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使用火花光谱仪时数据异常怎么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20
核心提示:2020年05月19日 13:34人气:215【仪器网 维修保养】火花光谱仪是应用较为广泛的直读光谱仪。在使用过程中如果遇到数据稳定性差或者数据异常等情况应该......
  【仪器网 维修保养】火花光谱仪是应用较为广泛的直读光谱仪。在使用过程中如果遇到数据稳定性差或者数据异常等情况应该如何处理?下面就简单介绍一下。
 
  测试数据稳定性差
 
  1.检查光室是否干净,进行透镜、火花台的清理,更换尾气过滤器。
 
  2.描迹并检查其他通道描迹值是否与碳元素和基本元素(Fe)同步。
 
  3.检查光源倍增管是否旋转到适当位置,使强度达到上限;检查出射光的位置是否在PMT
 
  中心偏左一点。
 
  4.若仪器长时间稳定性不好,检查光室温度及火花台温度是否正常;检查描迹轮是否松动;火花台是否松动。
 
  测试数据异常
 
  1.检查光路:透镜夹是否推回,并且是否到位。
 
  2.样品的检查:观察样品激发点是否被侵蚀,如果是白点可能是由于冲气时间太短,或氩气不纯;或者样品表面太光滑,纹路较浅。
 
  3.光电倍增管:检查管座是否松动;管座上电阻及电容是否损坏。
 
  4.负高压:PMT的负高压是否正常;观察显示屏上的负高压的数值。
 
  5.信号线:连接到积分板上数据线是否牢固;采集板上插头是否连接好。
 
  为了避免出现以上问题,在使用过程中的还应该注意:
 
  1.为使分析数据的真实,激发的样品要保持清洁、无污染严禁沾染手印、油污等;样品表面无裂纹、气孔、央杂等物理缺陷。
 
  2.单个样品连续激发时,样品会发热,为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当样品发热时不建议连续激发,待样品放置室温再进行下一次的激发。
 
  3.在启动仪器时,要先启动仪器然后再打开电脑中的监控软件;在关闭仪器时,要退出监控软件再关闭仪器电源。顺序不能颠倒。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