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藏羊肉宰后成熟过程中热休克蛋白27对肌原纤维蛋白及细胞凋亡酶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18
核心提示:特殊的生长环境造就了欧拉藏羊耐高寒、个体高大和生长较快速的特点。并且欧拉藏羊肉味道鲜美、风味独特,具有良好的营养和食用品质。但粗放的饲养方式同时也导致欧拉藏羊肉的纤维较粗,使得其肉嫩度较差,严重制约了肉品加工领域对欧拉藏羊肉的开发和利用。
   特殊的生长环境造就了欧拉藏羊耐高寒、个体高大和生长较快速的特点。并且欧拉藏羊肉味道鲜美、风味独特,具有良好的营养和食用品质。但粗放的饲养方式同时也导致欧拉藏羊肉的纤维较粗,使得其肉嫩度较差,严重制约了肉品加工领域对欧拉藏羊肉的开发和利用。因此,改善欧拉藏羊肉嫩度、提高其食用品质,对欧拉藏羊肉的生产加工具有重要意义。
 
  甘肃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孙金龙、师希雄*、黄 峰等人利用Hsp27的抑制剂(KRIBB3)对欧拉藏羊背最长肌进行处理,在相应时间点取样,并对肌原纤维蛋白的降解特性和细胞凋亡酶活力进行测定,探讨Hsp27对肌原纤维蛋白降解及细胞凋亡酶活力的影响,以阐明Hsp27对羊肉的调控机制。
 
  1、藏羊肉宰后成熟过程中Caspase-3、Caspase-9活力变化
 
  Hsp27抑制剂处理后,藏羊肉中Caspase-3的活力显着升高,可能由于Hsp27通过调节细胞色素c的释放,能间接抑制Caspase-3的激活。此外,前人的研究发现Hsp27可以与Caspase-3的部分区域相互作用,并抑制Caspase-3激活所必需的部分位点。Hsp27抑制剂能够明显抑制Caspase-3、Caspase-9活力,进而抑制肌原纤维蛋白降解,提示Hsp27能够通过抑制蛋白质降解从而达到维持蛋白质结构稳定性的作用。
 
  2、藏羊肉宰后成熟过程中MFI的变化
 
  MFI随着成熟时间的延长整体呈上升趋势。0~0.5 d时MFI变化较小;0.5 d时,实验组和对照组存在显着差异(P<0.05);0.5 d后,实验组和对照组差异极显着(P<0.01)。表明Hsp27抑制剂能够促进成熟过程中蛋白的降解,促使MFI增加。同时,反映出Hsp27可以抑制肌原纤维小片化的发生。
 
  3、藏羊肉宰后成熟过程中肌原纤维蛋白溶解性的变化
 
  随着成熟时间的延长肌原纤维蛋白溶解性增加。但在成熟0.5 d和1 d时,实验组样品的肌原纤维蛋白溶解性差异不显着;0 d和0.5 d时,对照组样品肌原纤维蛋白溶解性差异不显着。实验组样品在成熟0.5 d后肌原纤维蛋白溶解性极显着高于对照组(P<0.01),这可能是由于Hsp27抑制剂促进了Caspase-3、Caspase-9的活力,进而加速了细胞凋亡,侧面反映出Hsp27能够维持肌原纤维蛋白的稳定性,抑制细胞凋亡发生。
 
  4、藏羊肉宰后成熟过程中肌原纤维蛋白变化
 
  随着成熟时间的延长,肌原纤维蛋白中的肌间线蛋白和肌钙蛋白-T免疫印迹条带明显变浅,表明Hsp27抑制剂的添加促进了肌间线蛋白和肌钙蛋白-T的降解,提示Hsp27能够抑制肌间线蛋白和肌钙蛋白-T的降解。
 
  5、Hsp27对肌原纤维蛋白的体外降解
 
  综上所述,Hsp27的添加抑制了Caspase-3和μ-钙激活酶对肌钙蛋白-T和肌间线蛋白的降解。这与前人发现Hsp27在肉中表达量的下降有利于肌动蛋白与肌球蛋白的水解,进而导致肉嫩度增加,且Hsp27在较嫩的肉样中含量较低的研究结果一致。
 
  结 论
 
  Hsp27能够抑制Caspase-3和μ-钙激活酶对肌间线蛋白和肌钙蛋白-T的降解;同时,Hsp27通过影响Caspase-3和Caspase-9的活力来参与宰后成熟过程。Hsp27能够通过抑制Caspase-3和Caspase-9的活力来抑制肌原纤维小片化的发生以及肌间线蛋白和肌钙蛋白-T的降解,从而保持了肌原纤维的完整性,抑制了肌肉在宰后成熟过程中的嫩化。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