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凝胶渗透色谱的使用技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03
核心提示:2019年12月03日 10:52人气:6【仪器网 使用手册】是确定聚合物的完整分子量分布的简便常规的实用手段,也是用于分析水溶性聚合物、表征其分子量的重要工......
  【仪器网 使用手册】凝胶渗透色谱是确定聚合物的完整分子量分布的简便常规的实用手段,也是用于分析水溶性聚合物、表征其分子量的重要工具。凝胶渗透色谱分析操作并不复杂,掌握使用时的一些技巧与注意事项,有利于更好地发挥仪器的作用。
 
  1.对于凝胶渗透色谱柱,须缓慢增加流速。突然增加流速(伴随压力增加)会损坏色谱柱。对于7.8 mm ID分析柱,建议流速不要超过1.0 mL/min,要获得较好的分离度,建议流速约为0.70 ~ 0.80 mL/min。而4.6 mm ID窄径柱的建议流速为0.3 ~ 0.35 mL/min。
 
  2.为了增加分离的分辨率、加强渗透进程,以及在某些情况下降低溶剂粘度并降低色谱柱床的反压,需要在凝胶渗透色谱分析过程中需要将色谱柱加热至溶剂指南中所示的某一高温。
 
  3.在利用示差检测的传统凝胶渗透色谱分析中可以进注混合标样,但建议不要超过3个,以免要洗脱的标准品组分之间没有足够的分离度。如果利用先进的检测法如粘度测定法,需准确知道标样的曲线下面积,此时每次只能进注一个标样。
 
  4.对于聚合物样品,大多数情况下可以使用窄分布标样相对校正。如果使用者需获取真实的分子量(相对于不够好的校对标准品而言),可使用与样品具有相同化学性质的宽分布标样或对照品。
 
  5.水相凝胶渗透色谱柱中的的甲基丙烯酸凝胶带有负电荷,会与阴离子样品发生离子排斥,与阳离子样品发生离子吸附。使用硝酸钠盐,可以很大程度减小这些影响,以及当与阳离子样品发生任何离子交换作用时减少对洗脱液pH值的调整。
 
  6.更换色谱柱溶剂时,如果两种溶剂可混溶,可直接以0.1 - 0.2 ml/分钟的流速从一种溶剂转换为另一种溶剂。如果两种溶剂不可混溶,则需要使用一种中间溶剂(两种溶剂均可混溶于该溶剂)。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