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气相色谱仪的常见故障及检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3
核心提示:2019年11月22日 13:52人气:21【仪器网 解决方案】气相色谱仪的故障点较多,恢复时间也比较长,因此进行设备维护的关键在于对原因的正确分析。每检查一......
  气相色谱仪的故障点较多,恢复时间也比较长,因此进行设备维护的关键在于对原因的正确分析。每检查一个部件,都应将前后的分析结果进行比较,通过反复尝试应该可以解决问题。
 
  常见故障及检修:
 
  一、进样后不出色谱峰
 
  1、首先检查注射器是否堵塞,如果没有问题,
 
  2、再检查进样口和检测器的石墨垫圈是否紧固、不漏气,
 
  3、然后检查色谱柱是否有断裂漏气情况,
 
  4、观察检测器出口是否畅通。
 
  二、气相色谱基线波动、飘移等基线问题
 
  1、遇到基线问题时应先检查仪器条件是否有改变,近期是否新换气瓶及设备配件。
 
  2、如果有更换或条件有改变,则要先检查基线问题是不是由这些改变造成的。一般来说,这种变化往往是产生基线问题的原因,如新载气纯度不够等。
 
  3、当排除了以上原因后,应当检查进样垫是否老化。
 
  4、石英棉是不是该更换。
 
  5、衬管是否清洁。
 
  6、检测器污染也可能造成基线问题。
 
  三、峰丢失
 
  造成峰丢失的原因有两种:一是气路中有污染,另一种可能是峰没有分开。
 
  气路污染解决方案:
 
  1、为了减少对气路的污染,程序升温后应有一个高温清洗过程。
 
  2、注入进样口的样品应当清洁。
 
  3、减少高沸点的油类物质的使用。
 
  4、使用尽量高的进样口温度、柱温和检测器温度。
 
  峰没有分开解决方案:
 
  1、假峰一般是由于系统污染和漏气造成的,可通过检查漏气和去除污染来解决。
 
  2、在平时的工作中应当记录正常时基线的情况,以便在维护时作参考。
 
  3、除了以上原因外,也有可能是因为系统污染造成的柱效下降,或者是由于柱子老化导致。因此,应以逐渐一一排查。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