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离子色谱的特点与应用领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6
核心提示:2019年11月26日 10:46人气:8【仪器网 行业应用】是高效液相色谱的一种,采用离子交换的原理分析离子化合物:大多数电离物质在溶液中会发生电离,产生电......
  【仪器网 行业应用】离子色谱是高效液相色谱的一种,采用离子交换的原理分析离子化合物:大多数电离物质在溶液中会发生电离,产生电导,通过对电导的检测,就可以对他的电离程度进行分析。离子色谱有高效离子交换色谱(HPIC)、离子排斥色谱 (HPIEC)和离子对色谱 (MPIC)3种分离方式,应用较为广泛。
 
  特点
 
  1.快速方便,对常规的7种标准阴离子,亚硝酸根、硫酸根、磷酸根等等,10分钟即可分析完,6种常见的阳离子分析时间可以小于10分钟,更快的可以达到5分钟,这种是其他化学法无法达到的。
 
  2灵敏度高。分析浓度为ug/L~mg/L,最低可达10的负12次方g/L
 
  3.选择性好。电导模式下,只对有离子电离的化合物显示,非离子化合物不显示,同时分离多种离子,包括阴离子阳离子、多种色谱柱等。
 
  4.分离柱的稳定性好。耐酸耐碱,强酸强碱下是可以用的,稳定性好,很多液相色谱柱无法在强酸强碱下使用。容量高,高pH可以稳定使用。
 
  应用
 
  1.环境
 
  用的比较多的诸如水质分析,主要检测的是无机离子、消毒副产品以及高氯酸根。同时也应用在大气成分(粉尘、颗粒物、雾、酸气)、酸雨、空气水质自动检测上,以及检测废水排放是否达标等方面。
 
  2.食品
 
  离子色谱法在食品分析中的应用包括营养成分的分析、食品添加剂分析以及有害物质的分析。比如奶粉里面的三聚氰胺,使用离子色谱法检测实用且重复性较好。同时也会应用于生鲜、果菜、酒、饮料、纯净水分析以及酿造过程监控。
 
  3.其他
 
  除了以上领域,离子色谱分析法也在农业、生物医学、制药、材料、石油工业、化工等行业中得到广泛使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