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水准仪的使用方法与技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09
核心提示:2020年05月09日 11:09人气:8【仪器网 使用手册】水准测量是测出地球表面两点或两个相对固定物体建筑两点间同一参照面之间的高差的测量方法之一。水准测......
  【仪器网 使用手册】水准测量是测出地球表面两点或两个相对固定物体建筑两点间同一参照面之间的高差的测量方法之一。水准测量使用的仪器是水准仪。水准仪的正确使用对水准测量非常重要,下面就简单介绍一下水准仪的使用方法与技巧。
 
  1.进行水准仪i角检测
 
  测定i角的方法方法较多,但其原理都是相同的,即利用i角对水准尺读数的影响与距离成比例这个特点,比较不同距离水准标尺+读数的差别,从而求出i角。
 
  现介绍一种常用的方法,在气象条件较好时间段选择较平坦地方选定适当距离的两个点(距离小于50m)用尺垫代替两个固定点,置水准仪于两点中间,使其在一条直线上,使两端距离严格相等,此时测量正确的高差,然后将水准仪置于-一个点外延附近(近距离5m左右)测出两点(受i角的影响)的高差,计算受i角。如计算出i角超出规范规定仪器就不可以使用,需要将仪器校正合格后方可使用。
 
  2.水准点考证
 
  对水准测量引据点(水准点与水准校核点)进行现场考证,如水准点标名、标头是否完好,水准点地基有无变化,如果下沉会使测量出高程变高,反之变低,有多个水准点条件时要进行之间的高差间测以确定相互关系,正确采用引据点。
 
  3.仪器安置
 
  架设仪器三角架尽量使两个脚方向平行于视线方向,便于观测,用另外一个脚移动使圆气泡基本居中,再旋转脚螺旋细调使圆气泡居中。在每一站测量中间和转站时要随时检查圆水准气泡居中有无偏差。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