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玻璃表面应力仪的使用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28
核心提示:2019年10月28日 09:06人气:5【仪器网 行业应用】玻璃表面应力仪主要用于检测钢化玻璃的表面应力。它采用GASP法的工作原理进行测量,对于表面应力值......
  【仪器网 行业应用】玻璃表面应力仪主要用于检测钢化玻璃的表面应力。它采用GASP法的工作原理进行测量,对于表面应力值不是很高的钢化玻璃具有较高的测量精度,比较适用于建筑上使用的半钢化玻璃的表面应力检测。仪器使用全反射棱镜,折射率大于被测玻璃。当光线以临界角进入被测玻璃时,可产生全反射,即光线可沿玻璃表面传播,并可能再以临界角反射回来。当光线沿玻璃表面传播时,由于玻璃表面的应力,使光线在传播过程中产生双折射。
 
  使用方法:
 
  1、将测试仪器接通电源
 
  2、用清洁的纱布擦拭棱镜通光面和被测玻璃表面,再在棱镜底面上滴几滴折射率油。
 
  3、确定被测玻璃的浸锡面,将仪器轻轻放在该表面。
 
  4、打开开关,盒上面的黄灯亮,光源部件中的激光器发射出红色激光。
 
  5、将光源部件和测量部件放在导轨的正部位置。
 
  6、先调节目镜,使在视场中看到分划板清晰的刻线。
 
  7、分别将测试仪器上的小灯泡和光闸的位置调节到zui高处,然后逐渐使灯泡的高度下降,调节完之后缓慢地来回调节反光镜调节钮并注意,观察目镜视场,重复上述步骤,直到目镜视场内看到清晰的台阶图形。
 
  8、调节测微目镜,使视场中坐标线与横轴先上台阶的上端对齐,这时读出测微目镜上的读数并记录,再将坐标线的横轴移动到台阶的下端读出此时的测微目镜上的读数并与上次的读数求差。
 
  9、慢慢转动反光镜的调节搬手,使在目镜中的干涉条纹处于视场中央。
 
  10、调节目镜上下位置使所看到的图像达到清晰。转动圆度盘,使双平行刻线与干涉条纹的倾斜角完全一致。这时就可以通过度盘测出干涉条纹的倾斜角度。
 
  11、如果玻璃没有表面应力,黑色干涉条纹与视场边缘界线完全垂直,当有表面应力时,干涉条纹就会发生倾斜,应力越大,倾斜角度也越大。
 
  12、通过分析计算得到玻璃的表面应力值。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