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未成年人食物成瘾的研究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27
核心提示:肥胖已成为一种全球性的“流行病”,其中未成年人肥胖是不容忽视的全球性问题。2017年,全球未成年人肥胖数量高达1.24亿,比1975年的1 100万增加了10 倍以上。太平洋岛国肥胖率居全球首位,未成年人中肥胖者所占比例超过30%。
   肥胖已成为一种全球性的“流行病”,其中未成年人肥胖是不容忽视的全球性问题。2017年,全球未成年人肥胖数量高达1.24亿,比1975年的1 100万增加了10 倍以上。太平洋岛国肥胖率居全球首位,未成年人中肥胖者所占比例超过30%。
 
  食物成瘾引起未成年人暴饮暴食,进而导致肥胖,更为严重的是,食物成瘾对未成年人健康的危害将延续到成年期,增加了成年后患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危险,同时也增加了个人和社会的经济负担,积极探索未成年人食物成瘾,进而采取有效的预防及治疗对策尤为重要。为此,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的强悦越、林少玲、傅建炜、曾绍校*等人综述了未成年人食物成瘾的评估方法、形成机制以及预防及治疗措施,为防治未成年人肥胖提供理论依据。
 
  1、未成年人食物成瘾与肥胖问题
 
  近年来,研究人员对未成年人食物成瘾和肥胖问题进行大量调查。2015年,Keser等进行的未成年人食物成瘾与肥胖之间研究发现,100 名10~18 岁超重和肥胖未成年人中,其中71%对食物成瘾,食物成瘾在未成年人肥胖中起着重要作用。
 
  2、未成年人食物成瘾的评估方法
 
  通过耶鲁食物成瘾量表(YFAS)与饮食行为有关的物质依赖诊断标准来确认食物成瘾症状。有研究者对YFAS进行修改,编制了耶鲁儿童食物成瘾量表(YFAS-C),降低其所需的阅读水平。
 
  YFAS-C包括25 个问题,例如:对“垃圾”食品(糖果、碳水化合物、高盐食品、高脂肪食物、含糖饮料)的感觉:1)当我开始吃东西时,难以停下来;2)如果我找不到想要的食物,我会努力得到它(例如,让朋友帮我购买、找自动售货机、趁别人不注意偷吃);3)我吃得太多,吃完后感觉不舒服。我感觉很糟糕,没有做我喜欢的事情;4)当我不吃某些食物时,感到心烦意乱或恶心;5)我吃东西的方式让我不开心;6)我的饮食习惯给我带来了很多问题;7)我想少吃或停止吃某些食物;8)我采用错误的方式吃饭;9)我需要吃更多食物来获得我想要的感觉(例如,快乐、平静、放松)。
 
  这些问题反映了与饮食行为有关的7 个物质依赖诊断标准。DSM-IV-TR中7 个物质依赖诊断标准:1)耐受,I)需要增加滥用物质的量以达到中毒或预期效果,II)持续使用相同剂量的物质,效果明显减弱;2)戒断,I)该物质的典型戒断综合征,II)服用相同或密切相关的物质来缓解或避免戒断症状;3)失控,超出预期的数量或者超过预期的时间消耗该物质;4)无法减少、无法实现物质的间断使用;5)获得、使用该物质或者为其效果的重现而作出的努力;6)由于物质的使用和滥用,放弃社交、娱乐等重要活动;7)尽管该物质造成身体或心理问题仍继续使用该物质。
 
  3、未成年人食物成瘾形成机制的研究进展
 
  遗传机制
 
  关于遗传机制,母亲围产期体内的营养、能量状态、氧化应激等将影响后代进食障碍相关的DNA甲基化模式。Vucetic等在研究中发现:母亲在怀孕期间因摄入高脂肪、高糖、高能量食物而导致的肥胖会增加后代的肥胖风险。其中,孕妇高脂肪饮食会改变后代进食障碍相关的DNA甲基化模式,且对后代中脑边缘奖赏回路和下丘脑内多巴胺和阿片类基因表达有影响。
 
  环境机制
 
  1)成瘾类食物成分
 
  含糖饮料主要成分是糖和咖啡因,糖和咖啡因属于上瘾类食物成分。有研究者综述了有关糖类成瘾的研究后指出,长期摄入糖、多巴胺D2受体下调以及多巴胺与这些受体的结合减少,会导致大脑中的多巴胺不足。当大脑多巴胺不足时,引起戒断,这种戒断造成糖类物质持续被摄入,最终导致上瘾。
 
  2)社会因素
 
  在社会中,高度加工食品供应增加,极大地影响未成年人健康食物的选择,导致未成年人食物成瘾的发展。有研究者指出食物成瘾的危险在于这些食品普遍存在、价格低廉且购买合法。
 
  3)家庭因素
 
  父母的饮食行为与孩子的饮食行为密切相关。有研究者的研究结果表明,未成年人饮食行为受到父母饮食类型的影响,孩子喜好的诸多“垃圾”食品,如薯片、巧克力和饼干,在父母的饮食中通常都有所出现。
 
  另一个与未成年人食物成瘾相关的因素是父母的喂养方式。父母的喂养方式与未成年人饮食行为密切相关,能够决定未成年人食物喜好和饮食模式,塑造未成年人健康或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神经生物学机制
 
  从神经生物学的角度来看,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食物成瘾与药物成瘾的犒赏机制有相似之处,最大的共性是它们能够激活大脑奖赏回路中多巴胺的连接反应。1989年,有研究者指出人类进食是应激行为之一,是受人类脑中的犒赏系统-中脑边缘的多巴胺系统的调控,与药物滥用时多巴胺系统的犒赏机制类似。人脑的犒赏系统涉及多巴胺、谷氨酸、γ-氨基丁酸(GABA)、阿片类和激素释放因子等神经递质。
 
  4、未成年人食物成瘾的预防及治疗措施
 
  未成年人食物成瘾预防措施
 
  1)政府方面
 
  因儿童时期是饮食行为形成的关键期,此时的饮食行为很容易持续到成年,因此政府应采取公共健康干预措施,有效减少未成年人对含糖饮料等高度加工食品的过度消费。
 
  2)学校方面
 
  学校可以通过有效的教育干预措施、体育活动影响未成年人每天的食物选择和健康的饮食习惯,在预防未成年人食物成瘾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3)家庭方面
 
  实行家庭干预措施来改善家庭饮食环境。营养师家访能够帮助个体识别饮食摄入偏好,提供好的营养习惯和关于健康烹饪课程信息,设定健康的饮食目标等。
 
  未成年人食物成瘾治疗措施
 
  1)信息技术
 
  参与减肥治疗的未成年人难以遵守饮食行为改变的计划,而信息技术提供了低成本的手段来增加未成年人与减肥接触的频率。有研究者专为肥胖未成年人开发了一个信息库,将短信作为治疗未成年人肥胖的辅助手段,包括:1)推荐信,提供有助于减肥的策略;2)饮食食谱,选择健康的食物,例如尝试在全麦谷物或低脂酸奶中加入冷冻后的葡萄或浆果,可以满足肥胖未成年人对甜食的渴望;3)目标提示,提供6 种目标行为中的一种信息,例如“你的目标是每天至少吃5 种蔬菜和水果”;4)反思性问题,旨在展开肥胖未成年人心理工作,例如,“健康对你意味着什么?减少高能量、高脂肪、高糖的食品消费对你的健康有什么好处?”;5)反馈问题,要求患者发短信回复。
 
  2)情绪脑训练
 
  Ebt是对应激(压力)症状的治疗,不再过度依赖药物,通过新皮质或前额皮质来控制患者情绪,检测患者大脑内部发生了什么,并开始重新连接并促进过量应激的回路,让其成为恒稳态回路,形成负反馈回路。人体大脑的情绪包括愉悦、平衡、混乱、非稳态、恐惧5 种状态。
 
  3)热量限制
 
  控制饮食而达到减肥目的方式越来越多地受到人们的推崇,热量限制(CR)就是饮食调控的方式之一。CR采用CR跟踪进程和CR食谱等方式,以低热量、高纤维的食物应对饥饿,使得食欲刺激素下调,调节食物成瘾患者的进食结构和进食量,能够减轻未成年人食物成瘾症状。CR可激活腺苷-磷酸(AMP)激酶,AMP激酶在低可利用能量时开始激活,增加辅酶I(NAD)促进能量传递。
 
  4)父母喂养方式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学者开始关注父母喂养方式对未成年人超重和肥胖的作用。父母喂养方式对未成年人的饮食内容和饮食习惯有着直接且重大的影响,进而影响未成年人的体质量水平。父母喂养方式包括限制(例如限制未成年人接触“垃圾”食品)、压力进食(例如未成年人在用餐时间进食)、监督(例如监督未成年人的食品消费)3 种方式。
 
  5)接受与实现疗法
 
  在美国心理学界,Steven Hayes开创了一种治疗心理和精神疾病的新疗法——“接受与实现疗法”(ACT),这种新疗法主张拥抱痛苦,接受“幸福不是人生的常态”这一现实,然后再建立和实现自己的价值观。
 
  结 语
 
  总而言之,综合考虑改善社会、学校、家庭饮食环境、制定公共卫生政策,借鉴中国饮食文化、习惯和结构,鼓励未成年人食养食疗、选择健康的食物,加强对未成年人食物成瘾的宣传和教育,理智选择食物的种类,减少对高糖、高盐、高脂肪食品的消费,对于保障未成年人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