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食品理化检测技术 » 正文

香蕉中5 种矿物质元素含量测定及营养评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26
核心提示:香蕉是世界上进出口贸易最大的水果之一,且中国是香蕉的源产地之一,也是世界第二大香蕉种植国。
   香蕉是世界上进出口贸易最大的水果之一,且中国是香蕉的源产地之一,也是世界第二大香蕉种植国。香蕉含有丰富的钾、镁等矿物质元素,而矿物质元素在维持人体健康和生长发育过程中起重要的作用,是机体组织的重要构成部分,并参与机体的各项生命活动。目前鲜见对香蕉矿物质元素营养质量的研究。当前,关于农产品营养质量的研究报道较少,较集中在复配玉米粉、甘薯、灰枣、食用菌、禽肉、蔬菜等方面,对于在香蕉营养质量方面的研究却鲜有报道。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分析测试中心的梁水连、吕岱竹和王明月*等人以广东、广莫、海南、云南4 个香蕉主产区的宝岛蕉、巴莫蕉、南天黄、威廉斯B6为研究对象,在分析香蕉中钾、镁、锌、铁、磷5 种矿物质元素含量的基础上,通过营养质量指数(INQ)法研究评价5 种矿物质的营养价值,以期明确香蕉中营养成分的营养质量,为人们膳食选择提供合理参考,促进食用香蕉的多样化研究。
 
  香蕉中5 种矿物质元素含量分析与营养评价
 
  结果显示,香蕉果实中钾含量为286.00~428.00 mg/100 g;4 个品种差异不显着,其中宝岛蕉和威廉斯B6含量相当,巴莫蕉和南天黄的钾含量稍低。香蕉果实中镁含量为14.60~40.70 mg/100 g,4 个香蕉品种含量从高到底依次为宝岛蕉、南天黄、巴莫蕉、威廉斯B6。锌元素在香蕉果实中的含量为0.08~0.32 mg/100 g,各个品种间含量差异不显着。铁元素在香蕉果实中的含量为0.14~1.04 mg/100 g,4个香蕉品种间的铁元素含量差异显着,含量依次为宝岛蕉>南天黄>巴莫蕉>威廉斯B6。磷元素在香蕉果实中含量为17.52~40.98 mg/100 g,其中4 个香蕉品种间的磷元素含量差异显着,宝岛蕉和巴莫蕉的均值含量相近,4 个香蕉品种含量为宝岛蕉>巴莫蕉>威廉斯B6>南天黄。此外,宝岛蕉和威廉斯B6中钾元素的含量较高,巴莫蕉和南天黄中镁的含量较高,宝岛蕉和巴莫蕉的磷元素含量较高。
 
  结果显示,香蕉果实中钾的INQ范围在3.62~5.41之间,4 个品种间宝岛蕉和威廉斯B6的INQ较高,巴莫蕉和南天黄的INQ相近,说明宝岛蕉和威廉斯B6中钾元素营养质量水平略高于巴莫蕉和南天黄。香蕉果实中镁的INQ介于1.12~3.12之间,4 个品种间镁的INQ为宝岛蕉>南天黄>巴莫蕉>威廉斯B6。香蕉果实中锌元素的INQ范围为0.20~0.80,各品种锌的INQ均小于1。香蕉果实中铁元素的INQ范围在0.21~1.65之间,4 个品种的铁元素INQ为宝岛蕉>南天黄>巴莫蕉>威廉斯B6。香蕉果实中磷元素的INQ范围为0.62~1.44,其中宝岛蕉、巴莫蕉中磷的INQ略高于威廉斯B6和南天黄。
 
  由该结果可知,香蕉果实中钾、镁的营养质量水平较高,INQ分别为4.40和2.10,表明香蕉提供营养素钾、镁的能力大于提供能量能力,尤其是宝岛蕉、威廉斯B6中的钾和宝岛蕉、南天黄中镁的营养质量较为突出,此外,香蕉果实中锌、铁、磷元素的INQ小于1,说明香蕉果实提供这3 种矿物质营养素含量低于推荐供给量。
 
  香蕉中5 种矿物元素含量分析与营养评价
 
  结果显示,4 个香蕉主产区的钾含量差异显着,其中云南产区较高,广东、广莫、海南3 个主产区的钾含量相近。4 个香蕉主产区的镁、磷含量差异显着,各产区间含量为云南>海南>广莫>广东。4 个主产区间香蕉的锌含量差异不显着,含量在0.16~0.19 mg/100 g之间。4 个主产区间香蕉的铁含量差异显着,其中海南和云南最高,其次是广东,最后是广莫。
 
  INQ表明,4 个香蕉主产区钾的INQ均大于4,其中以云南INQ(4.90)最高,其余依次为广莫、海南、广东。4 个主产区镁的INQ均大于1,INQ高低依次为云南、海南、广莫、广东。各个产区的锌、铁、磷元素的INQ均小于1,其中云南和海南香蕉的磷INQ接近于1,分别为0.97、0.91,海南香蕉的铁INQ接近于1,为0.90。4 个香蕉主产区的锌INQ均较小。从该结果可看出,4 个主产区香蕉的钾、镁元素均能满足人体对这2 种营养素的需求,其中钾的营养质量情况以云南、广莫产区香蕉较为明显,镁以云南、海南产区香蕉较为明显。
 
  香蕉与热带水果中5 种矿物质元素的含量及营养价值比较分析
 
  为了解香蕉与其他热带水果、浆果在5 种矿物质元素在营养价值上的差异,本研究将所测得香蕉数据与芒果、荔枝、葡萄、柿子等5 种热带水果、3 种浆果进行比较。
 
  结果显示,6 种热带水果中香蕉钾、镁元素含量最高,香蕉钾含量是荔枝、菠萝的2~3 倍,香蕉镁含量约是菠萝的4 倍。榴莲、龙眼、香蕉的磷元素含量较高,其中香蕉磷含量是菠萝、芒果的2~3 倍。锌、铁元素在6 种热带水果中含量较低。INQ分析结果表明,香蕉中除锌、铁的INQ低于芒果外,其他3 种矿物质元素的INQ均高于芒果;香蕉中除锌、磷的INQ比荔枝略低外,钾、镁、铁的INQ均高于荔枝。香蕉中除锌和磷的INQ低于龙眼外,其他3 种矿物质元素均高于龙眼。香蕉除锌、铁的INQ低于菠萝,其他3 种矿物质的INQ均高于菠萝。香蕉中钾、镁等5 种矿物质元素的INQ均比榴莲高。
 
  从已有结果得出,几种热带水果中香蕉的钾、镁元素的INQ最高,INQ分别为4.40、2.10,说明香蕉果实中钾、镁元素的营养价值比芒果、荔枝、龙眼、菠萝、榴莲热带水果高;香蕉中锌的营养质量低于芒果等4 种热带水果,香蕉中铁元素INQ低于菠萝和芒果,高于荔枝、龙眼、榴莲。由此分析可知,香蕉的营养素钾、镁的营养价值高于芒果、荔枝等5 种热带水果,香蕉可作为特殊人群钾、镁矿物质元素补充的良好来源。香蕉的铁、磷INQ低于1,说明提供铁、磷营养素能力的水平低于提供能量能力,人们在食用香蕉的同时可合理搭配其他水果满足膳食营养补充。
 
  香蕉与浆果中5 种矿物质元素的含量及营养价值比较分析
 
  结果显示,香蕉与3 种浆果相比较,钾、镁元素含量最高,是葡萄、猕猴桃、柿子中钾含量的2~3 倍,香蕉的镁元素含量是葡萄、猕猴桃、柿子的1~4 倍。磷元素含量高于葡萄、柿子;锌元素含量低于葡萄和猕猴桃,但高于柿子。INQ法分析结果表明,香蕉与葡萄、猕猴桃、柿子相比较,钾、镁INQ均为最高,分别是4.40和2.10;钾元素在香蕉中的INQ最高,其次是葡萄和猕猴桃、最后是柿子;镁元素的INQ在香蕉中最高,是3 种浆果的1~3 倍;香蕉的锌、铁、磷元素的INQ小于1,且均小于葡萄、猕猴桃。从该结果可以看出,香蕉的钾、镁元素的营养价值高于3 种浆果,而香蕉中锌、铁、磷矿物质元素的营养质量低于猕猴桃和葡萄。
 
  结    论
 
  香蕉含有钾、镁、锌、铁、磷等矿物质元素,结果显示香蕉中钾含量347.75 mg/100 g、镁含量27.42 mg/100 g、锌含量0.17 mg/100 g、磷含量25.54 mg/100 g。对5 种矿物质在香蕉、5 种热带水果和3 种浆果中的含量进行比较分析,结果表明9 种水果中香蕉的钾(347.75 mg/100 g)含量最高。同时在9 种水果中香蕉的镁(27.42 mg/100 g)含量最高,其次是榴莲、柿子、荔枝。香蕉果实中锌、铁、磷的含量及INQ较低,因此可根据个人对矿物质的需要,在日常饮食中合理选择和科学搭配食用多种水果。
 
  本研究对4 个香蕉主产区的主栽品种宝岛蕉、巴莫蕉、南天黄、威廉斯B6中5 种矿物质元素进行差异性分析并采用INQ法对其进行营养质量评价,结果表明不同品种间矿物质含量有明显的差异,4 个品种间宝岛蕉的钾、镁、铁、磷含量较高。同时结果显示,不同产区间香蕉果实矿物质含量存在一定的差异,其中云南和海南产区香蕉的镁、铁、磷含量相对较高,云南和广莫产区香蕉的钾、锌含量较为丰富。营养质量评价研究结果表明,不同品种、产区香蕉的钾元素的INQ大于4,镁元素的INQ大于2,说明香蕉钾、镁的供给量高于能量供给量,表明香蕉是钾、镁营养价值高,能量低的食物,也是钾、镁矿物元素的良好来源。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