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质量管理 » 正文

食品车间中的“溅洒污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22
核心提示:最近“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的肉制品,防止溅洒污染”的提醒见诸各大媒体显着位置,这源于6月18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低风险地区夏季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点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中对消费者的防护指南。
   最近“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的肉制品,防止溅洒污染”的提醒见诸各大媒体显着位置,这源于6月18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低风险地区夏季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点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中对消费者的防护指南。
 
  那么对于食品生产企业来说,供水是重要的生产基础条件,而一旦有水的使用,通常都难以避免“溅洒污染”,今天,我们来盘点一二。
 
  场景一 倾倒生产用水
 
  有些车间难免使用较大的桶用于原料或半成品的暂存或浸泡等。在使用结束后,往往需要将弃用的浸泡液或积水倒出。这时,不当的操作,往往引起水花四溅,污染周边环境。
 
  控制措施:使用下方带有排水口的桶,以防止溅洒污染。
 
  场景二 车轮带水飞溅
 
  有些车间使用推车等转运用具。这些转运工具在使用时,如果地面有污水或车轮上有喷洒到水,那么很有可能在车轮转动时,造成溅洒污染。
 
  控制措施:保持物流通道地面没有积水或在推车使用区域,尽量防止水被喷洒到运输车辆的车轮。
 
  场景三 操作台面的水龙头直冲台面
 
  对于许多前处理工序或清洁整理的工段,车间操作台面上往往装有水龙头,水龙头一打开,水就直接冲向操作台面,从而造成台面上的污水四溅。
 
  控制措施:可以使用适宜长度的水管导流,同时应注意,待处理、处理中和处理后产品的有效分开放置,防止处理后的产品受到污染。
 
  场景四 带水作业中,徒手搬运造成污水滴落到成品中
 
  这在许多带水作业的车间常常发生。在徒手搬运产品时(指不靠传送带或推车),盛放产品的容器底部漏空或底部有带水,而搬运路径中如果有产品放置,则将会造成滴洒污染。
 
  控制措施:对于徒手搬运的情况,适宜时,应考虑搬运容器底部密封,另外应注意搬运的线路。
 
  场景五 高压水枪冲洗,造成二次污染
 
  在加工生产前或加工中,使用高压水枪作业对车间生产设备、设施、地面、墙面和天花板进行清洗。如操作不当,可能会造成污水水滴滴溅在已清洁过的区域,造成二次污染。
 
  除了水有可能造成“溅洒污染”,车间中部分粉末状物品的使用也应防止其四处溅洒。另外,喷雾杀虫剂等也不适宜在车间内使用,部分的原因也是基于喷雾可能造成“溅洒污染”。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