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食用酵素的功能活性及应用研究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15
核心提示:食用酵素最初起源于日本,是指利用果蔬、粮谷及可食性药材等经特定菌种、特定工艺发酵制得的可食用性产品。
   食用酵素最初起源于日本,是指利用果蔬、粮谷及可食性药材等经特定菌种、特定工艺发酵制得的可食用性产品。食用酵素富含大量脂肪酶、淀粉酶、超氧化物歧化酶、乳酸、醋酸及少量乙醇等代谢产物和酚类、黄酮类等生物活性成分,具有清除自由基、抗氧化、抑菌、解酒护肝、润肠通便、调节免疫、促进新陈代谢及净化血液等生理功能。在借鉴日本和我国台湾酵素研发经验的基础上,近年来国内机构主要围绕食用酵素的发酵机理、营养机制、行业规范及开发应用等方面展开研究,自主研发的食用酵素种类丰富、 功能多样、市场前景广阔,呈持续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
 
  01
 
  食用酵素种类
 
  根据2016年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颁发的《酵素产品分类导则》(T/CBFIA08001-2016),食用酵素是指以动物、植物、食用菌等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辅料,经微生物发酵制得的含有特定生物活性成分的,可供人类食用的酵素产品。根据功能可以分为3类:
 
  ①促进机体营养物质代谢的代谢型酵素,如有利于糖酵解的己糖激酶、丙酮酸激酶、6-磷酸果糖激酶等均为代谢型酵素。
 
  ②分解或水解营养素的消化型酵素,例如催化淀粉水解为麦芽糖的唾液α-淀粉酵素和能将多肽链中赖氨酸和精氨酸残基的羧基侧切断的胰蛋白酵素均为消化型酵素。
 
  ③对人体有益的来自生食的食物型酵素,此类酵素有木瓜蛋白酵素、凤梨酵素、芦荟酵素及各种蔬果酵素等。
 
  食用酵素种类划分见表1。
 
  02
 
  酵素的应用研究
 
  2.1 食用酵素功能保健食品或酵素医用食品
 
  钱师良开发了以食用菌加工的保健食用菌液体酵素(紫灵芝添加量为12%~ 15%、冬虫夏草添加量为12%~15%、70%~76%的组分由野生或人工培育的食用菌的菌丝体、子实体或孢子自身所含的天然营养成分组合而成),可以不同程度的改善中老年人的疲劳感、困倦、食欲稍差及失眠等症状,适用于中老年慢性病及肿瘤患者在治疗期间和康复期间的保健与调理身体。
 
  李翠红以苦瓜、黄瓜和南瓜、海带根、葛根和知母为原料,分别进行酶解和发酵后,再经发酵、贮存、过滤和调配得到一种高血糖人群食用酵素,能够有效释放中药活性成分,增强胃肠功能和免疫力,降血糖效果显着。
 
  姜忠丽研制了糙米酵素红曲酒,其中大米∶糙米酵素最适原料配比为3∶1,最适红曲添加量为10%,最适酵母加入量为1.0%,最佳原料与水的比例为1∶1.5,24~28 ℃发酵8d。
 
  2.2 酵素代餐粉
 
  冯彦君以大麦苗为主要原料,通过酵母菌和乳酸菌发酵,开发出一种大麦苗酵素产品,并通过喷雾干燥,将其制成酵素粉,添加到代餐粉中,提高了产 品的附加值,冯彦君等通过研究发现麦苗酵素粉及其代餐粉在体外胃消化4h后,消化液总酚释放量分别是初始时的2.74倍和2.75 倍,SOD活力分别下降了45.54%和38.99%,抗氧化功能明显提高;肠消化4h以上时,指标变化不大。在体外消化过程中,总酚释放量的增加不补了SOD的失活,使消化液抗氧化性明显提高,表明麦苗酵素粉及其代餐粉的服用有利于人体的抗氧化功能。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将沙棘原浆、酵素菌、苹果浓缩汁及低聚果糖混合发酵制备的沙棘酵素粉与藜麦粉、燕麦全粉、谷朊粉、麦芽糊精混合,通过挤压膨化机膨化成型并经焙烤、冷却后,得到一种高纤维酵素复合杂粮片。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