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小麦低聚肽对急性酒精中毒小鼠抗氧化功能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30
核心提示:含乙醇饮料在世界各地消费广泛,然而过量饮酒可能会导致一系列的健康问题,如酒精性肝炎、心脏病、神经血管性炎症等。肝脏是人体新陈代谢及解毒的重要器官,过量饮酒引起的氧化应激、促炎介质及诱导细胞凋亡会加剧酒精性肝炎的进展。
   含乙醇饮料在世界各地消费广泛,然而过量饮酒可能会导致一系列的健康问题,如酒精性肝炎、心脏病、神经血管性炎症等。肝脏是人体新陈代谢及解毒的重要器官,过量饮酒引起的氧化应激、促炎介质及诱导细胞凋亡会加剧酒精性肝炎的进展。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食品安全毒理学研究与评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于兰兰、刘 伟、许雅君*等人以小麦低聚肽为研究对象,将健康小鼠灌胃不同剂量小麦低聚肽30 d后,进行急性酒精氧化损伤造模,观察小鼠血清和肝脏氧化应激指标的变化,旨在探讨小麦低聚肽对急性酒精中毒诱导氧化损伤的保护作用。
 
  1、小麦低聚肽对小鼠体内GSH水平的影响
 
  一次性灌胃体积分数50%乙醇溶液后,模型组小鼠血清和肝脏中GSH水平分别极显着(P<0.01)和显着(P<0.05)低于空白对照组,这表明急性酒精中毒诱导小鼠产生氧化损伤,导致小鼠肝脏和血清中抗氧化物质GSH水平降低。与模型组比较,小麦低聚肽低剂量组小鼠血清中GSH质量浓度显着升高(P<0.05),肝脏中GSH含量极显着升高(P<0.01);小麦低聚肽中、高剂量组小鼠血清和肝脏中GSH水平与模型组差异不显着。
 
  2、小麦低聚肽对小鼠体内T-SOD活力的影响
 
  一次性灌胃体积分数50%乙醇溶液后,与空白对照组相比,模型组小鼠血清和肝脏中的T-SOD活力分别显着(P<0.05)和极显着(P<0.01)低于空白对照组,表明急性酒精中毒诱导的小鼠氧化损伤降低了机体内T-SOD活力。与模型组比较,仅小麦低聚肽低剂量组小鼠的血清T-SOD活力显着提高(P<0.05),而小麦低聚肽各剂量组小鼠的肝脏T-SOD活力均极显着高于模型组(P<0.01)。
 
  3、小麦低聚肽对小鼠体内MDA水平的影响
 
  一次性灌胃体积分数50%乙醇溶液后,与空白对照组相比,模型组小鼠血清MDA浓度增加,但不显着,肝脏中MDA含量显着增加(P<0.05),表明急性酒精中毒诱导小鼠发生氧化损伤,促使小鼠体内发生脂质过氧化,导致小鼠血清和肝脏中MDA水平升高。与模型组相比,仅小麦低聚肽高剂量组小鼠血清MDA浓度显着降低(P<0.05)。
 
  4、小麦低聚肽对小鼠肝脏蛋白质羰基含量的影响
 
  一次性灌胃体积分数50%乙醇溶液后,模型组小鼠肝脏中蛋白质羰基含量极显着高于空白对照组(P<0.01),表明急性酒精中毒诱导的小鼠氧化损伤可破坏机体肝脏蛋白质一级结构,导致蛋白质羰基含量增加。小麦低聚肽低剂量组小鼠肝脏中的蛋白质羰基含量显着低于模型组(P<0.05),中、高剂量组与模型组差异不显着。
 
  讨 论
 
  本研究结果表明,小麦低聚肽能提高急性酒精中毒小鼠体内的抗氧化能力,并对急性酒精中毒小鼠肝损伤具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本实验通过对植物活性肽小麦低聚肽的抗氧化功能进行研究与分析,为功能性保健品的开发和利用提供了依据,但仍需要进一步探寻小麦低聚肽抗氧化功能的组织病理及作用机制。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