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TFST:多酚的益生元潜能——对肠道菌群和人体测量指标/临床指标的影响:随机对照试验的系统综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09
核心提示:多酚是存在于水果、蔬菜和植物源性产品(例如茶、咖啡、葡萄酒和巧克力)中的植物化学物质。目前,由于它们具有促进健康的作用而备受关注,其中包括预防心血管疾病(CVD)及其抗癌、抗炎和抗氧化的特性等作用。
   Introduction
 
  多酚是存在于水果、蔬菜和植物源性产品(例如茶、咖啡、葡萄酒和巧克力)中的植物化学物质。目前,由于它们具有促进健康的作用而备受关注,其中包括预防心血管疾病(CVD)及其抗癌、抗炎和抗氧化的特性等作用。
 
  越来越多的动物模型和体外模型描述了多酚与肠道菌群之间的双向互动以及由此产生的健康益处,其中一些益处包括预防癌症、肥胖、胰岛素抗性、肝炎、睡眠剥夺和动脉粥样硬化。到目前为止,涉及人类参与者的研究还很有限,而最近发表的几项随机对照试验尚未有系统的综述。
 
  鉴于上述健康益处、人与动物/体外研究之间的现有差距以及为揭示人体试验的结果,马来西亚莫纳什大学Jeffrey Cheah医学和健康科学学院的Mohanmbal.Moorthy*、Uma D.Palanisamy*和马来西亚莫纳什大学药剂学院的Nathorn Chaiyakunapruk*等人对随机对照试验进行了系统综述,以了解食用多酚对肠道菌群调节、各种人体测量指标(体重、BMI、腰围、臀围)和临床指标[(CRP、TNFα、IL-6、IL-1β、血压、葡萄糖、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AG)、高密度脂蛋白(HDL)、低密度脂蛋白(LDL); 其他标志物-胆汁酸,粪便pH)]的影响。
 
  Main findings
 
  从数据库搜索中共识别出16 304 篇文章。删除重复内容并筛选标题和摘要后,共筛选出91 篇文章及其参考文献。其中,只有17 篇符合纳入标准而被纳入本综述中(图1)。
 
  其中,有10 篇文章目的为研究多酚对心脏代谢的影响,4 篇与多酚的益生作用有关,而其余3 项研究着眼于结肠癌、粪便胆汁酸和慢性疾病的标志物(炎性和代谢指标的评估)。有14 篇文章的主要成果是通过不同的分子生物学方法对肠道菌群的调节进行了研究。其余3 项研究的主要目标是研究摄入多酚后各种临床指标(胰岛素抗性、葡萄糖、全身性炎症、内皮功能)的变化,其次是肠道菌群的调节。
 
  图2. 偏倚风险图:审查作者对每项偏倚风险的判断,以占所有研究的百分比表示
 
  补充图3. 偏倚风险概要:审查作者对每个随机对照试验中每个偏倚风险的判断
 
  使用Jadad量表将八篇研究评为高质量,而其余9 项为低质量。使用Cochrane风险偏倚工具评估研究质量,结果表明,其中2 项的随机对照试验的风险较低,有10 项的随机对照试验显示风险较低或不明确。有5 项研究被发现在两个领域有高风险:参与者和试验人员的盲性程序和不完整的结果数据。风险偏倚图和偏倚风险概要分别在图2和补充图3中说明。
 
  有10 项研究强调了摄入反式白藜芦醇、石榴提取物、腺肋花楸浆果提取物和果实粉末、果蔬、富含酚类化合物的百里香橄榄油、黑醋栗、冻干蔓越莓粉、红酒和脱醇红酒以及可可黄烷醇饮品对各种肠道菌群的显着调节作用。其余5 项涉及摄入绿茶提取物、红茶、浆果、蒙莫朗西浆果饮品、苹果和苹果制品的研究发现微生物无显着调节作用。
 
  摄入果蔬、黑醋栗萃取物(CAM 30)、五味子果实、红酒和可可饮品可改善双歧杆菌的丰度,而乳酸菌对黑醋栗萃取物(CAM 30)、红酒和可可饮品反应良好。还有其他受多酚调节的有益微生物。
 
  结果表明,在对人体测量指标(体重、BMI、腰围、臀围)的评估中,只有一项研究显示腰围有显着下降。至于临床指标,有12项随机对照试验显示,服用多酚后多种心血管疾病指标(CRP,TNFα,IL-6,IL-1β,瘦素,血压,葡萄糖,TC,TAG,HDL,LDL,FMD)有显着改善。
 
  研究表明,只有7项研究提供了单因素相关数据来研究微生物与各种临床指标间的关系。单因素分析强调了某些肠道微生物与代谢参数之间的显着相关性。具体而言,单因素相关数据显示某些属与临床指标间存在显着相关性,即TNFα、胆固醇、HDL、CRP和LPS。在多因素分析中,乳酸杆菌和TAG、CRP、含有甘油三酯的拟杆菌、HDL、DBP和SBP以及具有胆固醇和C反应蛋白的双歧杆菌间呈负相关。
 
  本综述旨在通过随机对照试验研究多酚的益生潜能。随机对照试验的结果表明,摄入多酚对肠道菌群和与心血管疾病相关指标可能有积极作用,因为59%的随机对照试验支持此假设。但是,由于随机对照试验的质量各不相同,故对此应谨慎解释。
 
  总体而言,在17 项研究中,有10 项显示多酚干预对肠道微生物群有显着调节,2 项研究中报告了少数属的非显着改善,其余5项研究则无明显发现。特别的是,有6 项研究报道了促双歧杆菌生长作用,3 项随机对照试验显示出与传统益生菌相似的乳酸菌正向调节。
 
  两项调查红酒功效的随机对照试验观察到临床指标调节的差异。这可能与受试者独特的肠道代谢型有关。肠道代谢型是指由于个体独特的肠道菌群而导致的代谢表型差异。这导致肠道菌群特异性代谢产物的释放。我们无法得出多酚对肠道微生物和与癌症相关的参数的影响。
 
  Challenges and trends
 
  尽管多酚干预改善了肠道微生物和心血管疾病的相关指标,但是总结这篇综述的结论时存在一些问题。首先,由于研究人群的差异,导致异质性存在。此外,这些研究中使用的多酚的异质性可能会导致肠道微生物调节的变化,从而影响健康益处或临床指标。还要注意的是,本综述中讨论的只有一种多酚是纯化合物,其余16 种是含多酚的食物/食品配料/配方提取物。因此,干预中膳食纤维的存在可能是调节肠道菌群的一个促成因素,或者更确切地说可能是益生元本身。至于研究转基因的方法,大多数随机对照试验都采用靶向法评估肠道菌群的变化,因此有可能遗漏非靶向人群。用于分析肠道微生物的不同分子生物学技术(FISH、FISH-FC、qPCR、DGGE、IS分析、16s rRNA测序)在分类水平上有很大的差异。尽管有8 项研究调查了与心血管疾病相关的指标,但各研究之间分析的指标却有所不同。由于上述限制,无法进行荟萃分析。
 
  据我们所知,这是首次对多酚干预措施在改善肠道菌群和各种临床指标方面的有效性进行了系统综述。
 
  Conclusion
 
  总而言之,本综述支持多酚作为能够调节肠道微生物的益生元的概念,进而影响主要与心血管疾病相关的指标。除了双歧杆菌和乳杆菌外,多酚还可以积极调节其他肠道微生物,这些肠道微生物可以改善人类健康。然而,由于本综述所涉及研究的内部质量各异,因此有必要通过更大样本、更长的持续时间和高通量分子技术进行进一步结构合理的试验,以获得更具决定性的结果。
 
  Prebiotic potential of polyphenols, its effect on gut microbiota and anthropometric/clinical markers: A systematic review of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s
 
  Mohanambal Moorthya,e, Nathorn Chaiyakunaprukb,c, Sabrina Anne Jacobb,d,Uma D. Palanisamya,e,?
 
  a JeffreyCheahSchoolofMedicineandHealthSciences,MonashUniversityMalaysia,JalanLagoonSelatan,47500,BandarSunway,Selangor,Malaysia
 
  b SchoolofPharmacy,MonashUniversityMalaysia,JalanLagoonSelatan,47500,BandarSunway,Selangor,Malaysia
 
  c DepartmentofPharmacotherapy,CollegeofPharmacy,UniversityofUtah,SaltLakeCity,UT,USA
 
  d StrathclydeInstituteofPharmacy&BiomedicalSciences,UniversityofStrathclyde,161CathedralSt,Glasgow,G40RE,Scotland,UK
 
  e TropicalMedicineandBiologyPlatform,SchoolofScience,MonashUniversityMalaysia,JalanLagoonSelatan,47500BandarSunway,Selangor,Malaysia
 
  Abstract
 
  Background:
 
  Polyphenols have been implicated to have numerous health benefits, and much of these are attributed to the metabolism of phenolic compounds by gut microbiota. The aim of this systematic review was to examine the effects of polyphenol consumption in modulating gut microbiota and anthropometric variables/clinical markers in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s (RCTs).
 
  Scope and approach:
 
  We systematically searched PubMed, Scopus, Embase, Cochrane library and Web of Science databases from inception to31st July 2019 following the PRIMSA guidelines.RCTs reporting on the effects of polyphenol consumption on gut microbes, and anthropometric variables (body weight, BMI, waist circumference, hip circumference)/clinical markers (CVD markers, and colon cancer markers) were included in this review. The methodological quality of the studies was assessed using the Cochrane Collaboration's risk of bias tool and Jadad scale.
 
  Key findings and conclusion:
 
  Seventeen RCTs met the inclusion criteria. Ten studies highlighted significant changes in the microbial profile, while 15 reported significant changes in CVD and colon cancer markers. The univariate correlation data showed a significant correlation between certain genera with clinical markers, specifically TNFα, cholesterol, HDL, CRP, and LPS. In the multivariate analysis, negative correlations were reported between Lactobacillus and TAG, CRP, Bacteroides with TAG, HDL, DBP, and SBP, and Bifidobacterium with cholesterol and CRP. This review supports the notion of polyphenols as prebiotics as significant modulation of intestinal microbes affecting mainly CVD markers were found in most of the RCTs. Further well-structured trials with larger sample size, longer duration, and high-throughput molecular techniques, will provide more conclusive results.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