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各类质谱仪的优缺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28
核心提示:各类质谱仪的优缺点
   四极杆质谱仪,QMS
 
  QMS是常见的质谱仪器,定量能力突出,在GC-MS中QMS占绝大多数。
 
  优点:结构简单、成本低;维护简单;SIM功能的定量能力强;是多数检测标准中采用的仪器设备。
 
  缺点:无串极能力,定性能力不足;分辨力较低(单位分辨),存在同位素和其他m/z近似的离子干扰;速度慢;质量上限低(小于1200u)。
 
  飞行时间质谱仪,TOFMS
 
  TOFMS是速度*快的质谱仪,适合于LC-MS方面的应用。
 
  优点:分辨能力好,有助于定性和m/z近似离子的区别,能够很好的检测ESI电喷雾离子源产生多电荷离子;速度快,每秒2~100张高分辨全扫描(如50~2000u)谱图,适合于快速LC系统(如UPLC);质量上限高(6000~10000u)。
 
  缺点:无串极功能,限制了进一步的定性能力;售价高于QMS;较精密,需要认真维护。
 
  三重四极杆质谱仪,QqQ
 
  QqQ质谱给四极杆质谱仪在保留QMS原有定量能力强的特点上,提供了串级功能,加强了质谱的定性能力,检测标准中常作为QMS的确认检测手段。
 
  优点:有串极功能,定性能力强;定量能力非常好,MRM信噪比高于QMS的SIM;是常用的QMS结果确认仪器;除一般子离子扫描功能外,QQQ还具有SRM、MRM、母离子扫描、中性丢失(Neutral loss)等功能(离子阱不行)对特征基团的结构研究有很大帮助。
 
  缺点:分辨力不足,容易受m/z近似的离子干扰;售价较高;需要认真维护。
 
  四极离子阱,QTrap
 
  技术上而言,在传统QQQ的四极杆中加入了辅助射频,可以做选择性激发。就功能而言,为QQQ提供了多级串级的功能
 
  优点:同时具备MRM、SRM、中性丢失和多级串级功能,非常适合于未知样品的结构解析。
 
  缺点:分辨力还是低了点。
 
  线性离子阱,Linear Ion Trap
 
  传统3D离子阱的增强版本
 
  优点:相对于传统3D离子阱,灵敏度高10倍以上;多级串级质谱。
 
  缺点:相对于QqQ,还是不能做MRM、中性丢失等特征基团筛选功能。
 
  线型离子阱和三维离子阱的比较
 
  这个比较可能是很少有的一边倒的场面——线型离子阱的灵敏度、分辨力、速度、通量等指标均优于传统的3D离子阱。
 
  四极杆飞行时间串联质谱,QTOF
 
  QTOF以QMS作为质量过滤器,以TOFMS作为质量分析器。
 
  优点:能够提供高分辨谱图;定性能力好于QqQ;速度快,适合于生命科学的大分子量复杂样品分析。
 
  缺点:成本高;需要仔细维护。
 
  离子阱-飞行时间质谱,Trap TOF
 
  以3D离子阱作为质量选择器和反应器,结合了离子阱的多级质谱能力和飞行时间质谱的高分辨能力
 
  优点:同时具有多级串级和高分辨能力,适合于未知样品的定性工作,如糖蛋白的定性。
 
  缺点:由于离子阱容量限制,对于混合样品的灵敏度欠佳;定量能力弱。
 
  磁质谱,Sector MS
 
  磁质谱的定量能力是各种质谱中*强的。现在已较少使用,仅用于地质元素和痕量二恶英的检测。
 
  优点:技术经典、成熟,NIST等MS库采用的仪器;分辨力非常好(100k,m/&Delta m FWHM),干扰少;灵敏度高,定量能力是各种质谱中的。
 
  缺点:体积、重量大;售价很高;速度慢;维护复杂,很费电。
 
  傅立叶变换质谱仪,FT-ICR-MS
 
  质谱中的贵族,质量精度超级好,几个月都不需要校正,但是价格也是贵的让人心寒啊。傅立叶变换质谱仪的分辨能力,常作为高端科学研究的装备。
 
  优点:能够做多级串级,定性能力极好;分辨力极高;灵敏度很好。
 
  缺点:体积重量大;售价极高;速度也较慢;维护费用非常昂贵。
 
  静电场傅立叶变换质谱,Orbitrap
 
  优点:高分辨,60k~120kFWHM,质量精度高;相对FT-ICR而言,价格稍低(~450kUSD)。
 
  缺点:不能单独做串级;分辨力、灵敏度、质量稳定性等离FT-ICR还有距离。
 
  Orbitrap和FT-ICR-MS的技术比较:Orbitrap与原有的“超导磁铁傅立叶变换离子回旋共振质谱”(SCFT-ICR-MS,常说的FTMS)有类似的地方也有许多不同。Orbitrap相当于一台轻量级FTMS,它的维护简单,相当于TOF;指标方面略逊于FTMS,但是比一般质谱要好。Orbitrap的分辨力比FTMS低。两种质谱的采样速度相当,但比TOF和四极杆、离子阱慢的多。Orbitrap和FTMS都可以通过减少采样时间来提高速度,但这是以牺牲分辨力为代价的。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