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10种常用的天然植物提取物的功效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07  来源:食药信息论坛
核心提示:10种常用的天然植物提取物的功效作用
   枸杞提取物
 
  其拉丁文学名为:Lycium barbarum L,棕黄色粉末。主要成分是:枸杞多糖(Lycium barbarum polysaccharides)分子量为22~25kD,由阿拉伯糖、葡萄糖、半乳糖、甘露糖、木糖、鼠李糖6种单糖成分组成,含量20%,50%(UV)
 
  枸杞能滋肝补肾,益精明目。主治虚劳精亏,腰膝酸痛,眩晕耳鸣,内热消渴,血虚萎黄,目昏不明。正如《本草汇言》记载:“枸杞能使气可充,血可补,阳可生,阴可长,风湿怯,有十全之妙用焉。”
 
  枸杞功效:
 
  1)增强免疫和免疫调节功能:枸杞子、枸杞多糖(LBP)均可显着提高人体吞噬细在胞吞噬百分率和吞噬指数。枸杞子还能显着提高血清溶菌酶活力,枸杞可以显着提高中老者经年人细胞免疫功能。
 
  2)明显促进造血功能的作用:枸杞有明显促进正常小鼠造血功能的作用。表现在可以促进多能造血干细胸(CFU-S)的增殖,增加粒--单系集落形成单位(CFU-GM)数量,加速粒--单系组细胞的分化,增加粒系细胞比例,促进外周血网组织红细胞比例。恶性肿瘤患者在放疗过程中口服枸杞酱或枸杞干果50g/天连续0天能使其白细胞数显着增加,在食用枸杞酱或枸杞子过程中患者可以持续进行放。
 
  3)具有降血脂,抗脂肪肝作用:枸杞可降低大鼠血胆固醇,并明显抑制灌饲胆固醇和动物油的家兔的血清胆固醇增高,长期给大鼠饲喂含枸杞水提取物(0.5%和1%)的饲料,对CCl4引起的肝损害有保护作用,能抑制CCl4引起的血清及肝中的脂质变化,降低谷草转氨酶。
 
  4)具有抗肿瘤作用:枸杞子提取液对致癌剂诱导的突变有抑制作用,抑制率分别为91.8%和82.6%。通过细胞体外培养的方法观察枸杞对癌细胞的生物效应,证明枸杞子对人胃腺癌、宫颈癌细胞均有明显抑制作用,枸杞子结合放疗有明显的放射增效作用。
 
  5)具有抗衰老作用:现衰老理论认为,衰老过程中引起机体免疫功能退化的主要原因是胸腺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萎缩,胸腺是衰老的主要环节。枸杞子中的枸杞多糖,在人体内主要选择作用与胸腺T细胞,枸杞多糖可以捉进成熟细胞数目增多,而且增强排空功能,使胸腺细胞向外周转移增多,可以逆转衰老的胸腺退行性变。枸杞多糖还可以增强骨髓造血功能,所以枸杞子具有抗衰老作用。
 
  黄芪提取物Astragalus P.E[产品来源]
 
  本品为豆科植物黄芪Astragalus membranaceus (Fisch.) Bge.的干燥根提取物。
 
  药理作用
 
  本品具有增强免疫力,增强能量,抗疲劳,抗突变,保肝,抑制破骨细胞的作用。传统中医学认为,黄芪具有补气升阳、固表止汗、托毒排脓、利水消肿、敛疮生肌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黄芪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强心降压、降血糖、利尿、抗衰老、抗疲劳、抗肿瘤、抗病毒、镇静、镇痛等作用。
 
  葡萄籽提取物
 
  从天然葡萄籽中提取的有效活性营养成份配以维生素E等主要原料精制而成的营养食品。葡萄籽提取物是从葡萄籽中提取的一种人体内不能合成的新型高效天然抗氧化剂物质。它是目前自然界中发现的抗氧化、清除自由基能力最强的物质,其抗氧化活性为维素E的50倍、维生素C的20倍,它能有效清除人体内多余的自由基,具有超强的延缓衰老和增强免疫力的作用。抗氧化、抗过敏、抗疲劳增强体质、改善亚健康状态延缓衰老、改善烦躁易怒、头昏乏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
 
  一、被誉为“皮肤维生素”、“口服化妆品”:葡萄籽提取物被誉为天然的阳光遮盖物,能阻挡紫外线侵害皮肤。2.预防过度的交联,保持适度交联,推迟并减少皮肤皱纹的出现,保持皮肤的柔顺光滑。3.对治青春痘、色斑、美白等有显着效果,而且没有一般外用祛痘、祛斑美白产品造成的后遗症等。
 
  二、保护心血管和预防高血压作用:1.提高血管弹性而降低血压2.预防血栓形成
 
  三、抗辐射作用:1.降低紫外线、手机、电视等辐射源对人体的伤害。2.机体受辐照后可产生内源性自由基,引起脂质过氧化等损伤,而OPC具有清除自由基,抑制氧化损伤的功效。
 
  四、抗过敏、抗炎:1.葡萄籽OPC已经被国际上公认为“抗过敏的天然克星”,尤其对花粉过敏非常有效,而且没有一般抗过敏药服用后会出现嗜睡、肥胖等副作用。2.可选择性地结合在关节的结缔组织上,以预防关节肿胀,帮助治愈受损组织,缓解疼痛。因而原花青素对各种类型关节炎效果显着。
 
  其它保健功效:(1)白内障的发生。(2)对龋齿及牙龈炎具有预防和治疗作用。(3)有效治疗哮喘。(4)提高前列腺病人的生活质量。(5)预防老年性痴呆。(6)抗突变、抗肿瘤作用
 
  桑椹提取物
 
  桑椹提取物是从桑科桑属植物()的成熟果实中提取的天然产物(也称桑椹红色素),主要成分为花色苷。  含量:5%-25% UV  外观:紫黑色粉末。
 
  应用推荐:天然染料、天然着色剂、饮料、保健品。
 
  红景天提取物
 
  红景天根部的提取物,气香甜、味苦涩。主要成份为红景天苷和甙元酪醇、络塞维,具有增强免疫功能、保护心脑血管及抗癌抗抑郁的功效。
 
  药理作用:
 
  1、抗疲劳作用:口服狭叶红景天使小鼠爬杆时间、游泳时间和负荷游泳时间延长。能缩短疲劳之后恢复所需时间,提高酶、RNA和蛋白质水平,使疲劳后肌肉尽快恢复。
 
  2、对中枢神经介质的影响:红景天能使小鼠在游泳条件下5-羟色胺含量正常化,即已离正常沙丘中枢神经介质含量得到纠正或达到正常水平。小鼠注射红景天苷(30-300mg/kg)能降低5-羟色胺的水平。
 
  3、抗缺氧作用:口服红景天、狭叶红景天、深红红景天的提取物均可使试验动物对各种缺氧模式表现出明显对抗作用,其作用强于人参和刺五加。
 
  4、抗衰老作用:大花红景天醇提取物能提高大白鼠红细胞、肝脏SOD的活性, 并有增加心肌SOD活性的趋势。红野亚麻蝇饮用红景天提取液, 可明显延长寿命, 延寿率优于人参。红景天素有促进2BS细胞增殖和降低死亡率的作用, 能抑制大鼠细胞过氧化脂质和增强血清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性。
 
  5、抗肿瘤:红景天素对S180细胞确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在无毒副剂量范围内,这种作用随浓度增大而增强。连续口服红景天提取物可降低变红菌素对小鼠小肠壁的致癌损伤程度,并提高机体抗癌能力。
 
  6、解毒作用:红景天苷具有拮抗士的宁中毒作用,能提高士的宁中毒后小鼠的生存率达50%; 还具有拮抗棒状杆菌毒素的作用,并能对抗破伤风等各种细菌毒素,增加服用烈性毒药、氰化钠、亚硝酸钠小鼠存活时间或生存率。
 
  人参总皂甙
 
  从五加科植物人参的根、茎叶中提取精制而成,其富含十八种人参单体皂甙,溶于80°C的水,易溶解于乙醇。主要适用于冠心病、心绞痛、心率过缓、过快、室性早博、血压失调、神经衰弱、更年期综合症、疲劳过度、病后、产后、术后身体虚弱等症状;久服可以延年益寿,并能增强体力,治疗癌症患者因放疗和化疗引起的免疫功能低下等症;有抗冷热应激作用。同时具有增强人体表面细胞的活力,抑制衰老等作用。
 
  药理作用
 
  人参总皂甙是从五加科植物人参的根、茎叶中提取精制而成,其富含十八种人参单体皂甙,溶于80°C的水,易溶解于乙醇。
 
  主要适用于冠心病、心绞痛、心率过缓、过快、室性早博、血压失调、神经衰弱、更年期综合症、疲劳过度、病后、产后、术后身体虚弱等症状;久服可以延年益寿,并能增强体力,治疗癌症患者因放疗和化疗引起的免疫功能低下等症;有抗冷热应激作用。同时具有增强人体表面细胞的活力,抑制衰老等作用。
 
  实验结果表明,人参皂甙可以明显抑制脑和肝中过氧化脂质形成,减少大脑皮层和肝中脂褐素的含量,同时也能增加超氧化物歧化酶和过氧化氢酶在血液中的含量,具有抗氧化作用。此外,人参皂甙中的部分单体皂甙如rb1、rb2、rd、rc、re、rg1、rg2、rh1等可不同程度地减少体内自由基含量。人参皂甙可延缓神经细胞衰老并降低老年发生的记忆损伤,且具有稳定膜结构和增加蛋白质合成作用,可以提高老年人记忆力能力。
 
  番茄红素
 
  番茄红素(lycopene)是一种天然的红色开链烃类胡萝卜素,纯品为针状深红色晶体,其化学结构是11个共轭双键和2个非共轭双键组成的直链型碳氢化合物。[1]
 
  人类自身和动物都不能产生番茄红素,目前制备途径主要是植物提取、化学合成和微生物发酵。
 
  番茄红素是一种功能性 天然色素,具有预防多种癌症、保护心脑血管、保护皮肤、提高免疫力等 生理功能。
 
  应用领域:保健品、化妆品、食品饮料。
 
  罗汉果提取物
 
  罗汉果提取物为淡黄色粉末至棕褐色浸膏。味极甜,其甜度超蔗糖甜度的240倍,甜味接近于砂糖,有稍类似于甘草的后味。高纯度罗汉果甜苷的熔点为197~201℃。易溶于水和乙醇。
 
  功能:
 
  1、 罗汉果提取物(罗汉果甜甙)在传统中药中被用于感冒,咳嗽,喉咙痛,肠胃不适,并可用于清血。
 
  2、 罗汉果提取物(罗汉果甜甙)易溶于水且无沉淀。
 
  3、 罗汉果甜甙含有大量氨基酸,果糖,维他命和矿物质。其同样被用于中国传统烹饪中作为香料和营养添加剂。其作为一种通用的天然甜味剂是代替人工甜味剂如阿斯巴甜等的理想代替品。在饮料,烘烤食品,营养食品,低热食品或其它需要低或无碳水化合物甜味剂或需要低或无热量的食用品中可充分发挥其作用。烹饪或烘烤并不会影响其风味或甜度。
 
  药理作用
 
  (1)祛痰作用:罗汉果甜甙(总甙> 80 %) 0.2g/ kg、0.4g/ kg、0.8g/ kg 灌胃,0.4g/kg、0.8g/kg剂量显着增加大鼠气管分泌物的量,即有明显的祛痰作用。
 
  (2)清肺镇咳作用:罗汉果甜甙(总甙> 80 %) 0.2g/ kg、0.4g/ kg、0.8g/ kg 剂量对氨水诱发的小鼠咳嗽, 均有明显减少小鼠咳嗽次数, 但对氨水引咳潜伏期没有显着影响。
 
  (3)清除自由基、抗氧化的作用:a.罗汉果甜甙提取物(罗汉果甜)(总甙≥98 % ,罗汉果甜甙Ⅴ含量为65.20 %) 对羟基自由基和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均有一定的清除作用, 并随着罗汉果甜甙提取物浓度的增加,清除效果逐渐增强,呈一定的剂量效应关系;b.罗汉果甜甙提取物对大鼠RBC体外温育过程中的氧化溶血反应有显着抑制作用,在0.04 ~1.15mg/ml范围内,罗汉果甜甙提取物对红细胞自氧化溶血的抑制率均超过50%,罗汉果甜甙提取物对RBC 自氧化溶血均有较好的保护作用;c.罗汉果甜甙提取物对RBC 自氧化溶血的保护作用不呈剂量-效应关系,以中间剂量0.46mg/ml为佳, 抑制率为85.55 %;d.丙二醛(MDA)是脂质过氧化反应的终产物, 可以用来评价脂质过氧化反应的强弱, 罗汉果甜甙提取物对大鼠红细胞自氧化溶血时MDA生成有较强的抑制作用;e. 罗汉果甜甙提取物对大鼠肝匀浆自发性生成MDA 有较好的抑制作用。以浓度0.875mg/ml时的抑制效果最佳,达到23.63%;f.罗汉果甜甙提取物可抑制大鼠肝组织的脂质过氧化,对Fe和H2O2诱导的肝组织过氧化损伤具有保护作用,能减少红细胞溶血的发生;罗汉果甜甙可显着抑制肝线粒体MDA 生成,且其抑制率随浓度的增大而增加。
 
  (4)增强免疫作用:罗汉果甜甙给正常和环磷酰胺(CTX)抑制小鼠灌胃,对正常小鼠免疫功能无明显作用,但能显着提高CTX免疫抑制小鼠的巨噬细胞吞噬功能和T细胞的增殖作用。表明罗汉果甜甙对CTX 免疫抑制小鼠的细胞免疫功能具有一定的正调节作用。
 
  (5)对血糖的影响 : 一次性口服30%罗汉果甜苷200mg/kg,对健康成人的血糖含量与肝酶活性无明显影响。罗汉果甜苷Ⅴ是一种不影响正常人血糖含量且安全的甜味剂。
 
  (6)抑癌作用:以DMBA为起始剂,TPA为促癌剂,进行小鼠皮肤二阶段致癌实验;罗汉果甜甙的延缓致癌作用与甜叶菊苷相同或较之更强,显示其具有抗促癌作用。因此,罗汉果甜甙可以作为防癌剂。
 
  银杏叶提取物
 
  银杏叶提取物(Ginko Biloba Extract,GBE)是以银杏Ginkgo biloba L.的叶为原料,采用适当的溶剂,提取的有效成分富集的一类产品。以GBE为原料制成的各种制剂,广泛应用于药物、保健品、食品添加剂、功能性饮料、化妆品等领域。该产品是现代科学技术开发出的植物药(属中药)最成功的案例之一。
 
  药理作用
 
  银杏叶目前仍被中国医药用于治疗记忆丢失,胃部疼痛,痢疾,高血压、精神紧张和呼吸道问题如哮喘,支气管炎和循环不良及其引起的焦虑。银杏的活性成分是萜烯部分,其中包括银杏内酯和白果内酯。这些银杏黄酮-糖甙成分具有强大的抗氧化与清除自由基能力。
 
  银杏叶提取物的药用价值与应用极为广泛。采用先进的技术、工艺和设备,通过进一步提取、分离和纯化,其药理作用更加明显,除具有显着的拮抗PAF受体外,还可以在抗炎、抗过敏、扩张血管、保护心脑血管、改善外周血液循环、降低血清胆固醇及辅助抗癌等方面发挥药效,可以广泛应用于心脑血管、神经等系统疾病的防治和保健。
 
  绿茶提取物
 
  绿茶提取物可作为食品天然氧化剂,因为无论在抗氧性、安全性或使用成本方面,其主要成分茶多酚均明显优于现在市场上已广泛使用的合成抗氧化剂BHA、BHT、TBHQ、PG以及VE、VC等。绿茶提取物也可作为化妆品和日用化学品的优良添加剂,其有很强的抗菌作用和抑酶作用。可防治皮肤病、皮肤过敏效应、去皮肤色素、发龋齿、齿斑、牙周炎和口臭等。
 
  保健作用:
 
  【降血脂作用】茶多酚能明显降低高脂血症的血清总胆固醇、甘油三脂、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同时具有恢复和保护血管内皮功能的作用。茶多酚的降血脂作用也是茶叶能使肥胖者减肥的主要原因之一。
 
  【抗氧化作用】茶多酚可阻断脂质过氧化过程,提高人体内酶的活性,从而起到抗突变、抗癌症的功效。
 
  【抑制肿瘤作用】茶多酚可抑制肿瘤细胞DNA的合成,诱使突变的DNA断裂,因而可抑制肿瘤细胞的合成率,进一步抑制肿瘤的生长增殖。
 
  【杀菌解毒作用】茶多酚能杀灭肉毒杆菌及孢子,抑制细菌外毒素的活性。对引起腹泻、呼吸道和皮肤感染的各种病原菌有抗菌作用。茶多酚对引起化脓性感染、烧伤、外伤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变型杆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解酒及护肝作用】酒精性肝损伤主要是乙醇引起的自由基损伤,茶多酚作为自由基清除剂,具有抑制酒精性肝损伤的作用。
 
  【清毒作用】严重的环境污染对人体健康具有明显的毒害作用,茶多酚对重金属具有极强的吸附作用,能与重金属形成络合物而产生沉淀,有利于减轻重金属对人体产生的毒害作用。另外,茶多酚还具有改善肝功能和利尿作用,因而对生物碱中毒有较好的抗解作用。
 
  【提高机体免疫力】茶多酚通过提高人体免疫球蛋白总量并使其维持在高水平,刺激抗体活性的变化,从而提高人的总体免疫能力,并可促进人体的自身调理功能。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