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激光拉曼光谱仪的结构及应用领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10
核心提示:2020年03月10日 10:31人气:7【仪器网 行业应用】激光拉曼光谱仪是一个集合了激光光谱学、精密机械和微电子系统的综合测量体系,其结果是获得散射介质在......
  【仪器网 行业应用】激光拉曼光谱仪是一个集合了激光光谱学、精密机械和微电子系统的综合测量体系,其结果是获得散射介质在一定方向上具有一定偏振态的散射光强随频率分布的谱图。激光拉曼光谱仪分析是一种非破坏性的微区分析手段,液体、粉末及各种固体样品均不需特殊处理即可用于拉曼光谱的测定。拉曼光谱可以单独,或与其他技术(如X衍射谱、红外吸收光谱、中子散射等)结合起来应用,方便地确定离子、分子种类和物质结构。
 
  主要部件:
 
  1、激光光源:多用连续式气体激发器,有主要波长为632.8nm的He-Ne激光器和主要波长为514.5nm和488.0nm的Ar离子激光器。
 
  2、样品池:常用微量毛细管以及常量的液体池、气体池和压片样品架等。
 
  3、单色器:激光拉曼光谱仪的心脏,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杂散光且色散性能好。常用光栅分光,并采用双单色器以增强效果。
 
  4、检测系统:对于可见光谱区的拉曼散射光,可用光电倍增管作为检测器。以光子计数器进行检测,它的测量范围可达几个数量级。
 
  应用范围:
 
  1、有机化学领域
 
  拉曼光谱在有机化学方面主要是用作结构鉴定的手段,拉曼位移的大小、强度及拉曼峰形状是确定化学键、官能团的重要依据。利用偏振特性,拉曼光谱还可以作为顺反式结构判断的依据。
 
  2、高聚物上的应用
 
  拉曼光谱可以提供关于碳链或环的结构信息。在确定异构体(单体异构、位置异构、几何异构和空间立现异构等)的研究中拉曼光谱可以发挥其独特作用。电活性聚合物如聚毗咯、聚噻吩等的研究常利用拉曼光谱为工具,在高聚物的工业生产方面,如对受挤压线性聚乙烯的形态、高强度纤维中紧束分子的观测,以及聚乙烯磨损碎片结晶度的测量等研究中都采用了拉曼光谱。
 
  3、生物方面的应用
 
  拉曼光谱是研究生物大分子的有力手段,由于水的拉曼光谱很弱、谱图又很简单,故拉曼光谱可以在接近自然状态、活性状态下来研究生物大分子的结构及其变化。拉曼光谱在蛋白质二级结构的研究、DNA和致癌物分子间的作用、视紫红质在光循环中的结构变化、动脉硬化操作中的钙化沉积和红细胞膜的等研究中的应用均有文献报道。利用FT-Raman消除生物大分子荧光干扰等,有许多成功的示例。
 
  4、表面和薄膜方面的应用
 
  拉曼光谱已成CVD(化学气相沉积法)制备薄膜的检测和鉴定手段。另外,LB膜的拉曼光谱研究、二氧化硅薄膜氮化的拉曼光谱研究都已经较多了。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