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FSHW-海藻保健食品及其在疾病预防中的治疗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7
核心提示:目前,海藻中生物活性物质在人体疾病预防中的治疗功效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目前,海藻中生物活性物质在人体疾病预防中的治疗功效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海藻中的生物活性物质包括多糖、色素、脂肪酸、多酚和肽,并且已被证明具有多种有益的生物特性,可能有助于功能性食品和营养保健品的发展。这些生物活性物质的功能特性,如抗氧化、抗菌、抗癌、抗糖尿病、抗肿瘤、抗病毒、抗炎和抗凝特性在体内和体外模型系统中被广泛探索。
 
  斐济国立大学Abirami Ramu Ganesan、爱尔兰斯莱戈理工学院Uma Tiwari、爱尔兰都柏林大学Amit K Jaiswal的这篇综述探讨了有关海藻的初级和次级代谢产物,以及其对健康的功能特性,提供了有关海藻与健康相关的作用机制、细胞代谢活动的最新研究,探讨了海藻生物保健品的生物相容性和生物利用度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挑战,以了解其治疗作用的发展。
 
  Introduction
 
  海藻作为传统食品和辅助药物的使用可追溯到一万年前,其消费主要存在于亚洲国家,如中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韩国、朝鲜、日本和马来西亚,海藻作为烹饪食材始于中国和日本。近年来,由于其自身功能特性以及亚洲饮食的传播,海藻开始在西方国家被用作食品原料,包括美国、南美和欧洲各国,且获得了更大的声誉。现今,海藻的食用形式更加多样,可直接或间接地加入食品和饮料中。因其功能性,海藻及其产品被广泛用作肥料、动物饲料、补充剂和功能性食品添加剂的成分之一。海藻是低卡路里食物,且富含微生物、矿物质和必需微量元素、多不饱和脂肪酸、生物活性物质、蛋白质、多糖和膳食纤维。除定期的饮食摄入外,许多研究还提倡将海藻用作营养补充剂。文献显示,定期的海藻摄入可有效减轻日本孕妇的抑郁症状,并降低成人自杀风险;经常食用海藻可降低韩国人患糖尿病的风险。海藻还可用作水胶体、乳化剂和各种食品中的凝胶剂。
 
  海藻生物活性成分的药用特性已得到认证,例如,海藻可用于治疗和预防饮食缺碘引起的甲状腺肿;多项研究表明,藻类对非传染性疾病(如炎症、肥胖症、糖尿病、高血压和病毒感染)具有治疗作用;临床研究显示,经常食用Undaria海藻可有效地降低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口服含锌、锰和VB6的海藻提取物(Fucus vesiculosus, Macrocystis pyrifera and Laminaria japonica)可能减轻骨关节炎症状。除了广泛的药用价值,海藻还被证实含有具备抗氧化能力和生物活性的多酚类化合物。研究表明,海藻中的褐藻多酚、硫酸化多糖、二萜类和凝集素与HIV预防有关;并且,藻类还和与肥胖、心血管疾病、肥胖和慢性炎症相关的癌症和代谢综合征的防治相关。此外,可发酵和不溶性膳食纤维是大型藻类的基本成分,可有助于改善消化系统健康,作用于结直肠癌、胃肠道炎症、与艾滋病相关的益生菌及其他健康不良状况。因此,本综述讨论了藻类化合物作为疾病预防或营养保健食品的治疗作用,探讨了其与健康相关的一级和二级代谢物的生物利用度,以及对人体代谢的作用。
 
  Conclusion
 
  海藻中功能性成分的潜在来源是次级代谢产物,包括岩藻黄质、褐藻多酚、岩藻糖苷酶、海带多糖、角叉菜胶、褐藻胶和琼脂,这些物质因能提升食物品质而被广泛用于食品中。尽管海藻作为稳定剂、乳化剂、质地改良剂和富含微生物和膳食纤维的植物化学物质被作为商业功能性物质,其在健康食品中的作用仍需进一步研究。海藻含有高维生物、高纤维、高矿物质和高不饱和脂肪酸,因而有较高的商业价值,顺应了功能性食品工业的发展趋势。体外研究证实了海藻生物活性物质的食品强化功效,食品工业中的最大挑战是利用其功效开发新产品,且需要更多的体内研究来支持海藻可作为预防疾病和失调的健康补充剂的观点。与此同时,提高公众意识,以开拓海藻市场使之成为具有治疗效果、更易获得的日常饮食食材替代品也同样重要。目前已有许多关于海藻作为食品、药品和保健食品性能的研究,但还需更多研究来了解海藻的安全性,毒性和环境对其种植、加工和商业生产中生物活性获取的影响。此外,应检测以海藻成分为基础的功能性食品和营养保健品中海藻的种植或加工过程是否产生污染物、过敏原、重金属或有害物质,确保此类产品严格遵守相关的安全法规,以推动其商业开发和生产。因此,应探索并开发一种系统的生物精炼方法,来提取回收海藻生物质中可被商业利用的化合物,且不会余下残留物。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