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苦菜黄酮对高脂血症小鼠血脂代谢及保肝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20
核心提示:高脂血症是当今一种很常见的慢性疾病,极大地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健康。
   高脂血症是当今一种很常见的慢性疾病,极大地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健康。当前,国内外降血脂的药物主要有他汀类、贝特类、烟酸类等,虽然药效显着,但受到已发现和潜在的副作用以及昂贵价格的影响,使用情况难尽人意,理想的治疗高脂血症的药物仍然比较匮乏。近几年,对天然降血脂生物活性物质的研究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人们开始从天然产物中分离提取一些功能成分,研究其调节血脂的作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苦菜(Sonchus oleraceus L.)是一种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的药食同源植物,其活性物质包括黄酮类、氨基酸类、甾醇和苦素等。研究发现,苦菜中黄酮类物质含量丰富,但对苦菜黄酮(FSOL)的降血脂和保肝功能报道不多。宁波大学食品与药学学院的单科开、王鸿飞*和许凤*等人研究苦菜黄酮对高血脂小鼠的降血脂和保肝作用,以期为苦菜黄酮的开发提供参考。
 
  FSOL对小鼠体质量的影响
 
  经过5 周连续喂养,各组小鼠的体质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与正常对照组相比,高脂模型组体质量增加最多,说明饲喂高脂饲料能增加小鼠体质量。与高脂模型组相比,同是饲喂高脂饲料的条件下,阳性对照组和FSOL中、高剂量组体质量的增加量具有极显着差异(P<0.01),FSOL低剂量组无显着差异(P>0.05),说明FSOL剂量越高,小鼠体质量增加得越少,即FSOL对高脂血症小鼠体质量的增加有一定的控制效果。
 
  FSOL对小鼠血脂水平的影响
 
  结果显示,饲喂5 周高脂饲料后,高脂模型组血清中TC、TG、LDL-C水平和AI极显着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HDL-C水平极显着低于正常对照组(P<0.01)。与高脂模型组相比,阳性药物及低、中、高剂量的FSOL均能极显着降低高脂血症小鼠TC、TG、LDL-C的含量和AI(P<0.01),不同的FSOL剂量组中,高剂量FSOL能极显着提高HDL-C含量(P<0.01),但低、中剂量FSOL对此无显着影响(P>0.05)。结果表明,在一定剂量范围内,高剂量的FSOL对小鼠实验性高脂血症和抗动脉粥样硬化有预防作用,能降低发生病症的风险。
 
  FSOL对小鼠血清中ALT、AST活力的影响
 
  结果显示,高脂模型组血清中ALT、AST活力极显着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与高脂模型组相比,阳性药物及中、高剂量的FSOL能极显着降低ALT、AST活力(P<0.01),低剂量的FSOL能显着降低ALT活力(P<0.05),但对AST活力无显着影响(P>0.05)。结果表明,FSOL对小鼠肝脏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FSOL对小鼠血清和肝脏MDA和SOD水平的影响
 
  结果显示,高脂模型组血清和肝脏中MDA浓度极显着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肝脏中SOD活力极显着低于正常对照组(P<0.01)。与高脂模型组相比,阳性药物及高剂量的FSOL能极显着降低血清和肝脏中MDA水平,提高血清和肝脏中SOD活力(P<0.01);低剂量的FSOL能显着降低血清和肝脏中MDA水平(P<0.05),极显着提高肝脏中SOD活力(P<0.01),但对血清中SOD活力无显着影响(P>0.05);中剂量的FSOL能极显着降低血清和肝脏中MDA含量,提高肝脏中SOD活力(P<0.01),显着提高血清中SOD活力(P<0.05)。说明一定剂量的FSOL能降低高脂血症小鼠机体的过氧化,对肝脏的损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FSOL对小鼠肝脏中TC、TG含量及肝脏指数的影响
 
  结果显示,高脂模型组肝脏中TC、TG含量和肝脏指数极显着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与高脂模型组相比,阳性药物及高剂量的FSOL能极显着降低肝脏中TC、TG含量和肝脏指数(P<0.01);低剂量的FSOL能极显着降低肝脏中TC含量(P<0.01),但对肝脏中TG含量和肝脏指数无显着影响(P>0.05);中剂量的FSOL能极显着降低肝脏中TC含量和肝脏指数(P<0.01),显着降低肝脏中TG含量(P<0.05)。结果表明,FSOL能降低高脂血症小鼠肝脏中TC、TG含量,并且降低肝脏指数,对肝脏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FSOL对小鼠肝脏组织病理变化的影响
 
  如图1所示,正常对照组小鼠肝组织中肝小叶结构清晰完整,肝细胞排列紧密且形态正常,胞浆内未出现脂肪空泡、脂肪变性和脂肪坏死等现象。高脂模型组中肝小叶结构不清晰,肝细胞体积变大且部分坏死,中央静脉附近的肝细胞排列紊乱,形态不完整,胞质内充满大量脂肪空泡,呈现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组织病理学现象。与高脂模型组相比,阳性对照组及FSOL低、中、高剂量组对肝细胞的脂肪变性出现不同程度的改善,胞浆内的脂肪空泡都有减少,肝细胞排列整齐,其中FSOL高剂量组改善效果最明显,肝小叶结构完整,部分切片与正常对照组相似。
 
  讨  论
 
  本研究通过饲喂高脂饲料建立高脂血症小鼠模型,根据分组灌胃阳性药物及不同剂量的FSOL,5 周后测定小鼠理化指标,并且观察小鼠肝组织切片确定肝脏受损情况。通过正常对照组和高脂模型组比较,发现在小鼠血清及肝脏中TC、TG等多个指标水平具有极显着差异,说明高脂血症小鼠模型建立成功,进一步通过对高脂血症小鼠灌胃不同剂量的FSOL,研究FSOL对高脂血症小鼠降血脂的能力。
 
  通过对实验数据分析得出,高剂量的FSOL能显着降低血清中TC、TG、LDL-C、HDL-C水平,同时也降低肝脏组织中TC、TG水平,与高脂模型组相比,FSOL高剂量组中HDL-C水平比阳性对照组高,说明FSOL的作用可能是通过提高HDL-C的含量,从而使TC、TG、LDL-C的含量降低,达到降低血脂的目的。
 
  根据数据分析得出,与高脂模型组比较,阳性药物及中、高剂量的FSOL能极显着降低ALT、AST水平(P<0.01),低剂量的FSOL能显着降低ALT水平(P<0.05),但对AST水平无显着影响(P>0.05)。与正常对照组比较,阳性对照组ALT、AST水平存在极显着差异(P<0.01)。通过肝脏组织切片观察,FSOL低、中、高剂量表现出剂量-效应关系,FSOL高剂量作用效果最明显,中剂量次之,低剂量存在一定程度的脂肪变性,说明在一定范围内,高剂量的FSOL对肝脏具有保护作用。
 
  通过数据分析得到,高脂模型组肝脏中MDA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SOD活力极显着低于正常对照组(P<0.01)。与高脂模型组比较,高剂量的FSOL能极显着降低MDA含量及提高SOD活力(P<0.01)。
 
  综上所述,FSOL能降低因高脂血症引发的小鼠的血脂水平升高,同时还能改善小鼠的肝脏损伤,降低高脂血症小鼠体内脂质过氧化产物的含量,提高机体的抗氧化能力,这对于预防高脂血症的发生有重要的作用,另外也为FSOL的开发提供了理论依据。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