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古朵生物:试剂盒的安全性隐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14
核心提示:2019年11月14日 10:09人气:8在生物实验过程中,我们只是按照产品的说明一步步进行操作,从来没有考虑过我们的生物实验室存在多少危险、生物实验对我们操......
  在生物实验过程中,我们只是按照产品的说明一步步进行操作,从来没有考虑过我们的生物实验室存在多少危险、生物实验对我们操作人员造成了怎样的危害、实验室工程菌外流对我们环境的影响有几多、这些问题我们都没考虑过,殊不知这些问题对我们的科研工作者有多么的危险。对我们的身心健康是多的的安全隐患。
 
  在近期我们和很多的医科大学和医院实验室的合作中发现许多生物实验室存在严重的污染问题,而其中又以废液废品的处理为首,大部分实验室在进行生物实验过程中产生的大量高浓度含有害微生物的培养液、培养基,未经适当的灭菌处理而直接外排,而且许多实验室的下水道与附近居民的下水道相通,污染物通过下水道形成交叉污染,之后流入河中或者渗入地下,时间长了将造成不可估量的危害。
 
  生物实验室产生的废液污染主要是化学性污染和生物性污染,另外还有放射性污染。我们经常认为实验室中的有机试剂并不直接参与发生反应,仅仅起溶剂作用,因此就直接把消耗的有机试剂以各种形式排放到周边的环境中,排放总量大致就相当于试剂的消耗量,然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样累积下来的排放量就十分可观了。
 
  像是我们经常在实验中用到各种的试剂盒,比如蛋白纯化分离,胶回收试剂盒等,其实许多都在说明书中标示了某某成分是对环境有害的,甚至是对于某类生物具有剧du性,并指出会引起长时间环境副作用,然而许多实验室对这些废液污染置若罔闻,认为在大环境里稀释一下就没问题,殊不知经年累月的积累对于环境的压力会越来越大,直至后面出现严重后果也就无法挽回了。
 
  因此这些生物类的废物应根据其病源特性、物理特性选择合适的容器和地点,专人分类收集进行消毒、烧毁处理,日产日清。一般液体废物可加漂*粉进行氯化消毒处理。固体可燃性废物分类收集、处理、一律及时焚烧。固体非可燃性废物分类收集,可加漂*粉进行氯化消毒处理,满足消毒条件后作zui终处置。
 
  1.一次性使用的制品如手套、帽子、工作物、口罩等使用后放入污物袋内集中烧毁。
 
  2.可重复利用的玻璃器材如玻片、吸管、玻瓶等可以用1000-3000mg/L有效氯溶液浸泡2-6h.然后清洗重新使用,或者废弃。
 
  3.盛标本的玻璃、塑料、搪瓷容器可煮沸15min.或者用1000mg/L有效氯漂*粉澄清液浸泡2-6h,消毒后用洗涤剂及流水刷洗、沥干;用于微生物培养的,用压力蒸汽灭菌后使用。
 
  4.微生物检验接种培养过的琼脂平板应压力灭菌30min,趁热将琼脂倒弃处理。
 
  5.尿、唾液、血液等生物样品,加漂*粉搅拌后作用2-4h,倒入化粪池或厕所。或者进行焚烧处理。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