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脂肪酶对面粉品质的改良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02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面粉改良剂是为改善面粉的加工特性、增加产品美观和适口性而使用的一类添加剂,因其能显着改善面制品的色、香、味而被广泛使用。
   面粉改良剂是为改善面粉的加工特性、增加产品美观和适口性而使用的一类添加剂,因其能显着改善面制品的色、香、味而被广泛使用。随着人们对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面粉改良剂也在不断的升级优化,一些安全性不足的添加剂逐渐被淘汰,比如增白剂过氧化苯甲酰、增筋剂溴酸钾等都已经逐渐被取缔,进而选用更加高效、安全的产品进行替代。
 
  酶制剂是一类具有生物催化活性的蛋白质,具有催化效率高、高度专一性、作用条件温和、降低能耗、减少化学污染等特点。随着生物技术发展的突飞猛进,酶制剂表现出极高的应用优势,其能在食品加工过程中改善食品的风味和质地,并且对产品没有负面影响,已成为化学改良剂的理想替代品。脂肪酶是是一类特殊的酯键水解酶,能催化脂肪水解为甘油和脂肪酸,研究指出脂肪酶能显着改善面团的流变特性、增加面制品的稳定性、提高产品品质,在面粉改良方面展现出很好的应用性。
 
  增加风味
 
  脂肪酶最早被应用于乳制品的增香,通过脂肪酶水解能产生大量奶香风味物质,其香味可提升100多倍,常用于制备天然牛奶风味乳基料和牛奶香精。脂肪的氧化水解是食品风味的重要来源,脂肪酶能够促进脂类物质的水解,释放风味脂肪酸,从而增强食品风味。烘焙制品中往往要加入多种脂类物质、比如黄油、奶油等,另外面粉自身含有约2%的脂类,脂肪酶的加入能促使风味脂肪酸的生成,对于烘焙制品的风味改善效果明显。
 
  提高产品稳定性
 
  面粉中含有的脂类物质主要为甘油三酯,在脂肪酶作用下,甘油三酯分解为单/双甘油酯,这两种物质有着良好的乳化、增稠效果,能够增强产品的稳定性,甘油还能与淀粉结合,延缓淀粉的回生,提高产品货架期。
 
  强化面筋网络
 
  面筋网络的强弱直接决定产品的质构,在需要面筋网络的产品体系中,增筋是重要的改良途径。面粉的增筋主要以提高面筋蛋白之间的相互作用力为目的,脂肪酶在增筋方面主要有两个途径:
 
  1、提高极性脂质含量,研究指出极性脂类能够增强面筋蛋白间的作用力,从而提高面筋网络强度,而面粉中含有的甘油三酯属于非极性脂类,脂肪酶能够水解甘油三酯形成极性的单/双甘油酯,起到增筋的作用;
 
  2、增加二硫键,二硫键是比较稳定的共价键,是反应蛋白网络结构稳定性的重要指标,提高二硫键的含量能够显着提高面筋的网络结构,偶氮甲酰胺的增筋原理就是如此。脂肪酶促使了游离脂肪酸的生成,而游离脂肪酸会进一步水解,生产过氧化物,进而将蛋白质内氨基酸的硫氢根氧化成为二硫键,起到增筋作用。
 
  增白作用
 
  面粉中含有一定的色素类物质,因此刚磨制的面粉经过一段时间后,含有的色素被氧化褪色,面粉会有变白的效果,这种现象被称为熟化。然而熟化过程比较缓慢而且不充分,为满足市场需求,需要额外添加增白剂。脂肪酶在分解脂肪时能促使溶于脂肪中的色素释放,而面粉中又含有少量的脂肪氧合酶,在内源酶与环境的双重氧化下,色素物质褪色加剧,白度增强。
 
  目前,脂肪酶主要通过微生物发酵得来,其来源丰富、成本低廉,在绿色、高效的大背景下,脂肪酶在面粉品质改良上将发挥重要作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