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鹅肥肝酱加工工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31
核心提示:鹅肥肝与鹅肥肝酱是世界上最珍贵的营养调味品之一,是法国三大国宝级美味佳肴之首
   鹅肥肝与鹅肥肝酱是世界上最珍贵的营养调味品之一,是法国三大国宝级美味佳肴之首,鹅肥肝与鹅肥肝酱在当今国际市场上十分畅销。其中高含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人体血液中的胆固醇,卵磷脂具有软化血管、降血脂、延缓衰老,同时具有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由于我国朗德鹅养殖项目的引进,为了带动养鹅业的健康发展,鹅肥肝酱的加工技术革新显得尤为重要。针对优质鹅肥肝价格较贵,生产成本高这一现状。有一些学者利用普通鹅肝为主要原料,通过添加卵磷脂、葵花油等原料来提高普通鹅肝中营养物质的含量,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生产成本,但是普通鹅肝在营养物质的配比上与优质鹅肥肝存在很大差异,特别是优质鹅肥肝的脂肪酸中含量高达65%-68%的不饱和脂肪酸,远远高出普通鹅肝。
 
  1. 原辅料与设备
 
  1.1原辅料:朗德鹅肥肝10kg,五香粗粉25g,胡椒碎25g,鲜姜1kg,洋葱0.5kg,芝麻油0.2kg,白酒0.08kg,亚硝酸盐0.3g,食盐0.4kg,红薯淀粉1.7kg,酪蛋白5g,冰水4kg。
 
  1.2主要设备:打浆机、真空包装机,人造肠衣及真空包装袋。
 
  1.3工艺流程
 
  鹅肥肝前处理→加香辛料水和辅料→打浆乳化→灌装成型→蒸煮→低温贮藏
 
  1.4操作要点
 
  1.4.1前处理
 
  解冻:为了防止水分及脂肪流失,应在温度为0-4℃低温缓慢解冻10h以上,使鹅肥肝完全融化,恢复到鲜肝状态。
 
  冲血、清洗、掰肝:采取0-4℃的流动水冲洗,洗净表面血迹及筋膜,防止其对鹅肥肝酱的品质造成不良影响。
 
  1.4.2香辛料水的配制
 
  香辛料经浸渍、煮沸、纱布过滤、降温至0-4℃,在达到去除腥味的同时,香味不要过于浓郁,否则易掩盖鹅肥肝固有的肝香味。
 
  1.4.3打浆乳化
 
  打浆过程中容易升温,斩拌前要用冰水对打浆机进行清洗降温,并对香辛料浸渍液提前降温至0-4℃备用,打浆时间大约持续5min,至均匀的稠糊状。
 
  1.4.4灌装
 
  灌装于人造肠衣中,并放入钢制长方体带孔模具中成型,使蒸煮更彻底。
 
  1.4.5蒸煮
 
  在加工过程中,为了防止酶的活性提高、微生物的污染引起的变质,即时蒸煮有利于抑制酶的活性和微生物的繁殖,水温为85-95℃,时间60min。
 
  1.4.6冷却
 
  蒸煮使鹅肥肝的脂肪融化,直接影响鹅肥肝的品质,经过蒸煮的鹅肥肝酱应立即放入水温为0-4℃的冷却水中冷却,冷却时间为30-40min。冷却后把产品放置于温度为0-4℃冰箱冷藏。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