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大豆分离蛋白-杏鲍菇多糖共价结合物对RAW264.7细胞的免疫调节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14
核心提示: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膳食营养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作为传统主食,谷物在我国膳食系统中占有重要地位。其中,谷物蛋白资源丰富、价格低廉,具有改善心血管疾病、降低胆固醇水平和减少癌症发病率等生理功能,被广泛用于食品工业中。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膳食营养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作为传统主食,谷物在我国膳食系统中占有重要地位。其中,谷物蛋白资源丰富、价格低廉,具有改善心血管疾病、降低胆固醇水平和减少癌症发病率等生理功能,被广泛用于食品工业中。
 
  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江苏省现代粮食流通与安全协同创新中心,江苏高校粮油质量安全控制及深加工重点实验室的吴怡亮、胡秋辉*和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的仲 磊等人基于RAW264.7细胞,以脂多糖(LPS)为阳性对照,SPI、PEP和大豆分离蛋白-杏鲍菇多糖混合物(PP)为样品对照,研究W-PP对巨噬细胞的活力、中性红吞噬活性、NO释放量、细胞因子分泌及其mRNA表达的影响,进而评价这种共价结合物的免疫调节活性,以期为后续进一步的深入研究提供参考。
 
  1、W-PP对RAW264.7细胞活力的影响
 
  当质量浓度为2~50?μg/mL时,SPI、PEP、PP和W-PP 4 种样品对细胞活力均无显着影响(P>0.05),表明4 种样品质量浓度在2~50?μg/mL时对细胞没有毒性。SPI、PEP、PP质量浓度为100~400?μg/mL,W-PP质量浓度为200~400?μg / m L时,细胞活力呈显着降低的趋势(P<0.05),表明过高质量浓度的样品对细胞毒性较大,从而降低其活力。因此,综合细胞活力实验结果,选择25、50?μg/mL和100?μg/mL这3 个质量浓度梯度对细胞进行后续实验处理,并在此质量浓度下,评价W-PP对RAW264.7细胞的免疫调节作用。
 
  2、W-PP对RAW264.7细胞中性红吞噬活性的影响
 
  LPS组作为阳性对照,经LPS刺激后,RAW264.7细胞中性红吞噬能力显着加强(P<0.05)。随着质量浓度的上升,SPI对RAW264.7细胞的中性红吞噬能力无显着影响,PEP、PP的中性红吞噬活性在质量浓度为50、100?μg/mL时分别达到最大值。而W-PP对细胞中性红吞噬活性呈显着促进作用(P<0.05),在100 μg/mL质量浓度时中性红吞噬活性达到空白对照组的2.05 倍,说明糖基化SPI可以增强巨噬细胞对外来物质的吞噬作用,从而保护机体免受病原体侵蚀,提高机体免疫力。
 
  3、W-PP对RAW264.7细胞NO浓度的影响
 
  与空白对照组相比,RAW264.7细胞经LPS刺激后NO分泌量显着增加(P<0.05)。与空白对照组相比,SPI和PEP处理后细胞NO释放量无显着差异(P>0.05)。而当PP、W-PP在质量浓度为50?μg/mL和100?μg/mL时,NO释放量随着质量浓度的升高而上升,并且都在100?μg/mL时达到最大值,说明PP、W-PP样品在一定质量浓度下可激活并提高巨噬细胞RAW264.7分泌NO的能力。
 
  4、W-PP对RAW264.7细胞TNF-α、IL-1β和IL-6质量浓度及其mRNA表达水平的影响
 
  与空白对照组相比,LPS组的TNF-α、IL-1β和IL-6质量浓度显着上升。与空白对照组相比,SPI和PP对细胞因子分泌量没有显着影响(P>0.05),而PEP在较高质量浓度下对TNF-α(>50?μg/mL)和IL-1β、IL-6(>100?μg/mL)的质量浓度具有显着促进作用。PEP组的TNF-α、IL-1β和IL-6质量浓度较PP组更高,说明在高质量浓度下PEP对细胞因子的分泌有促进作用。
 
  结 论
 
  本实验研究了W-PP对RAW264.7细胞活力、中性红吞噬活性、NO释放量、细胞因子分泌及其mRNA表达水平的影响。结果表明,W-PP在25~100?μg/mL范围变化时,能显着增强RAW264.7细胞中性红吞噬能力、NO释放量和细胞因子(IL-1β、IL-6和TNF-α)质量浓度。此外,PEP和W-PP能显着提高这3 种细胞因子的mRNA水平,其中100?μg/mL?W-PP对细胞因子mRNA水平的上调作用最强。由此可得,W-PP具有较强的免疫调节作用,说明糖基化反应可以增强SPI的生物活性。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