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抗菌生物纳米复合材料及其在食品包装中的潜在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07
核心提示:生物纳米复合材料是由两种主要成分组成的生物基聚合物,其中一种为基质,称为生物聚合物(连续相),另一种为增强剂(分散相),尺寸在1~100 nm之间。它们表现出柔韧性、生物相容性、生物降解性、生态友好性和成本效益等典型特征,这可以通过增强组分从而进一步得到改善。
   生物纳米复合材料是由两种主要成分组成的生物基聚合物,其中一种为基质,称为生物聚合物(连续相),另一种为增强剂(分散相),尺寸在1~100 nm之间。它们表现出柔韧性、生物相容性、生物降解性、生态友好性和成本效益等典型特征,这可以通过增强组分从而进一步得到改善。
 
  印度Shoolini生物技术与管理科学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技术学院的Ruchi Sharma、Somesh Sharma和伊朗Gorgan农业科学与自然资源大学食品材料与工艺设计工程系的Seid  Mahdi Jafari研究发现,生物纳米复合材料可以通过蒙脱土(MMT)、AgO、TiO2、SiO2、ZnO等纳米填料和聚羟基丁酸酯(PHB)、聚丁二酸丁二醇酯(PBS)、聚乳酸(PLA)、聚己内酯(PCL)等可生物降解聚合物以及淀粉、壳聚糖等天然生物聚合物的熔融改性。在食品包装材料中加入抗微生物剂可抑制食品表面微生物的生长,从而延长其保质期。实验设计的抗菌纳米复合材料有PLA/卤石、PLA/Ag纳米颗粒、羟基磷灰石/二氧化钛、层状硅酸盐和纤维素纳米纤维,它们可以抑制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大肠杆菌和枯草杆菌等不同病原体的生长。
 
  抗菌生物纳米复合材料的这些优点表明了其在食品包装工业中的实际应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