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薄层色谱的原理与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9
核心提示:2019年11月29日 10:37人气:6【仪器网 行业应用】属于固-液吸附色谱,特别适用于挥发性较小或在较高温度易发生变化而不能用气相色谱分析的样品。薄层色......
  【仪器网 行业应用】薄层色谱属于固-液吸附色谱,特别适用于挥发性较小或在较高温度易发生变化而不能用气相色谱分析的样品。薄层色谱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微量、快速而简单的色谱法,应用非常广泛。
 
  工作原理
 
  薄层色谱法是将适宜的固定相吸附剂均匀地涂在玻璃板、塑料或铝基片上形成一均匀薄层板,试样中的各组分在固定相和作为展开剂的流动相之间不断地发生溶解、吸附、再溶解、再吸附的分配过程,不同物质上升的距离不同而形成彼此分开的斑点从而达到分离。
 
  分类
 
  薄层色谱可分为吸附薄层色谱(以硅胶氧化铝等吸附剂)、分配薄层色谱(用硅藻土和纤维素等)和离子交换薄层色谱。
 
  应用领域
 
  1.食品检测。可以检测食品中的蛋白质、氨基酸、糖类、油和脂肪、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以及曲黄霉素等有害物质。
 
  2.药物检测。薄层色谱法在合成药物和天然药物中的应用很广。药物中经常含有几种或十几种化学结构和性质非常相似的化合物,采用全盘的展开剂,薄层色谱法一次即能把每一类的多种化合物很好地分开。此外还可检测药物代谢产物。
 
  3.化工原料与产品检测。例如含各种功能基的有机物、石油产品、塑料单体、橡胶裂解产物、油漆原料、合成洗涤剂等。
 
  4.医学检测。例如检测尿液中的孕二醇可用于妊娠的早期诊断。这一方法可不用动物而在2~3小时内化验出结果。还可用于毒物分析和法医化学。
 
  5.农残检测。农药十多种有机磷农药和六种有机氯农药都可在硅胶G薄层上分开并测定含量。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