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大豆分离蛋白在加工肉制品中的综合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23
核心提示:近年来,我国肉制品行业一直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积极发展生鲜冷却肉、小包装分割肉和各类中西式肉制品,大力开发禽蛋的深加工产品,加快皮、血、骨、肠衣和动物内脏等副产品的综合利用。
   近年来,我国肉制品行业一直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积极发展生鲜冷却肉、小包装分割肉和各类中西式肉制品,大力开发禽蛋的深加工产品,加快皮、血、骨、肠衣和动物内脏等副产品的综合利用。但我国熟肉制品的产量占肉类总产量的比重还不到10%,远低于发达国家的 50%,发展空间广阔。未来,我国肉类加工业将进入一个新的稳定成长期,完成由老熟行业向新朝阳行业的转换和过渡。
 
  大豆分离蛋白在加工肉制品中的作用
 
  大豆分离蛋白是全价蛋白,在肉制品中广泛应用,大豆分离蛋白应用于肉制品可明显改善加工肉制品的质量。
 
  (1) 营养强化的作用。大豆分禽蛋白是优质的植物蛋白,其蛋白质含量高、消化率高,被称为唯一可以与动物蛋白相媲美的完全蛋白质。将大豆分离蛋白添加到加工肉制品中,可以増加制品的蛋白质含量,改善蛋白配比,使制品中蛋白质的营养更合理、更全面。
 
  (2) 提高肉制品的持水性能。研究表明,大豆分离蛋白具有对水的吸附作用,即持水力。在肉制品的加工过程中能够起到保持水分的作用,使加工肉制品保持汁水,制品才能具有良好的口感。若肉制品在加工过程中持水力下降,制品则口感粗糙、品质下降。
 
  (3) 増加加肉制品的乳化性。大豆蛋白具有乳化性,能够将水和油均匀混合在一起,形成稳定的乳状液应用于加工肉制品中可以防止油腊的外渗现象。
 
  (4) 改善加工肉制品的结构。大豆分禽蛋白具有非常优异的凝胶性和粘性。在肉制品加工过程中添加大豆分离蛋可以改善肉制品的结构,使得制品结构紧密、増加制品的硬度和弹性,口感更好、肉感更强。
 
  大豆分离蛋白在加工肉制品中的应用
 
  (1) 大豆分离蛋白在猪肉加工制品中的应用。王存堂等研究表明,大豆分离蛋白的优良特性可以应用在猪肉灌肠加工中。猪肉灌肠中添加大豆分离蛋白可以提高出品率,还可以增加蛋白质含量,对其组织形态也可以起到良好的作用。试验表明,大豆分离蛋白添加方式采用水化法,同时添加黄原胶,主料配方为7%大豆分离蛋白+12%淀粉+28%水分,感官评价和组织结构效果最好。研究表明,添加大豆分离蛋白可以明显改善猪肉丸的口感和弹性,降低猪肉糜的解冻损失、蒸煮损失和离心损失率,有利于保水;同时可提高肉制品的出品率。
 
  (2) 大豆分离蛋白在羊肉加工制品中的应用。有学者对冷却碎羊肉的重组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非肉蛋白与TG之间有协同增效作用,最佳配比为大豆分离蛋白0.7%,TG1.2%,卵清蛋白0.9%,酪蛋白0.3%,能达到很好的重组效果。冯治平等研究了羊肉保鲜中大豆分离蛋白的作用。将新鲜羊肉去除表面腊肪,筋膜后切块,用不同浓度的大豆分离蛋白溶液进行浸泡,密封于无菌袋4℃条件下保存。结果表明,其中5%浓度的大豆分离蛋白对羊肉的保鲜效果最隹,能够延长羊肉的货架期。
 
  (3) 大豆分离蛋白在牛肉加工制品中的应用。在酱牛肉中注入浓度为6%-11%的大豆分离蛋白水溶液,可以显着提高制品水含量。大都分离蛋白具有良好的对氧气和二氧化碳等气体的阻隔性,近年来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包装中。东北农业大学开展了不同淀粉和大豆分离蛋白混合涂层对冷却牛肉贮藏品质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选取了几种不同的保鲜材料进行对比,从不同包装材料对冷却牛肉颜色、pH值、TBA值以及感官值进行对比发现,大豆分离蛋白和玉米混合涂层在冷藏保鲜中的效果可以与PVC相近,可以想象,可食性的混合涂层将有可能代替PVC膜应用于冷却牛肉的保鲜中。
 
  (4) 大豆分离蛋白在鸡肉加工制品中的应用。有学者研究了复合磷酸盐、大豆分离蛋白、淀粉对鸡肉肠包括质构特性、出品率及色泽的综合品质的影响,以上述3种添加剂为自变量,综合品质结果为影响值,采用中心组合设计的方法,建立了二次多项式回归方程的预测模型,优化得到最佳组合:复合磷酸盐0.34%,大豆分离蛋白为5.78%,淀粉为11.85%。验证实验结果显示,该条件下鸡肉肠综合品质最佳。添加大豆分离蛋白与超高压处理可以改善肉制品保水性、质构等品质。
 
  (5) 大豆分离蛋白在鱼肉加工中的应用。有研究者通过将大豆分离蛋白添加到鱼糜中来提高凝胶性。采用湿法添加的方法,将2%大豆分离蛋白添加到鱼糜中可以显着提高鱼糜凝胶的强度。同时适量添加大豆分离蛋白对凝胶的弹性、咀嚼性没有影响。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