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使用薄层色谱法的注意事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8
核心提示:2019年11月28日 11:03人气:8【仪器网 使用手册】法虽然操作较简单,但对操作的要求很高,特别是点样。如果操作不符合规范会导致分析结果出现很大的误差......
  【仪器网 使用手册】薄层色谱法虽然操作较简单,但对操作的要求很高,特别是点样。如果操作不符合规范会导致分析结果出现很大的误差。因此操作人员需要时刻注意使用使用薄层色谱法的注意事项。
 
  1.薄层板的制备时,铺板必须厚薄均匀一致,不能开裂。
 
  2.薄层板晾干时应避免阳光直射,以防开裂。
 
  3.活化好的薄板应保存在干燥器中备用。
 
  4.点样量对分离效果影响很大,样品量过少,展开后斑点不清晰,影响观察;样品量过多,展开后拖尾严重,易造成Rf值接近的斑点相连。
 
  5.点样时必须注意勿损伤薄层表面。
 
  6.如果样品浓度过稀,可在同一斑点处重复多次点样(应让溶剂挥发后再点)。
 
  7.点样后要等溶剂挥发尽才能将薄板放入展开缸中展开。
 
  8.选择展开剂时要求展开剂对薄层吸附剂有一定亲和力,能把被分离物从吸附剂表面解析下来,但又不能过强,否则被解析下来的物质不易再吸附。当单一溶剂不能满足要求时,可用多元混合溶剂作展开剂。展开剂每次展开后,都需要更换,不能重复使用。
 
  9.展开结束后,取出薄板要立刻用铅笔画下溶剂前沿。
 
  10.温湿度对薄层影响都很大。不冻结的提下,通常温度越低分离越好。湿度的影响,主要是影响薄层板的吸附能力,导致选择性(容量因子)的变化,湿度应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11.Rf值一般控制在0.3~0.8,当Rf值很大或很小时,应适当改变流动相的比例。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