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食品安全应用 » 正文

甜菜红素对小鼠体内抗氧化及免疫调节的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03
核心提示:甜菜红素是一种甜菜苷红色素,广泛存在于苋科、藜科、紫茉莉科、商陆科等多种植物中,甜菜红素属于酮、醌类衍生物色素,是水溶性的天然食用红色素,食用后不被代谢,无毒副作用,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对甜菜红素作为食用色素的添加用量不作上限规定。
   甜菜红素是一种甜菜苷红色素,广泛存在于苋科、藜科、紫茉莉科、商陆科等多种植物中,甜菜红素属于酮、醌类衍生物色素,是水溶性的天然食用红色素,食用后不被代谢,无毒副作用,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对甜菜红素作为食用色素的添加用量不作上限规定。
 
  新疆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的包晓玮、韩海霞和新疆农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的杜光明等人利用DEAE-52纤维素提取、分离甜菜红素,同时利用纳滤和喷雾干燥技术制备甜菜红素,进行甜菜红素体内抗氧化及免疫调节作用研究,以期为今后开发红甜菜作为功能保健食品提供理论依据。
 
  1、甜菜红素UPLC-HRMS/MS分析结果
 
  采用UPLC-HRMS/MS对甜菜汁进行全扫描后,提取m/z 551,在保留时间分别为9.38、11.17 min处检测到2 个色谱峰。保留时间为9.38 min时,对一级质谱准分子离子峰、碎片离子峰进行分析,经对比,验证其为甜菜红苷(C24H26N2O13)。保留时间为11.17 min的化合物结构有待进一步研究。
 
  2、甜菜红素对小鼠血清GSH-Px、SOD活力及MDA浓度的影响
 
  与空白组比较,甜菜红素各剂量组均能提高小鼠血清中的GSH-Px活力,其中,中剂量组(50 mg/kg)效果最显着(P<0.01),高(100 mg/kg)、低(25 mg/kg)剂量组效果相对较差(P<0.05)。高、中、低剂量组与空白组(灌胃0.25 mL/10 g生理盐水)相比SOD活力均显着提高,其中,中剂量组效果较好。与空白组相比,高、中剂量组均能显着降低小鼠血清中MDA浓度(P<0.05),但低剂量组没有显着性影响。
 
  3、甜菜红素对小鼠免疫器官脏器指数及碳廓清能力的影响
 
  与空白组比较,甜菜红素各剂量组均能提高小鼠胸腺指数,其中,中剂量组效果最好(P<0.01),高、低剂量组效果相对较差(P<0.05);低剂量组小鼠脾脏指数无显着变化,高、中剂量组均显着提高(P<0.05);低剂量组吞噬指数无显着变化,高、中剂量组均显着提高(P<0.05),且中剂量组效果更好。
 
  4、甜菜红素对小鼠脾淋巴细胞增殖、NK细胞活性、血清溶血素水平的影响
 
  与空白组比较,甜菜红素各剂量组均能提高小鼠脾淋巴细胞增殖能力、NK细胞活性和血清溶血素水平,其中高、中剂量组效果显着(P<0.05),低剂量组虽然高于空白组,但差异不显着。本研究结果说明高、中剂量甜菜红素能增强小鼠抗体生成能力。
 
  结 论
 
  本研究结果表明,甜菜红素能显着提高KM小鼠血清中SOD、GSH-Px活力,并显着降低血清中MDA浓度,说明甜菜红素对免疫调节作用的影响可能与其抗氧化活性有关。
 
  甜菜红素能明显起到免疫调节的作用,同时,其抗氧化活性有助于增强小鼠的免疫作用。因此,甜菜红素能够有效地改善人体的健康和免疫功能。本研究结合甜菜红素抗氧化及免疫功能,为开发甜菜红素作为保健品并推向临床应用提供参考。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