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实验室火灾事故的预防与处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09
核心提示:实验室火灾事故的预防与处理
   我们在做化学实验的时候,一时的疏忽可能就会造成火灾、爆炸、中毒、机械性伤害、设备损坏,对于这些突发性事故,我们如何预防?发生了又该如何紧急处理?
 
  今天咱们就对实验室中常见的实验事故及预防和处理措施,一一针对探讨,以备不时之需。
 
  火灾性事故
 
  火灾性事故的发生具有普遍性,几乎所有的实验室都可能发生。酿成这类事故的直接原因是:
 
  忘记关电源,致使设备或用电器具通电时间过长,温度过高,引起着火;
 
  供电线路老化、超负荷运行,导致线路发热,引起着火;
 
  对易燃易爆物品操作不慎或保管不当,使火源接触易燃物质,引起着火;
 
  乱扔烟头,接触易燃物质,引起着火。
 
  预 防 和 处 理:
 
  在使用苯、乙醇、乙醚、丙酮等易挥发、易燃烧的有机溶剂时如操作不慎,易引起火灾事故。为了防止事故发生,必须随时注意以下几点:
 
  (1)操作和处理易燃、易爆溶剂时,应远离火源;对易爆炸固体的残渣,必须小心销毁(如用盐酸或硝酸分解金属炔化物);不要把未熄灭的火柴梗乱丢;对于易发生自燃 的物质(如加氢反应用的催化剂雷尼镍)及沾有它们的滤纸,不能随意丢弃,以免造成新的火源,引起火灾。
 
  (2)实验前应仔细检查仪器装置是否正确、稳妥与严密;操作要求正确、严格;常压操作时,切勿造成系统密闭,否则可能会发生爆炸事故;对沸点低于80℃的液体,一般蒸馏时应采用水浴加热,不能直接用火加热;实验操作中,应防止有机物蒸气泄漏出来,更不要用敞口装置加热。若要进行除去溶剂的操作,则必须在通风橱里进行。
 
  (3)实验室里不允许贮放大量易燃物。实验中一旦发生了火灾切不可惊慌失措,应保持镇静。首先立即切断室内一切火源和电源。然后根据具体情况正确地进行抢救和灭火。
 
  常用的方法有:
 
  1.在可燃液体燃着时,应立即拿开着火区域内的一切可燃物质,关闭通风器,防止扩大燃烧。
 
  2.酒精及其它可溶于水的液体着火时,可用水灭火。
 
  3.汽油、乙醚、甲苯等有机溶剂着火时,应用石棉布或干砂扑灭。绝对不能用水,否则反而会扩大燃烧面积。
 
  4.金属钾、钠或锂着火时,绝对不能用:水、泡沫灭火器、二氧化碳、四氯化碳等灭火,可用干砂、石墨粉扑灭。
 
  5.注意电器设备导线等着火时,不能用水及二氧化碳灭火器(泡沫灭火器),以免触电。应先切断电源,再用二氧化碳或四氯化碳灭火器灭火。
 
  6.衣服着火时,千万不要奔跑,应立即用石棉布或厚外衣盖熄,或者迅速脱下衣服,火势较大时,应卧地打滚以扑灭火焰。
 
  7.发现烘箱有异味或冒烟时,应迅速切断电源,使其慢慢降温,并准备好灭火器备用。千万不要急于打开烘箱门,以免突然供入空气助燃(爆),引起火灾。
 
  8. 发生火灾时应注意保护现场。较大的着火事故应立即报警。若有伤势较重者,应立即送医院。
 
  9. 熟悉实验室内灭火器材的位置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发生火灾时要做到三会:
 
  ①会报火警;
 
  ②会使用消防设施扑救初起火灾;
 
  ③会自救逃生。
 
  手提式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
 
  ①先撕掉小铅块,拔出保险销;
 
  ②再用一手压下压把后提起灭火器;
 
  ③另一手握住喷嘴,将干粉射流喷向燃烧区火焰根部即可。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