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起酥油的应用发展趋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9
核心提示:起酥油是现代烘焙制品中为改善产品特性而常用的一种油脂,其名称是从英文"短(shorten)"一词转化而来,意思就是能够使产品十分酥脆。起酥油不是单一的成分,而是具有起酥效果的一类油脂的总称,无论起酥油的配比如何调整,最终都是以产品效果来衡量产品质量。
   起酥油是现代烘焙制品中为改善产品特性而常用的一种油脂,其名称是从英文"短(shorten)"一词转化而来,意思就是能够使产品十分酥脆。起酥油不是单一的成分,而是具有起酥效果的一类油脂的总称,无论起酥油的配比如何调整,最终都是以产品效果来衡量产品质量。
 
  衡量起酥油质量的标准主要有三个:
 
  1、可塑性,起酥油要起到酥性的效果需要与面团进行充分融合,而不能分离,因此要具有一定的可塑性;
 
  2、酪化性,食品的酥性需要空间结构的支撑,起酥油在搅拌过程中会包裹许多细小的气泡,从而增大起酥油的体质,提高与面团接触的表面积;
 
  3、起酥性,通过与面团的融合,阻断面筋之间的相互黏结,从而使食品组织呈现酥性。此外,乳化性、稳定性等也是重要的指标。
 
  起酥油还没有一个正式的定义,目前依托的标准是LS/T3218-1992起酥油和GB15196-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油脂制品,通过标准可以看出,目前的起酥油主要是指氢化的植物油,是指食用动、植物油脂及其氢化、分提、酯交换油脂或上述油脂的混合物,经过速冷捏合,或不经速冷捏合制造的固状、半固状或流动状的混合物。2013年曾发布了粮油国家标准《起酥油》的征求意见稿,但仅过2个多月国家卫计委就发布了《食用动物油脂》的征求意见稿,目前已经正式实施,考虑到二者之间的相似性、包容性与强制性,《起酥油》标准一直搁浅,据悉应该不会发布。
 
  植物油在氢化过程中会产生一定量的反式脂肪酸,而反式脂肪酸被证实具有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风险,世界各国都对其含量进行严格限制。我国对此也有严格的要求,《GB7718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规定,在使用氢化植物油的产品中要标注反式脂肪酸的含量,每百克或百毫升小于0.3g时就可称之为不含反式脂肪酸,因此在消费实践中可以看到,标准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几乎都为0,也就是反式脂肪酸的含量非常低。实际上,在天然的脂肪酸中也含有微量的反式脂肪酸,而现在的工艺可以做到比天然还低,在安全性方面有保障。
 
  起酥油最显着的特征是价格低廉,也是起酥油兴起的主要原因,可以说起酥油是从替代品"转正"而来,下面我们来看一下被起酥油替代的有哪些产品。
 
  奶油、黄油
 
  奶油和黄油都是通过新鲜牛奶提炼而成,黄油比奶油含有的水分更低,因此呈现固体状态。奶油和黄油是西方国家常用的烘焙原料,在我国多存在于高品质的烘焙制品中。奶油和黄油能够赋予烘焙制品更醇厚的香味,口感更好,这是人造起酥油所不可比拟的优势。
 
  猪油
 
  猪油在很早就成为西方国家的烹调用油,除了含有特殊香味之外,还能够赋予糕点独特的酥性。猪油在我国也是常用的油脂之一,其应用历史要远远早于植物油的使用。随着饱和脂肪酸与健康关系的逐渐揭示,猪油的使用越来越少,被更加健康的植物基起酥油所替代。
 
  棕榈油
 
  棕榈油是仅次于大豆油的世界第二大食用油,但其产量极高,种植面积虽然仅占世界油料种植面积的5%,但产油量却占到世界植物油40%,因此也成为国际市场上价格最便宜的烹调油。棕榈油是一种植物油,但其饱和脂肪酸含量很高,与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约为1:1,因此呈现半固体的状态。棕榈油在起酥效果上也非常显着,同样因为高含量的饱和脂肪酸而受到轻视。
 
  起酥油的短板主要在风味输出方面,添加起酥油的产品往往需要额外添加香精进行改善,或者与天然起酥油混合使用,但其改善加工特性方面比其他天然起酥油更有效,是起酥产品发展的主流。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