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综合实验楼工程设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04
核心提示: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综合实验楼工程设计
   1 项目概况
 
  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综合实验楼项目选址位于太原市万 柏林区,为长风文化商务区 S-2 地块。总用地面 积 20 964 m2 ( 31. 46 亩) ,净用地约 17 亩,场地四周道路均为规划路,西侧与新 晋祠路毗邻,拥有大面积的景观绿地。东西方向约 114 m,南北方 向为 102 m。
 
  从地理位置上看,地段位于重要的城市节点,建筑布局和形 象对于形成城市意向,以及树立企业形象至关重要。 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综合实验楼为板式配裙楼结构,地上 高度为 87. 9 m,主体地上 23 层,地下 1 层,裙房 3 层,建筑总面积 为 29 900 m2 。
 
  2 设计构思
 
  设计师坚信: 一个好的城市建筑设计的首要条件是: 应合理 地嵌入所在的城市环境。如此,理性设计所带来的建筑魅力将是 无穷的,必将脱离平庸和媚俗的困境; 必将对所在的城市片断的 优质环境做出贡献而不是破坏。 太原长风商务区是南部新城建设的桥头堡,其东依汾河,西 眺西山生态廊道,北接长风街,南临华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 晋阳湖,整体区域代表了具有历史感、生态性和文化味的龙城都 市新形象。因此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规划设计的总体思 路———嵌入城市环境。
 
  3 用地分析
 
  1) 城市重要节点: 用地位于城市重要节点,如何体现该区域 的文化特征、满足城市设计要求以及建筑功能的需求是设计的 重点。
 
  2) 周边景观环境: 地段由于退线要求等,将拥有大面积绿化。 同时,紧邻大面积城市环境景观,如何将公共景观环境与内部景 观环境融于一体,并且避免大而无当,保证环境设计的层次感,是 设计的要点。
 
  3) 体量限定: 项目受到场地红线退线、建筑容积率、建筑高度 等条件的规划限制,保证建筑面积和体形塑造有一定的矛盾。
 
  4 总体布局
 
  该项目建设用地北起市府南街,西邻新晋祠路,东、南两面为 规划路; 总体布局考虑到实用、安全、节能和环保等方面,注重合 理利用土地,充分提高土地利用率。
 
  综合实验楼在布局上呈口字形,地块东面或南面路口结合一 个小型广场设置人员、车辆出入通道,北侧设置报检大厅,南侧通 过二层大平台设置办公人员主要出入口,通过立体化的交通设置 巧妙解决了功能上的交叉。场地内在结合绿化设置的基础上考 虑了车位下停车位,停车位 42 个,其余的放在地上停车位。
 
  1) 地下层设置了设备机房、人防设施、技术中心的制样室及地 下停车位,停车位 42 个,其余的放在地上停车位。
 
  2) 裙房二层设置为多功能大厅 1 个,容纳 252 人; 大厅旁边贵 宾接待室 1 个; 143 人的视频会议室 1 个。60 人左右的局务会议 室 1 个和 30 人的党组会议室设置在 12 层,13 层( 局长办公层) ; 20 人 ~ 30 人的小会议室每层设 1 个; 80 人的培训电教室 1 个设置 在 3 层; 10 人的小型会客接待厅每层入口处各设置 1 个。
 
  3) 餐厅满足 200 人就餐。设置大包间 1 个,普通包间 3 个。
 
  4) 办公用房: 以大空间设计为主,减少小房间办公室的设置, 房间进深为 7. 2 m,走廊通道净宽为 2. 1 m,房间的大小与技术中 心的房间布局相协调。
 
  5) 保健中心的考虑: 由于其工作的特殊性,不便于和综合楼主 楼建在一起,单独建在南部作为裙楼的一部分,具有独立的人员出 入口通道,总面积 2 950 m2 。保健中心一层为接诊大厅。
 
  6) 技术中心设置在综合实验楼主楼中,放在高处,技术中心用 房约 10 000 m2 ,办公用房设置在实验用房的下一层。
 
  7) 信息中心的考虑: 机房四层,电池间设置在大楼地下层,大 楼每层都考虑必要的网路设备空间。
 
  8) 大楼二层设置荣誉参观室、文体活动室和图书室; 行政办公 楼的每层设置小型休息会客室; 局领导的办公室设置在技术中心 办公室的下面两层,房间设置为外套间。
 
  5 建筑造型设计
 
  建筑造型设计是在满足功能使用要求的前提下,对用地周围 所有建筑物,建筑物的体量,位置和空间组合做综合的协调与全面 的对比,使它们在协调统一的前提下,又体现出自身的特色。 建筑形态采用现代设计手法,通过简洁明快的竖向构图以强 化建筑体量,使建筑整体造型更加丰富。由于场地北侧为太原长 风商务区,东侧毗邻长风五大文化建筑,南侧为景观公园,因此从 整体的空间形态上试图将建筑视觉的中心点定位于场地东侧。
 
  1) 借助院落空间形式的组织功能;
 
  2) 运用建筑的手段达到空间借景的目的。设计中建筑主体造 型错落有致,融合庄重的立面形式,完全体现了现代、大气的设计 原则。
 
  6 建筑消防设计
 
  1) 消防用水量。
 
  a. 消火栓用水量: 本工程为一类高层建筑,其 消火栓用水量室内 40 L/s,每根竖管流量 15 L/s,室外 30 L/s。
 
  b. 自动喷水用水量: 设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按中危险级(Ⅰ级) 设防。 设计喷水强度为 6 L/( min·m2 ) ,作用面积为 160 m2 ,其用水量设 计取 30 L/s。消防一次灭火用水量,消火栓系统火灾持续时间为 3 h,室内 432 m3 由储水池供;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持续时间为 1 h,用水量为 108 m3 由储水池供; 共计消防用水量为 540 m3 。
 
  2) 水源。
 
  本工程由南侧市政道路引入两根 DN100 城市自来 水管道,围绕实验楼布置成环形,确保本工程的消防用水。消防供 水由室外设置 600 m3 消防储水池与水泵房加压供给。
 
  3) 屋顶消防储水箱。
 
  屋顶设有消防 10 min 储水箱,容积为 24 m3 。为解决顶层消防压力不足,在水箱间设有增压设施。
 
  4) 专用消防泵房。
 
  消防专用泵房设于本工程的地下一层,内 设消火栓给水泵三台,两用一备; 自动喷水给水泵三台,两用一备。 消火栓给水泵的启动,由报警阀的压力开关和消防控制中心自动 控制,并可手动控制。
 
  5) 消防给水系统。
 
  a. 消火栓给水系统: 室内竖向横向成环,水 泵设两条出水管与环网连接,环网并与屋顶水箱连接。各层设 DN65 消火栓,配 25 m 水龙带,19 水枪。消火栓内配有启泵按 钮; 屋顶设有试验消火栓,室外设有三套消防水泵接合器。
 
  b. 自动 喷水灭火系统: 本工程设置了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按中危险级 (Ⅰ级) 设防。系统同自动喷水加压泵、报警阀组、信号阀、水流指 示器、喷头、末端试水装置、屋顶水箱组成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室 外设有两套消防水泵接合器。
 
  6) 室外消火栓系统。
 
  室外消火栓给水系统采用低压制,由城 市给水管网和室外水池联合供给。围绕新建楼布置成环状。按规 范布置室外消火栓。
 
  7) 气体及移动式灭火装置。本工程变配电房间、消控室、综合 布线室 EPS 等设置无管网路灭火装置,楼内各层走廊的适当位置 均按严重危险级设手提式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器。
 
  8) 火灾报警及消防联动控制系统。本工程按照一级保护对象 设计火灾报警以及消防联动控制系统。采用控制中心报警系统, 在建筑物一层设置消防控制中心( 有直接对外的出口) 。在消防 控制中心设火灾报警及联动控制器、火灾应急广播主机、消防通信 主机。
 
  9) 防火剩余电流动作报警系统。
 
  为防范电气火灾,本工程物 的配电线路设置防火剩余电流动作报警系统。剩余电流火灾报警 系统的控制器安装在消防控制室内,由消防控制室统一管理。
 
  7 结语
 
  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综合实验楼项目从规划、建筑、技术 三个层面全面展现先进的设计理念,采用庭院式布局的方式,营 造出绿色、节能的建筑———办公楼南北通透、采光良好。设计中 沉稳大气的设计风格,优化了地块空间和交通组织,实现了集办 公、实验、医疗体检等多功能空间的组合式设计。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