
 
  3、将试液中某一被测组分通过电极反应,使其在工作电极上析出金属或氧化物,称量此电沉积物的质量求得被测得组分的含量。例如,电解分析法。
 
  电化学分析方法的主要方法:根据测量的电信号不同,电化学分析法可分为电位法、电解法、电导法和伏安法。无论是哪一种类型的电化学分析法,都必须在一个化学电池中进行,因此化学电池的基本原理是各种电化学方法的基础。
 
  电位法是通过测量电极电动势以求得待测物质含量的分析方法。若根据电极电位测量值,直接求算待测物的含量,称为直接电位法;直接电位法是利用电池电动势与被测组分活(浓)度之间的函数关系,直接测定样品溶液中被测组分活(浓)度的电位法,常分为溶液pH值的测定和其它离子浓度的测定。若根据滴定过程中电极电位的变化以确定滴定的终点,称为电位滴定法;电位滴定法是在用标准溶液滴定待测离子过程中,用指示电极的电位变化指示滴定终点的到达,是把电位测定与滴定分析互相结合起来的一种测试方法。
 
  电解法是根据通电时,待测物在电他电极上发生定量沉积的性质以确定待测物含量的分析方法。电解分析法是将直流电压施加于电解池的两个电极上,根据电极增加的质量计算被测物的含量。
 
  电导法是根据测量分析溶液的电导以确定待测物含量的分析方法,即用电导仪直接测量电解质溶液的电导率的方法。
 
  伏安法:根据电解过程中的电流电压曲线(伏安曲线)来进行分析的方法。将一微电极插入待测溶液中,利用电解时得到的电流-电压曲线为基础而演变出来的各种分析方法的总称。溶出伏安法:将恒电位电解富集法与伏安法结合的一种极谱分析方法。它首先将待测物质在适当电位下进行电解并富集在固定表面积的特殊电极上,然后反向改变电位,让富集在电极上的物质重新溶出,同时记录电流电压曲线。根据溶出峰电流的大小进行定量分析。电位溶出分析法:在恒电位下将被测物质电解富集在工作电极上,然后断开恒电位电路,由电解液中的氧化剂将被富集的物质溶解出来,同时记录溶出时的电位时间曲线,根据曲线上溶出阶的长度进行定量,这种方法缩写为PSA。电位溶出分析法与溶出伏安法之间主要区别在于前者在溶出时没有电流流过工作电极,而后者具有背景电流,在某些情况下可能淹没溶出峰。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