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生物质谱技术的应用领域有哪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23
核心提示:2020年03月23日 11:00人气:6【仪器网 行业应用】生物质谱能够提供快速、易解的多组分的分析方法,而且其具有灵敏度高、选择性强、准确性好等特点,其适......
  【仪器网 行业应用】生物质谱能够提供快速、易解的多组分的分析方法,而且其具有灵敏度高、选择性强、准确性好等特点,其适用范围远远超过放射性免疫检测和化学检测范围,生物质谱在检验医学中主要可用于生物体内的组分序列分析、结构分析、分子量测定和各组分含量测定。
 
  应用领域:
 
  1、核酸检测的应用:通过现代生物质谱技术,不但能够得到寡聚核苷酸的分子质量,而且能够通过相关的技术得到它的序列信息。
 
  2、小分子生物标志物检测的应用:质谱在检验医学中应用较早、较广泛的是用核素稀释GC—MS分析小分子生物标志物。作为参考方法,生物质谱在临床检验的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质谱方法在测量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上所具有的巨大优势,很多国际组织或校准品制造商都用质谱法作为参考方法,可对一些测定项目如葡萄糖、尿酸、T4、肌酐等的校准品进行定值。
 
  3、大分子生物标志物检测的应用:蛋白质是疾病的重要生物标志物,当异常基因产生异常蛋白质后,临床实验室可通过测量代谢物浓度、代谢物组变化、检测疾病相关异常功能蛋白、结构蛋白或蛋白指纹图谱 等来提供用于诊断疾病的数据。大分子生物标志物按结构可分为蛋白质、糖蛋白和低聚核苷酸,生物质谱技术有希望成为肿瘤的早期检测方法。
 
  4、微生物鉴定的应用:通过每种细菌分离物的生物质谱可得到基于每种细菌惟一的肽模式或指纹图谱来鉴别细菌。由于蛋白质在细菌体内的含量较高,生物质谱可常用于细菌属、种、株的鉴定,串联质谱还可针对糖类或脂类的脂肪酸组成进行鉴定。此外,对生物样本处理后,串联质谱也可从单细菌水平发现和确定病原菌及孢子,对特殊脂质成分的分析则可了解样本中病原菌的活力和潜在感染。
 
  5、药物分析的应用:质谱在药物分析中的应用包括:合成药物组分分析,天然药物成分分析,肽和蛋白质药物(包括糖蛋白)氨基酸序列分析,药物代谢研究和中药成分分析。液相色谱与质谱联用技术检测药物准确、快速,可以用于多种药物检测,如抗癌药 、免疫抑制剂、抗生素及心血管药。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